Envoyer [A A]

La visite en Chine d’Emmanuel Macron fera avancer les relations sino-françaises dans la nouvelle ère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04. 01. 2018 | Mots clés : relations sino-françaises,nouvelle ère,Xi Jinping,Emmanuel Macron


马克龙访华助推新时代中法关系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将于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去年秋天,中共胜利召开了十九大。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为中国外交工作的重要目标。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访问中国是十九大后中方隆重接待的第一位西方大国元首,而马克龙作为另一位西方大国元首接踵而至,成为今年来访的第一位国宾。隆重接待马克龙成为2018年我国推进大国外交的开篇之作。

       习近平去年12月28日在接见回国参加2017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的全体使节时指出,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认识当今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习近平强调,要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网,不断扩大我国的“朋友圈”。显然,推进同法国等西方国家的大国外交成为我国外交工作的重要内容。

       法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是西方七国集团成员之一,也是欧盟的核心大国之一。法国的特殊地位决定了中法关系和中欧关系是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网和扩大我“朋友圈”的题中应有之意。

       马克龙总统的这次访问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其重要意义有三个方面:

一、推动新时代中法关系发展

       1964年中法两国政府决定建立外交关系,法国成为第一个同新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中法建交是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从战略利益出发所采取的重要行动。

       中法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都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都主张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半个世纪以来,中法关系不断发展不仅惠及两国,而且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

       近些年两国致力于全球治理,取得积极成果。2015年底法国主办巴黎气候大会,在中国的全力支持下以及其他缔约国共同努力下最终达成《巴黎气候协定》,这是中法关系战略性和全球性的重要体现。

       中法建交已经半个多世纪,站在新时代起点上,两国最高领导人对中法关系未来进行规划和筹谋,这正是马克龙此次访问同其历届前任访华相比,最为显著的特点。因此,这次访问意义重大,其结果十分值得期待。马克龙此访的关键词就是推动新时代的中法关系。

       习近平去年7月在德国汉堡会见马克龙时指出,当前形势下,中法关系的战略性进一步增强。中方愿同法方一道,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两国关系,推动中法关系更好发展。

       马克龙回应说,法方高度重视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视中方为重要合作伙伴和国际事务中重要力量。他强调,法中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立场相近,应当密切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下沟通协作,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

       显然,双方在推进新时代两国关系上有共同和强烈的政治意愿。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去年11月前来中国专门为马克龙访华进行准备。勒德里昂向中国总理李克强表示,马克龙总统要为法中关系注入“新的推动力”。

二、法国涌现知华新生代

       53年前,戴高乐将军不顾美国的强烈反对,毅然决然地做出同新中国建交的重大决定,这一体现法国独立外交的行动赢得了国际广泛盛誉,这也奠定了奉行戴高乐主义的法国右翼力量同中国保持传统友谊的基础。戴派继承人希拉克执政期间,两国关系日益加强,并且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左翼社会党密特朗1981年当选总统后,继承了戴高乐的独立外交原则,保持和推动对华关系的势头。奥朗德执政期间,两国关系发展较快,甚至好于萨科齐时期。

       可以说,两国建交半个多世纪,法国政坛左右两大阵营,虽然政见各异,但是在对华问题上持积极态度是一致的,这是中法关系得以持续不断发展在法国的民意基础和左右阵营的政治共识。

       去年5月大选,传统左右两派均淘汰出局,而“不左不右”的马克龙当选总统。马克龙依靠的是法国中间派力量,6月份立法大选中,他在整合中间派力量的基础上创建的“共和国前进党”大获全胜,取得议会多数派执政地位,成为法国第一大党。马克龙的外交取向将直接影响这个党对外政策的走向。

       刚满40岁的马克龙代表的是法国政治新生代,他对推动中法关系发展的积极态度将促使政坛知华新生代的涌现,两国传统友谊继续发展的政治和民意基础将得以巩固和加强,这对于中法关系稳定持续发展肯定是利好消息。

三、法国力争恢复国际影响力

       近些年,欧洲陷入多重危机。特别是2016年英国决定脱欧、去年德国大选后默克尔组阁受挫,这两个大国在欧洲的地位明显削弱。而法国总统大选挫败极右翼民粹主义势力,主张推动欧洲一体化的马克龙获胜,欧洲化险为夷,法国成为欧洲继续前进的希望所在。这两大因素使法国在欧盟的核心大国地位得到加强。

       特朗普总统上台后,跨大西洋关系出现紧张。美国的“战略收缩”动摇了欧洲传统地缘政治格局,北约的作用遭到质疑,欧洲安全笼罩阴影。在这个背景下,法国重提强化欧洲共同防务得到欧盟各国的认真对待。最近欧盟25国签署防务领域“永久结构性合作”协定,凸显了欧洲自身安全的紧迫感。一向力主建设欧洲自主防务的法国在欧盟的主导地位明显提高。

       中国正在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法国正信心满满地恢复其国际影响力,中法关系的战略性和全球性将进一步得到彰显。因此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法之间这次最高级别的会晤将对双边关系未来走向以及全球治理和热点问题的解决产生重大的影响。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  1  2  3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Source:french.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