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oyer [A A]

La visite d’Emmanuel Macron aux Etats-Unis visait au renforcement des relations entre l'Europe et l’Amérique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28. 04. 2018 | Mots clés : Emmanuel Macron,Donald Trump



马克龙访美意在提振欧美关系


        法国总统马克龙本月23日起对美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一般评论认为,马克龙此次访问旨在就伊朗核协议等热点问题与特朗普进行磋商,从而寻求解决分歧的途径。这的确是此次访问中的具体内容,但是从目前整个世界,特别是欧洲局势看,提振一度被冷落的欧美关系才是马克龙华盛顿之行的意义所在。

        马克龙此次访美,受到特朗普的高度重视,享受到三天的国事访问待遇,这是特朗普上台后第一次给予外国元首的最高礼遇。这绝非他一时兴起,而是政治需要使然。

        当然,特朗普与马克龙是“和而不同”,两人之间的分歧也不少,特别是在巴黎气候协定问题上。而在伊朗核协议问题上,双方也谈不拢。不过,理性的马克龙还是留有余地,他说:“我不想左右特朗普,但是我要努力使特朗普在做重大决策时留有分寸。”这也许正是双方合作关系的基础所在。

        马克龙此次美国之行的意义需放在欧洲地缘政治变化和跨大西洋关系的大背景下加以审视。

        当前,欧洲地缘政治出现了以下变化:

        首先,欧洲三大国中,英国和德国的政治影响力正在消退。英国闹“退欧”,在欧洲被边缘化已成定局。德国方面,默克尔虽勉强摆脱了大选后的内阁危机,但是也大伤元气。而马克龙当选总统后,高举振兴欧洲大旗,法国成为欧洲的唯一代言人。马克龙的“法国回来了”战略初见端倪。法国重返国际舞台的事实和趋势,成为国际关注点。

        其次,近来欧洲同俄罗斯关系紧张骤然加剧。北约始终通过东扩来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而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西方同俄罗斯关系出现逆转,普京通过收复克里米亚和干预乌克兰战局而赢得战略优势,欧美则因内部分歧不断而处于劣势。但是,扑朔迷离的英俄“间谍门”爆发后,西方25个国家在驱赶外交官这样一个非重大问题上行动统一,明显具有向莫斯科集体示威的意味。

        4月中旬,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西方七国集团外长会议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俄罗斯。美国务院一官员认为,七国集团在反对俄罗斯恶劣行为方面表现出团结一致。法新社评论认为,这表明西方国家试图建立一个“强硬的反俄阵线”。

        3月中旬,北约在格雷芬韦尔训练场举行代号为“动态前线-18”的军事演习,目的是加强“美国同盟国并肩作战能力”。有消息称,北约还计划在靠近俄罗斯边境地区举行新的演习。由此可以看出,一向谨慎的北约对俄罗斯也变得更加具有攻击性。

        美英法无所顾忌地发动对叙利亚的空袭行动,打的是巴沙尔,恐怕更是对普京的示威和警告。一切迹象表明,西方国家试图摆脱被动局面,重整旗鼓共同对敌。

        有分析认为,西方目前搁置分歧寻求团结一致,是欧美双方达成某种共识的结果。在特朗普去年年初上台后,欧美关系经历了动荡起伏,经过一年多政界和智库的反思,目前双方似乎达成了新的共识。对此,德国《国际政治》双月刊最近刊载文章作了阐述:“跨大西洋关系已死”的判断是错误的,“欧洲至今并未证明不再需要跨大西洋的稳定行动”,美国“不能放弃或出卖欧洲,美国作为超级大国的全球价值取决于它能否严肃对待欧洲的安全保障”。

        马克龙隆重访问美国凸显了欧美试图修复和提振跨大西洋关系的强烈愿望。访问期间,宾主双方会谈涉及了当前的重大热点问题,但是基调依然是“友谊”和“团结”两个关键词。

        特朗普说,两国关系经历了二百多年,堪称世界典范,它“植根于历史、文化和共同命运” “当前的形势需要我们更加团结”。马克龙回答称,“我们要共同抵抗那些否定我们历史、分裂世界的民族主义势力”。

        因此,一般评论认为马克龙华盛顿之行的目的是解决双方在伊朗核协议、巴黎气候协定等具体问题上的分歧和争议,就低估了这次国事访问的意义。需知,马克龙是以欧洲代言人的身份出访的,特朗普的言论则是通过马克龙传递给整个欧洲的,双方的共同观点表明,提振一度冷落的欧美关系是当前双方的紧迫需求。

        从这个角度看,马克龙对美国的国事访问达到了预期结果。(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  1  2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Source:french.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