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oyer [A A]

La nouvelle stratégie diplomatique d'Emmanuel Macron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18. 07. 2017 | Mots clés : Emmanuel Macron

 

马克龙频频亮相 外交新政初见端倪

 

        法国新总统马克龙5月14日入主爱丽舍宫至今两月有余。在此期间,马克龙的国内改革结果尚待观察,然而他在国际舞台上却频频亮相、极为活跃,经常成为各国媒体上头条的新闻人物。透过对外事务的频繁表态,马克龙的外交新政已经初见端倪。

        马克龙总统上任后立即马不停蹄地展开外交活动。从上任第二天就前往柏林会晤德国总理默克尔到在布鲁塞尔首次会晤美国总统特朗普、从出席北约峰会和G7峰会到参加汉堡的G20峰会、从在凡尔赛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到在巴黎隆重接待特朗普的正式访问、从出席欧盟峰会到与默克尔共同主持法德联合内阁会议、从两次前往马里慰问法国维和部队和出席萨赫勒5国首脑会议到访问北非国家摩洛哥……,透过这一系列外交行动,可以看出马克龙外交战略的三大特点:

推动欧洲建设的“默克龙”

        马克龙的前任奥朗德总统执政期间,法德之间的结盟关系一度松散,法德轴心也难以发挥推动欧洲建设的作用。这一状况对法国十分不利,德国也孤掌难鸣,欧洲一体化因此而停滞不前。

马克龙高举欧洲主义旗帜赢得法国大选,他上任后第二天就前往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商讨“重振欧洲”计划,他在布鲁塞尔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时明确表示,“振兴欧洲”是他5年总统任期内优先目标,他将竭力使欧洲变得“更加强大、更加可以理解和更加有成效”。

        “法德轴心”是推动欧洲建设的发动机,重启这个轴心是当务之急。马克龙和默克尔7月13日在巴黎爱丽舍宫总统府共同主持了法德联合内阁会议。法德联合内阁是两国政府间的常设机制,双方有关部长共同出席会议,就重大合作事项进行协调和做出决定。马克龙总统刚上任就决定召开联合内阁会议,表明他对加强同德国全面合作的高度重视。

        在法德双方的推动下,今年6月22日的欧盟峰会就欧洲防务计划达成协议,欧盟委员会将逐步注入巨额资金,以便促使这一计划落实。计划包括成立欧盟军事策划和行动总部以实现欧盟独立军事行动的规划、协调与指挥。在英国脱欧和特朗普疏远欧洲的背景下,欧盟认识到建立自主防务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而法德轴心的重启使这个计划在欧盟内顺利得到通过。

这一进展表明,马克龙和默克尔的默契配合对欧洲一体化的必不可少的,有媒体把两个人的名字捏和在一起,称这是推动欧洲前进的“默克龙”(Merkron)。无疑,法国在欧盟内的核心地位正在恢复之中。

从“比腕力”到“铁塔晚宴”

        特朗普上台后,欧美关系遭遇冷落。因此,马克龙和特朗普的第一次见面就发生了“比腕力”的插曲。马克龙事后认真地说,这不是偶然发生的,他必须得到尊重。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一点:特朗普在G7峰会上提出美国要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遭到其他6个国家领导人的一致反对,马克龙的态度最为坚决。6月1日,白宫宣布退出《巴黎协定》,马克龙发表电视讲话,他用英文强烈谴责这一行动,他说,你要让美国更伟大,我们要让地球更伟大。在马克龙发动的“气候外交”的凌厉攻势下,特朗普成了孤家寡人。

        马克龙虽然态度坚定,但强势中又有灵活,他始终避免把对话大门关死。马克龙主动邀请特朗普出席7月14日在巴黎举行的纪念美国参加一战100周年的阅兵式,特朗普欣然接受邀请。由此,法国成为特朗普上台后出访的第一个西欧国家。马克龙隆重接待特朗普,两国总统夫妇在巴黎埃菲尔铁塔二层的儒勒·凡尔纳餐厅欢宴,法美关系骤然升温。媒体称,“铁塔晚宴”翻开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

        其实,这是一个双方互有需求的结果。美国因退出《巴黎协定》而陷入极端孤立之中,因此,特朗普需要在欧洲寻求一个合作伙伴来摆脱孤立,把欧美关系维系在一个可控范围之内。英国在欧洲失去影响力,德美关系正处于紧张状态,于是西欧三大国之一的法国便成为特朗普的最佳选择。法国在欧美关系中的作用将会加重。

        拉住美国,对法国有深层次战略需求。从2015年起,法国成为国际恐怖势力袭击的主要目标,反恐成为法国政府的重点目标,而国际反恐是确保法国国内安全的根本途径,因此法国最早参加了美国为首的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国际反恐联盟。非洲萨赫勒地区的反恐形势也十分严峻,直接影响法国国内安全以及法国在这个地区的战略利益。因此,马克龙上台后不久便两次前往马里,慰问驻扎在当地的法国军人和出席萨赫勒地区5国反恐会议。然而,法国本身的军力和资金短缺,难以长期维系,因此,法国希望加强同美国在国际反恐方面的合作,美国能够对法国在非洲的反恐行动提供有力的支持。

凡尔赛宫内弃前嫌

        确保欧洲地区安全,俄罗斯是一个绕不开的关键因素。然而,乌克兰危机后,法俄关系相当紧张,西方对俄罗斯实施严厉制裁,迫使法国政府废除了向莫斯科提供两艘“西北风”战舰的合同。

        马克龙上任后不久,利用彼得大帝300年前访问法国文物展在凡尔赛城堡开幕的机会,邀请普京总统出席,普京欣然接受邀请。两位领导人5月29日在凡尔赛宫举行会晤,标志着两国捐弃前嫌,朝着改善的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

        普京始终把欧洲视为打破西方制裁、摆脱外交孤立的重要渠道,法国则是一个突破口。这也正是普京显然接受马克龙邀请访问法国的原因所在。

        马克龙重启对俄关系有更深层的战略考量。俄罗斯是欧盟的近邻,法国认为,应当避免俄罗斯成为欧洲的安全威胁,同时还应当把俄罗斯纳入维护欧洲安全的努力之中,因此恢复和加强法俄关系至关重要。而美国则把俄罗斯视为对手和敌人加以打压,因此欧美之间在制裁俄罗斯问题上存在分歧。目前,特朗普和普京虽然实现了会晤,但是两国关系并没有实质性变化,在这个背景下,马克龙和普京抓住机会重启两国关系也就顺理成章了。(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1  2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Source:french.china.org.cn

Lire aussi

Réagir à cet article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0)

Les articles les plus 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