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oyer [A A]

Présidentielle française : Ce qu'implique la rencontre entre Vladimir Poutine et Marine Le Pen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29. 03. 2017 | Mots clés : Marine Le Pen,Vladimir Poutine,présidentielle française

 

法国大选:普京高调见勒庞的背后

 

 

        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24日在克里姆林宫高调会见了法国总统大选的热门人选——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尽管普京矢口否认试图插手法国大选,但是,这一会见显然有助于提升勒庞的国际声誉,并且对目前正处于胶着状态、结果并不明朗的法国总统大选产生有利于勒庞的影响。

普京这次会见勒庞有四点值得注意之处。

       第一,一向对普京抱有好感的勒庞,从2013年起就多次访问俄罗斯,并试图与普京谋面,但始终未能如愿。这一次能够会晤普京总统,对于勒庞来说是个"意外惊喜"。巴黎媒体称,这是"十分突然的"和"从未有过的"的外交动作。法新社评论说,普京"在选举临近之时会见一名候选人是非同寻常的"。

       第二,这次会面被安排在克里姆林宫二层一个会见厅内,一台摄像机进行了拍摄,会见后公布了多幅两人握手合影和谈话时相对而坐的照片。普京的谈话内容要点也由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公布。这次会见的安排和报道显得十分高调。这表明,俄方似乎有意对这一会面进行宣扬,以便达到某种政治目的。尽管普京会见时强调,"我们不想以任何方式影响(法国大选)的未来走势",但是法国总统大选期间在众多候选人中选择其中之一进行对话,其倾向和用意是不言自明的。

       第三,当前法国大选已经进入关键阶段,不断有民调显示,勒庞和中间派独立候选人马克龙是在4月23日的第一轮投票中得票最多的两名候选人,并竞相占据得票第一的位置;而在第二轮投票的决赛中,民调则显示,马克龙将有极大可能战胜勒庞。

       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普京突然出面会见勒庞,这对勒庞来说可是一个难得的加分机会。勒庞的最大弱项是既缺少国际声望也缺少国际盟友,她能够成为克里姆林宫的座上宾,正弥补了这两项缺失。

       第四,普京在会见时对勒庞说,"您代表了欧洲发展相当迅速的一个政治派别"。俄外长拉夫罗夫此前则表示,勒庞并不是一个"民粹主义分子",而是一个"现实主义者"或"反全球化分子"。俄罗斯的看法显然同西方大相径庭,俄罗斯拒绝给勒庞贴上有些吓人的"民粹主义"标签。

       勒庞十分仰慕普京

       俄罗斯把宝押在勒庞身上并不是偶然的。法国极右翼的国民阵线始终同俄罗斯保持密切关系。国民阵线的创始人让-玛丽•勒庞(即玛丽娜•勒庞之父老勒庞)早在1991年就对莫斯科进行过访问。老勒庞2011年辞去国民阵线主席职务后,由其女玛丽娜接手。她继续发展同俄罗斯的关系,从2013年开始多次访问俄罗斯,受到俄罗斯议会的正式接待。2014年国民阵线举行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勒庞再次当选主席。普京的两名特使成为这次代表大会非常重要的列席外宾,受到热烈欢迎。媒体认为,这在国民阵线历史上尚属首次,甚至在法国政党史上也是罕见。

       去年法国举行市政选举,国民阵线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普京对勒庞取得的胜利表示祝贺,这是普京本人第一次打破沉默,公开向勒庞表示善意。

       勒庞对普京十分"仰慕",在重大国际问题上都选择支持普京。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罗斯"收复"了克里米亚,引起包括法国政府在内的西方一致的谴责和抗议,勒庞则公开对普京表示支持,她说,"这是一个完美的行动"。勒庞还坚决反对西方对俄罗斯采取的制裁措施,反对法国政府撕毁合同、拒绝向俄罗斯交付两艘"西北风"两栖攻击舰。勒庞在外交上追求一个"脱离北约的"和"与俄罗斯结盟"的法国,在经济上与俄罗斯展开合作,反对"西方的堕落"和"美国的霸权主义"。此外勒庞认为,双方拥有共同的价值观,她表示,普京珍视"人民的主权""我们捍卫的是共同的价值观,这是欧洲文明的价值观"。

       巴黎媒体分析认为,莫斯科在法国大选中选择勒庞也是针对另一名热门人选马克龙的。马克龙在本次大选中是一匹"黑马",他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竞选,他的"既不左也不右"的政治取向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响应,把传统的右翼和左翼候选人远远地抛在了后面,成为最终击败勒庞的希望所在。但是,马克龙却同俄罗斯的关系不睦。马克龙创建的前进党的秘书长费朗最近披露说,一个外国力量正介入法国的民主生活。他说:"俄罗斯反对马克龙竞选总统,一些俄罗斯国家媒体每天播放假消息,然后再出口转内销。"还有媒体指责说,俄罗斯黑客攻击马克龙网站,散布谣言。

       德国青睐马克龙

       其实,俄罗斯并非是介入法国大选的唯一大国。马克龙被俄罗斯所"厌恶",但却受到德国的青睐,原因是他和默克尔总理在欧洲问题上的立场一致。马克龙3月16日访问柏林得到隆重礼遇,他会见了默克尔总理和加布里尔副总理兼外长。媒体说,德国领导人对马克龙表示了明确无误的支持。加布里尔说:"欧洲需要一个强大的法国,需要一个明确以欧洲为导向的总统。"他的话显然是针对勒庞,因为勒庞主张法国放弃欧元,甚至离开欧盟,而法国一旦离开欧盟,将意味着欧盟的解体。

       美国同样也在介入。特朗普并不看好勒庞,勒庞在特朗普获胜后曾急忙赶到纽约,在特朗普大厦等待同特朗普见上一面,但是未能如愿。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美国另有心仪人选。据一些媒体未经核实的消息,美国中意的是马克龙。这个名不见经传的马克龙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成了最热门的人选,有人猜测,这可能与美国的操作不无关联。

       普京在会见勒庞时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保留与法国所有政治力量的代表进行联系的权利,正如我们的欧洲伙伴或者美国所做的那样。"由此可见,法国大选激烈角逐的背后还有俄罗斯同西方之间的明争暗斗。(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Précédent   1   2  


Source: french.china.org.cn

Réagir à cet article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0)

Les articles les plus 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