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oyer [A A]

Li Keqiang appelle au développement conjoint dans des pays tiers durant sa visite en Europe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02. 07. 2015 | Mots clés : UE-Chine

 

李克强访欧发出重要信息 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场

 

中国总理李克强总理6月底7月初对欧洲进行了一次时间紧凑却意义非凡的访问。这次访问获得的具体成果固然丰富,而发出的信息则更为引人注目。中国同欧洲国家加强合作,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努力实现“三方共赢”的局面。这一前景不仅给中欧合作增添了新活力,而且扩展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因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6月28日至7月2日,李克强总理在布鲁塞尔出席中欧领导人第17次会晤并对比利时进行访问,随后又正式访问了法国。国际舆论注意到,李克强在5天欧洲之行发表的言论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话语就是“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这表明,中国在大力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中,特别重视同欧洲各国的合作,而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是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和明确的行动目标。

中欧合作的新空间

6月29日,李克强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17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时表示希望双方开辟合作新天地,将“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等倡议同欧洲投资计划有效对接,推动互联互通和经济增长,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

李克强在同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会谈时进一步指出,“当前许多发展中国家还处于工业化初期,需要相关装备和生产线。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拥有性价比较高的优势富裕产能。比利时等发达国家已处于后工业化阶段,拥有先进技术和高端装备。三方携手开展合作,不仅可以适应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而且有助于中国装备提质升级,也有利于发达国家扩大出口,共同推动世界经济走向复苏。”

李克强在巴黎同法国总理瓦尔斯会谈时强调:“如果中法合作发展第三方市场,也就是说,用中国中端装备,法方的先进技术和核心装备,既提升装备水平,又保持高性价比,便于发展中国家接受”,“这既适应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的需求,也有利于带动法国企业出口、带动就业,更有利于提升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水平”。

中国方面的倡议得到了欧盟、比利时和法国方面的积极回应,并且达成了广泛共识。第17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提出,中欧双方决定,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和欧洲投资计划,同意建立中欧共同投资激进,建立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尽早达成一个全面的中欧投资协定。

比利时首相米歇尔明确表示,“比利时愿成为中国企业对欧投资的重要门户,愿同中方利用各自优势,大力推动比中非、欧中非三方合作,实现互利多赢”。

李克强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在会谈中也“一拍即合”。奥朗德说,“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了”,“中法两国共同开展第三方合作,向第三方提供新的产品服务,同时带动本国企业的发展。这样的倡议构想,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有报道说,在会谈中,双方谈及为推动这一合作而建立“中法共同基金”的议题,奥朗德的态度迅速而积极,他指着坐在身旁的法国财政部长萨潘说:“我们的财长就在这里。从今天开始,我们两国就要针对这一基金开展具体沟通和协调工作。”

李克强和瓦尔斯会谈后发表了《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联合声明》。两位总理在共同会见记者时就这一声明的意义做出了阐述。李克强透露说,中法两国将采取多种形式,在核电、高铁等领域开展第三方合作,实现互利三赢。两国还将建立一个中法共同基金,为双方在第三方国家开展产业投资等国际合作。他表示,中法在全球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运用商业原则提升绿色发展水平。这是调动各方力量促进经济复苏的良方,也是“南北合作”的新途径。

“中法共圆非洲梦”

其实,中法两国在开发第三方市场方面已经做出了有益的尝试。2013年4月,奥朗德总统访问中国时,双方签署了关于在英国共同建造核电站的合作项目。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和工业集团公司同法国电力公司和阿海珐公司在英国萨默塞特郡的欣克利角修建两座核电站,项目总金额为160亿英镑。中方持有40%股份,法国电力公司和阿海珐公司则分别持有50和10%的股份。中法两国核电工业合作的历史悠久、且富有成果,而这次共同开发英国的核电项目还是第一次。这就开创了中法经济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的先例,这也成为两国深化合作和拓展合作空间的一个新的方向。

瓦尔斯今年初访华同李克强会谈时就这一问题形成了共识。李克强提出,“双方要继续做大做强核能、航空航天、高铁等传统领域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业内人士当时就认为,这将成为中法经济合作发展的新空间。

在开拓第三方市场中,两国的目光自然会投向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的非洲大陆。法国《观点》周刊在一篇题为“中法共圆‘非洲梦’”的文章中提出,早在20世纪末中国就从战略角度关注着非洲,中国在那里大搞基本建设,修建医院、学校和公路,以便换取资源。2010年中国成为非洲最大的投资者,但是,中国在开发非洲时也同样需要法国这样的伙伴,因为作为前宗主国,法国在众多非洲国家保持密切的政治、经济、文化联系,同时拥有高科技优势。因此,这家刊物认为,中法两国共同开拓非洲将成为一种“三赢局面”:非洲有市场、中国有投资、法国有技术。这样,三者的优势就都发挥出来了。

实际上,两国合作在非洲开发的项目已经存在。比如,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同中国公司合作,在安哥拉和尼日利亚共同开发大陆架石油勘探项目;法国电力公司和阿海珐公司同中国公司在南非也有核电合作项目。(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Précédent   1   2  


Source: french.china.org.cn

Réagir à cet article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0)

Les articles les plus 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