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ueil Actualité
Editions spéciales
Photos-Vidéos
Services
Vous
La Chine en pleine évolution
[Favoris] [Imprimer] [Envoyer] [Commenter] [Corriger] [Caractère:A A A]
Une journée en Chine vue par Antoine Hazard

 

中国一日(作者Antoine Hazard)

早上七点钟,北京天亮了。油炸早点的香味扑鼻而来。楼下胡同里的小商贩们已经摆好了他们的摊位。他们推动炉灶的声音将我彻底从睡梦中唤醒。我穿上睡衣,快步下楼去买包子(大馅蒸包)。在胡同里,第一个向我打招呼的并不是人,而是一只会说话的八哥,黑色的羽毛,黄色的嘴, ”你好”,它在笼子里向我问好。我用法文回答到:”Bonjour ! “(你好),希望它能够成为一个通晓多种语言的天才。我在路上遇见我的邻居姐姐,还穿着睡衣和拖鞋,戴着卷发夹子,她可能饿得顾不上梳洗了。我也一样,胃里空得不行了。这时候已经有一群人聚集在大锅旁边了。只见那人捏着皮儿,把剁好的肉馅,以及香菜和韭菜末包进去。置身于这样巧夺天工的艺术作品中,我感到非常高兴,而我的早饭也在逐渐成型。

填饱了肚子,到了运动的时间了,活动筋骨是必需的。老北京们都在公园或居民区的体育器材上运动。而我则是穿着晨练服到北海公园去慢跑。经过一座建筑时,门卫在笑我。我的T-shirt在他看来好大。我于是回家换了一件小的,但我发现他仍然穿着那件黄绿色制服。于是我也笑他。看上去,中国人对于那些他们认为不寻常的事物很感兴趣,而并不感到排斥,这些打消了我的困惑。

在北京到处转转,感受一下时代的变化,换换心情。喧嚣的都市中,公园以其特有的宁静吸引着游客。远离了的高楼大厦,永不停歇的工地和繁忙拥挤的交通,我可以慢慢地享受北海公园的宁静。在白塔的映照下,成群的老年人比画着太极拳的一招一式,他们的动作充分而柔和,就像是电影的慢动作重放一样。一位两鬓斑白的老人正在舞剑,动作流畅而协调。在更远处,敲锣打鼓声中,一群人正在跳舞。人们戴着不同颜色的头巾,舞着扇子。在这个老年妇女秧歌队里,一个男人显得特别醒目。他完全不按节拍挥舞着手臂,动作几乎没有踩在点上的。他的脸上容光焕发,仿佛是找到了长寿的秘诀。

离开了公园,我又来到了都市的人山人海之中。到了高峰时间。街上人满为患,公交车上更是挤得水泄不通。我也成为了人群中的一员。透过车窗,我看到了令人惊奇的一幕:一群人骑自行车鱼贯驶过。其中那些三轮自行车及其惊人的载重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他们当中有的人载着成箱的啤酒,还有那些蔬菜水果的流动小商贩和带着备用零件的维修工,所有这些人都在骑行前进。中国人这种惊人的体力总是使我惊叹不已。年轻的冲劲冲破了年龄的界限,让所有人都焕发着活力。

在公共汽车上,坐我旁边的是一个20多岁的女孩,看上去有些烦恼的样子。她紧靠在车窗上,把气呼在玻璃上,并在上面画了一张长长的脸,加上了眼睛和鼻子。我在那张脸上画了个微笑,帮她补充完整。这个作品让我们两个都笑了。我们用中文聊了几句,不过内容比较简单。她下车后,我发现她把手机忘在了座位上。太迟了!她已经走了。我看到她往一个办公大楼走去。我在下一站下车并去找她。刚到她冲进的那座大楼的门口,门卫把我拦住了。我中文不好,没法跟他解释现在的情况。再三恳求下他让我坐在外面,我坐在长凳上休息,并且决定等她出来,好把手机给她。

就在我正要睡着的时候,欢呼声和大笑声吓了我一跳。在两个下象棋的人旁边聚集了一群围观者,所有的目光都聚集在了棋盘上。处于劣势对局者面色严肃,其他所有人脸上都带着笑。一旦一盘棋结束,人们便开始谈论其他更好的着法。一个游戏玩腻烦了,他们便会转向另外一个。大家从兜里拿出五颜六色的毽子,踢了起来,并且让我加入。他们的灵巧让我大开眼界。我全心投入了其中,竟然忘了时间。

已经下午5点了!天色开始暗下来。我差点忘了那个女孩,她的手机还在我这里。我叫来那个门卫,并且用肢体语言向他描述那个女孩:中等身高,头发有点黄,身材苗条。他嘲笑我的愚笨。我又想起她的拿着一个大录音机。这些与这个门卫见到的一个正往后海方向走去的年轻女士的特征相符。于是我热情地跟朋友们道别,快步向湖边走去。

后海门口的广场热闹非凡,男女老少都在这里唱歌跳舞。我终于找到了她,就在跳舞的那群人里面,她正在教一些老年人跳探戈。我把她的手机还给了她。为了表示对我的感谢,她邀请我加入跳舞的行列。“你对中国和中国人的印象如何?”她问我。我用一个微笑回答了她,或许这就是最好的注脚吧。

(翻译王栋)

 

   < Précédent   1   2   3  


french.china.org.cn    2009-09-27

[Favoris] [Imprimer] [Envoyer] [Commenter] [Corriger] [Caractère:A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