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oyer [A A]

La mise en examen de François Fillon change la campagne présidentielle française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17. 03. 2017 | Mots clés : mise en examen ,présidentielle française,Shen Xiaoquan

菲永被立案调查 法国大选呈现新格局

 

        法国总统选举的热门人选弗朗索瓦•菲永因“空饷门”事件3月14日被司法机关传讯接受调查。虽然这对其参选资格并无大碍,但是其获胜的前景已经大打折扣。菲永是右翼共和党唯一候选人,他的失势牵动了各派别力量的此消彼长,本次法国大选呈现出新的格局。

       菲永被司法机关立案调查所受到的指控是:侵吞公款、侵占公共财产以及未履行申报义务等罪名。今年年初以来,巴黎媒体不断爆料:菲永的夫人佩内洛普,以菲永的助手以及菲永继任议员助理的名义领取薪酬,总额高达90万欧元。国会议员聘用亲属为助理并不违法,但佩内洛普作为议员的助理却从来没有在议会上过班,则有领取“空饷”之嫌。

菲永官司缠身

       菲永不仅陷入“空饷门”而且还涉嫌以权谋私。其妻佩内洛普2012年5月至2013年12月受聘于《两个世界》杂志,担任文学顾问,总计薪酬10万欧元。但是,佩内洛普从未在这家杂志上班。据悉,在菲永(时任政府总理)的大力推荐下,这家刊物获得了2010年法国荣誉军团勋章大十字勋位。另外,菲永本人还开办了2F咨询公司,他利用自己曾担任过总理以及担任国会议员的资源优势,通过这家公司向法国安盛保险等大公司提供咨询,共获得高达20万欧元的巨额报酬。

       最近媒体披露,今年2月菲永的一位“慷慨大方”的朋友为他的两套量身定制的高档西服支付了1.3万欧元。报道还披露说,从2012年起,菲永在巴黎阿尼服装店定制了多套西装,总计3.55万欧元,均用现金支付,而支付人是谁则成了谜。国民议会的规定是,议员接受的馈赠价值在150欧元以上者就要如实申报,而菲永却没有申报。

       专门负责这类案件的法国金融检察官很快介入“空饷门”事件进行调查,菲永的议员办公室随即被搜查。2月24日,司法部门决定对菲永正式立案进入司法程序。3月1日,菲永接到传票。3月14日菲永被警方传唤,开始接受侦讯调查。

       菲永遭此“劫难”,对于法国右翼共和党是个沉重打击。菲永曾在萨科齐总统执政期间担任政府总理,在去年年底右翼和中间派初选中,他连续击败了前总统萨科齐和前总理朱佩,取得了参加竞选的资格,成为共和党唯一的总统候选人。5年前,社会党奥朗德从萨科齐手中夺走了总统桂冠,本次大选共和党志在重新夺回最高权力。菲永去年年底获得候选人资格时,人气旺盛,其民调指数位列第一,远远超过其他党派的选手;但是,“空饷门”丑闻披露之后,他的人气一路下滑,现在已经跌落到排名第三的位置,几乎难以在第一轮投票中胜出。

共和党内风波骤起

       菲永受挫立即在共和党内引起激烈反弹。“菲永退出竞选”“朱佩取代菲永”的呼声四起;前农业部长勒梅尔以及菲永竞选办公室主任斯泰法尼尼等纷纷辞职;与共和党结盟的中间派“民主与独立联盟”主席拉贾德则宣布停止参加支持菲永的竞选活动。然而,在离大选不足两个月的时候,临阵换将显然过于仓促,而且朱佩出马在党内也难以达成共识。面对如此局面,大有自知之明的朱佩公开宣布拒绝参加竞选。而菲永本人则明确表示不会放弃竞选总统,要“战斗到底”,受到党总书记阿夸耶和参议院议长拉谢尔的强力支持。这场风波最终勉强得以平息,但在支持菲永问题上并未达成共识。

       这场风波最大的受益者是独立候选人马克龙。年仅39岁的马克龙曾参加过社会党,后出任奥朗德总统府的副秘书长,在政府中担任过经济部长。2016年4月他创建了“前进党”并辞去了经济部长之职。11月他宣布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加总统竞选,并且明确了其“既不左、也不右”的政治取向。

       马克龙的政治理念得到了法国政坛上的广泛响应。与共和党结盟的“民主运动”党主席弗朗索瓦•贝鲁是一位曾经三次参加总统竞选的政坛老手,2007年大选的得票率高达18.57%,名列第三。本次大选中,他原本支持朱佩竞选,但是朱佩被淘汰出局,于是把目光投向了马克龙。最近,他与马克龙达成结盟协议,这对马克龙来说如虎添翼。朱佩对马克龙的治国理念也赞赏有加,认为他最宜在右翼总统麾下担任总理。朱佩在共和党内有众多支持者,这些人很可能弃菲永而选择马克龙。

马克龙搅乱了社会党

       马克龙的出山也搅乱了左翼社会党。今年年初的社会党初选中,前教育部长贝诺瓦•阿蒙击败前总理瓦尔斯成为社会党的唯一候选人。这个结果并不意味着社会党取得共识,阿蒙代表了党内拒绝改革的传统势力,而瓦尔斯则代表了自由派力量。因此,不少反对阿蒙者表示要投奔“政见相通”的马克龙。最近,瓦尔斯突然宣布,他拒绝为阿蒙提供“担保”。根据规定,每一位候选人必须得到至少500名民选代表的“担保”才能最终取得参加竞选的正式资格。瓦尔斯的表态显然是拒绝支持阿蒙。阿蒙本人和社会党第一书记冈巴德利指责瓦尔斯违反党内纪律,另搞一套。瓦尔斯的态度反映了社会党内的严重政治分歧,社会党的分裂已成事实。另据他本人解释,这样做是为了防止极右翼勒庞赢得大选。这预示着瓦尔斯可能转向马克龙,因为到目前为止马克龙才是勒庞的真正对手。

       3月9日的民调显示,马克龙在第一轮投票的支持率为26%,第一次超越其他选手居领先地位,接着是勒庞25%、菲永20%、阿蒙13%,而第二轮投票马克龙将以65%的比分击败勒庞。截至目前的情况来看,马克龙和勒庞始终保持前两名的优势。这说明,法国大选已经从最初的菲永与勒庞对决,转变为马克龙对决勒庞的新格局。

       笔走至此,又传来新消息:法国反腐协会指控马克龙在担任和离任经济部长时的财产申报出现过大差距,有漏报嫌疑。这一指控已经提交“法国公众生活透明最高委员会”进行审查。一旦指控成立,将严重危及马克龙的政治前景,而大选也将随之更加难以捉摸。

       面对主流党派内部的激烈争斗,极右翼的勒庞则“坐山观虎斗”。她在稳步推进其竞选步伐,处于“坐二望一”的有利地位。尽管人们不愿承认,但法国飞出这只“黑天鹅”不是绝对没有可能的。(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Précédent   1   2  


Source: french.china.org.cn

Réagir à cet article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0)

Les articles les plus 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