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oyer [A A]

Les ventes d'armes de la France en Asie-Pacifique ne peuvent être ignorées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14. 05. 2016 | Mots clés : Asie-Pacifique , ventes d'armes

法国军售对亚太局势影响不能忽视

 

       法国总理瓦尔斯5月初访问澳大利亚期间。两国正式宣布了一项重大军售合同:法国将向澳大利亚提供12艘新一代潜艇,总价值高达340亿欧元,数额之大堪称“世纪合同”。今年年初,法国总统奥朗德访问印度时,双方也宣布了一笔重大的军售合同,法国向印度提供36架“阵风”式战机,总价值达到83亿欧元。法国短时间内在亚太地区斩获两笔军售大单,令人瞩目。军火并非一般普通商品,军火销售更牵动有关地区安全的敏感神经。法国相继向澳大利亚和印度出售战舰和战机,对亚太地区的影响不能不引起国际舆论的强烈关注。

       据报道,法国海军造船公司向澳大利亚提供的新一代潜艇是其4700吨核动力“梭鱼”级潜艇的4500吨常规动力版,被命名为“短鳍梭鱼”。这个型号的潜艇采用最先进的泵式喷水推进系统,比螺旋桨的噪音要小得多,因而更具隐蔽性。新潜艇预计2027年开始交付使用,替换目前澳大利亚军方服役的“柯林斯”级潜艇。“柯林斯”级潜艇的排水量只有3300吨。装备澳海军的潜艇数量也从目前的6艘增加到12艘。另据悉,新潜艇的信息作战系统将由美国公司提供。

       澳大利亚斥巨资购买新型潜艇等军事装备,这是该国政府对地区形势研判的结果。澳大利亚在今年2月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中预测,到2020年后全球约半数的潜艇都将在印度洋和太平洋海域活动。因此,澳大利亚的新型潜艇很有可能给从印度洋到太平洋的广大海域的安全带来重大影响。由于续航里程更长、噪音更低,澳大利亚对这一海域的监视能力将大幅提升。

       有评论指出,澳大利亚同法国之间的这一合作“有牵制中国的意味”。《日本经济新闻》说,“为了牵制意欲从南海前往太平洋和印度洋的中国军舰,预计澳方将把潜艇部署在巽他海峡附近海域等战略要冲”。更有评论指出,“澳大利亚一下子增加12艘潜艇,很可能成为支持美国西太平洋战略的后备力量”。

       三个多月前,法国同印度签署了36架“阵风”战机的销售合同同样令人关注。“阵风”是法国达索公司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的“多功能作战飞机”,这个机型集空中防卫、空中侦察、空对地和空对海的精确打击以及核功能等于一身的最先进战斗飞机,不仅一机多用,而且可以在一次飞行中实施多种功能,被形象地称为“空中飞行的瑞士军刀”。2004年和2006年先后开始作为未来30年的主力机型在法国海军和空军服役。

       最近几年,“阵风”战机在利比亚战争和在海湾地区打击“伊斯兰国”组织行动中大显身手、展示威力,赢得了极高的声誉,从而打开了国际市场。2015年,埃及和卡塔尔先后同法国签订了各购买24架“阵风”的销售合同。印度成为第三个购买法国“阵风”战机的外国客户。

        印度大幅度购买军备有其地缘政治考虑。《费加罗报》网站援引观察家的话说,“印度的邻国中国在重新武装,研发出自己的战斗机以及与巴基斯坦合作的飞机,这样的举动在印度看来可能并不陌生,因为印度也想使自己的战斗机现代化以应对潜在威胁。”美联社指出,“印度空军拥有大约700架战机,在数量上不及美国、俄罗斯和中国,对中国军队迅速扩张的日益担心和对巴基斯坦数十年来的不信任促使印度加强其防务力量”。

       当前,随着美国“再平衡战略”的实施,亚太地区特别是南海局势不断紧张,引发了周边国家军备竞赛高潮。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公布的武器销售数据,2010年至2014年,亚洲占全球武器进口总量的48%,超过战乱不已的中东地区(22%)。亚洲军火市场的竞争十分激烈,法国竭力凭借其军工企业的技术和制造优势,不断扩大其市场份额。法国同印度和澳大利亚签署数额巨大的军售合同,这显然是法国政府为促使本国经济尽快恢复增长而展开“经济外交”的成果。

       法国通过军售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的意图也十分明显。奥朗德总统2012年执政之后制定了“走向亚洲”战略,他明确提出:“法国也是太平洋国家”,法国在亚太地区拥有“战略利益”。法国的战略目标是增强在这个地区的影响力。

不久前,印度媒体透露了一条法国同印度在印度洋举行联合军演的消息。据悉,去年5月,以“戴高乐”号航母为首的法国特混舰队在海湾地区执行完空中打击“伊斯兰国”武装的军事行动后曾经短暂地“消失”了一段时间。而正是在这段时间内,这支舰队在印度洋的果阿海域同印度海军进行了一次为期10天联合军演。1998年两国政府建立了战略伙伴框架,决定定期举办海军、空军以及海空军联合军事演习。

       媒体注意到,2015年的联合军演规模较大。法方除了“戴高乐”号航母之外,两外两艘驱逐舰和一艘补给舰参加了演练。有报道说,“法国或许还有一艘神出鬼没的核潜艇”参与其中。据透露,这次军演囊括了海军行动的“所有场景”,从航母行动、反潜艇探测到海上拦截行动和多船补给演练。印度媒体认为,“应对中国迅速占领海洋的做法,一支专业、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印度海军还是具有震慑力的”。

      在当前亚太地区局势趋向紧张的情况下,法国的军售和军演显得格外刺眼和令人警觉。维护亚太地区的稳定,是世界各国的责任所在。作为一个有国际担当的欧洲大国,法国显然是需要权衡利弊、谨慎从事的。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Précédent   1   2  


Source: french.china.org.cn

Réagir à cet article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0)

Les articles les plus 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