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oyer [A A]

Sommet du G20 de Hambourg : une plateforme pour les Nouvelles routes de la soie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07. 07. 2017 | Mots clés : Sommet du G20,Hambourg

 

【老外谈】法国学者:“一带一路”是G20汉堡峰会倡导的互联互通的象征

 

   2016945日在浙江杭州召开G20峰会之后,“一带一路”建设发展速度惊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最具影响力的倡议,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之一。

   德国汉堡G20峰会依托杭州G20峰会取得的成果,以及今年514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的进展,继续向前推进国际合作。  

       习近平在访德前夕,在德国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他在文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和二十国集团合作可以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中方愿以汉堡峰会为契机,同各方一道努力,就国际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发出明确信号,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汉堡市对中德,乃至中欧之间的贸易都具有象征性和代表性。

       首先是象征性,首列驶往汉堡的货车于2013718日从郑州出发。从此,中欧班列已经数千次往返于中国哈尔滨、成都、重庆和义乌与西欧重要城市如伦敦、里昂和马德里之间,每年运输价值近50亿美元的货品。每个月都会公布往返于中欧之间的新班列信息。  

   其次是代表性,去年112324日,“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汉堡峰会中心议题,该峰会是汉堡商会主办的中欧经济重要会议。550余家中国企业在汉堡开设办事处,700多家汉堡企业与中国保持贸易联系。1124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女士在汉堡商会发表演讲,强调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活力。她指出,“一带一路把活跃的东亚经济圈和欧洲发达经济圈连接起来,为中欧和中德合作带来了新机遇。”

       汉堡G20峰会口号是“塑造一个相互连通的世界”,其主要议题是确保经济稳定性、改善可持续性和负责任地发展。

   杭州G20峰会之后,随着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此前,这种趋势已通过英国脱欧表现出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7117日世界经济论坛的演讲中重新举起了贸易自由化、开放的火炬。这一信息被欧盟两大经济体捕捉到了。

   德国是汉堡G20峰会主席国,它得到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本人的支持。新任法国总统622日在比利时欧洲理事会演讲时谈到了巴黎和柏林之间的“信任联盟”。只有依托这一轴心,欧洲才能更加向“一带一路”倡议开放,从而促进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开放,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健康发展。

   52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了德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加布里尔时指出,二十国集团和“一带一路”倡议在政治、经济和贸易领域目标一致。王毅外长指出,中方相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进步将为二十国集团的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前景,并将在世界范围内提供更强劲的推动。他同时提出二十国集团国家与“一带一路”的一系列经贸政策将惠及各方利益。“我们希望这两个合作平台相互补充、相互带动,能够共同为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发挥引领作用,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巨大贡献”。

       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是本届G20峰会所倡导的互联互通的象征。(雅克·傅里叶,驻京法国籍记者、评论员)

1  2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Source:french.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