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ois Hollande de retour à New Delhi pour finaliser le contrat Rafale

Par : Vivienne |  Mots clés : François Hollande,Narendra Modi,Rafale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28-01-2016

 

奥朗德再访新德里法印敲定“阵风”销售大单

 

法国总统奥朗德1月24日至26日对印度进行访问,这是自2013年2月以来奥朗德对印度的第二次国事访问。期间,印度总理莫迪2015年4月回访了法国。双方领导人频繁互访会晤,议题自然不少,但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关于印度购买法国“阵风”先进战机一事。这次访问期间,奥朗德和莫迪宣布,双方就印度销售36架“阵风”战机达成了政府间协议。这是朝向正式签订销售合同的关键一步,也是两国加强军事合作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莫迪25日同来访的奥朗德总统举行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两国就印度购买36架“阵风”式战机达成了一项政府间协议。这项协议是由两国国防部长签署的。奥朗德认为,这项政府间协议是签署“阵风”式战机销售合同的“决定性一步”。他还提出,有关合同金额方面的一些细节问题将在“未来几天”得到解决。由于印度购买“阵风”并非通过国际招标方式进行,根据有关规定,双方必须有一个政府间协定确保销售合同的执行,因此,法印签署的这一政府间协议是这笔军火生意的关键和前提,随后的销售合同则顺理成章了。

印度空军装备急切更新换代

印度购买法国“阵风”的计划由来已久。早在2001年,印度空军就提出采购126架先进战机的计划,以便淘汰还在服役的250架米格21和27等过时机型。印度政府当时决定耗资100多亿美元进行外购,只是一项应急措施,以便尽快填补大批过时飞机淘汰造成的战斗力缺失,同时要为印度国产LCA轻型战斗机的研制和批量生产争取时间。然而,印度的航空工业企业的研发工作严重滞后,研发进度一拖再拖。最终,印度空军于2006年决定不再继续等待LCA的研制,同时把外购轻型战斗机计划(作战半径不足200公里)升级为更加先进、战斗力更强的中型多用途战斗机(卓展半径至少1000公里)。2009年8月印度空军开始对国外各类竞争机型做严格的技术测试,以便最终确定未来采用机型。被测试的是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欧洲战斗机公司的“台风”、美国波音公司的F-18E/F、美国洛马公司的F-16、俄罗斯的米格-35和瑞典萨伯公司的JAS-39“鹰狮”。据当时印度总参谋部透露,法国“阵风”是唯一完成全部测试达标的机型。

为了取得这笔丰润的大订单,法国时任总统萨科齐2008年1月和2010年12月曾两次出访新德里开展“推销外交”。期间,印度时任总理辛格也应邀两次访问法国,2009年7月印度士兵被邀请前来巴黎参加法国国庆阅兵式。2010年6月,法国和印度还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这些活动无疑增进了双方密切合作气氛,为“阵风”战机入选做了充分铺垫。直到2012年1月底,印度政府终于做出决定,把“阵风”战机作为首选而同法方开始了独家谈判。

“阵风”是法国达索公司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的“多功能作战飞机”,这个机型集空中防卫、空中侦察、空对地和空对海的精确打击以及核功能等于一身的最先进战斗飞机,不仅一机多用,而且可以在一次飞行中实施多种功能。由于其功能多而被形象地称为“空中飞行的瑞士军刀”。1991年5月,“阵风”首次试飞,2004年和2006年先后开始在法国海军和空军服役。“阵风”是法国军队未来30年的主力机型。

“阵风”生产供不应求

最近几年,“阵风”在利比亚、马里和伊拉克的行动中的表现逐渐赢得了国际声誉。在利比亚战争中,“阵风”是法国空袭行动的主力,从法国本土基地起飞前往利比亚上空执行空袭任务,由于采用空中加油提供燃料,使得整个行动持续时间长达9小时35分钟,这是其它机型难以企及的,因而“阵风”在利比亚战争中独树一帜、大出风头;在马里战场上,“阵风”的发动机经受了非洲撒哈拉沙漠炎热高温的考验,机械性能完好无损,成为打击到处流窜的恐怖武装分子的主力;“阵风”战机在伊拉克的空中情报搜集和定点轰炸也有不俗的表现,成为“伊斯兰国”组织的一大克星。鉴于“阵风”的优良表现,2015年初埃及与法国签订了购买24架“阵风”的合同,“阵风”终于进入国际市场。

法印双方经过持续三年的谈判后达成初步协议,按照印方要求,订购的126架战机中18架为整机进口,另外108架将在印度本土由当地公司组装。这就牵扯到技术转让、成本提高等复杂因素,致使合同迟迟签不下来。

莫迪出任印度总理后对引进先进军备更为积极,2015年 4月莫迪访问法国,他和奥朗德会晤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终于宣布,印度政府决定一次性购买36架完全由法国生产和组装的“阵风”,比原来计划购买的18架增加了一倍,总值大约83亿欧元。

在这个漫长的谈判过程期间,法国已经先后同埃及和卡塔尔分别签订了各购买24架“阵风”的合同,并且正式纳入生产程序。目前,“阵风”生产出现了供不应求。印度空军虽然需求装备先进战机的心情急迫,但是“阵风”生产和交付的时间只能向后推迟。法国达索飞机公司已经决定提高生产节奏,未来三年内月生产量将提高到3架,以满足国外客户订单需求。

对于法国来说,同印度签署36架“阵风”合同无疑是这个机型出口的最大订单,对于其军备出口的扩大具有重大意义。法国是军火出口大国,但是最近几年武器出口量大幅下跌。据法国军备局提供的数字,2012年法国军工产品出口下滑到谷底,总额只有48亿欧元,到了2014年攀升到84亿欧元。由于2015年“阵风”战机打开了国际市场,因此这一年的军备出口总额大增,达到160亿欧元。这个销售额几乎恢复到2009年的水平。据《世界报》报道,法国全球军备出口量从全球第四跃居到第三位,与英国并列。前两名是美国和俄罗斯。

亚洲始终是世界主要的军火市场之一,随着亚太地区安全局势出现的新变化、以及美国实施战略再平衡导致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这个地区各有关国家购买先进武器装备的势头有增无减,因此,亚洲军火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争夺军火工业产品市场成为法国“走向亚洲”战略的重要方面。(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1   2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