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tral : La tension monte entre Vladimir Poutine et François Hollande

Par : Laura |  Mots clés : Mistral , Vladimir Poutine ,François Hollande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17-11-2014

奥朗德面对强硬的普京 "西北风"成"烫手山芋"

出席澳大利亚布里斯班G20首脑会议的法国总统奥朗德显得有些神情不安,因为一个沉重的话题萦绕在心头:履行还是取消那份向俄罗斯交付“西北风”两栖攻击舰的合同,成为悬而未决的难题。随着交付期限的临近,法国承受的压力日益加剧,布里斯班峰会给法俄领导人提供了直接见面化解矛盾的机会。但是,奥朗德在会晤中面对的是态度依然极端强硬普京总统。法国一筹莫展,如媒体所言,“西北风”成了奥朗德的一块“烫手山芋”。

“西北风”合同是指2011年签署的由法国为俄罗斯制造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型战舰的大型合同,合同总金额高达12亿欧元。两艘军舰预定先后在2014年底和2015年底交付俄罗斯海军。今年3月俄罗斯借乌克兰危机“兼并”克里米亚以后,这项合同便成为法国和俄罗斯之间争论和博弈的焦点,数月来一波三折,至今尚无定论。

当美欧最初决定向莫斯科采取制裁措施时,法国并没有按照美国的要求把终止这项合同的执行作为制裁的一部分,法国坚持履行这一合同的理由是,制裁措施没有涉及军事装备的供应,而且乌克兰危机还没有严重到停止业已签订的供货合同。随后,法国还允许400名俄罗斯水兵按合同计划在6月下旬抵达法国,参加为期数月的训练,并等待今年10月31日正式接收第一艘军舰的交付。显然,法国试图以履行合同来继续保持与莫斯科的特殊关系,以便在化解这场涉及欧洲安全的危机中发挥自己的影响力。

军售与乌克兰危机挂钩

到了9月初,法国的态度发生了变化,认为当前不具备履行合同的条件。奥朗德9月5日提出了两个前提条件:一是根据明斯克协议确定的乌克兰境内停火得到切实执行,二是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进程取得实质性进展。他还宣布,将根据局势的发展来决定是否把第一艘“西北风”交付给俄罗斯,这一决定将在今年10月底做出。有媒体指出,这表明法国政府的态度发生了转变,从全面履行合同后退到给履行合同设置前提条件,法国把“西北风”合同与乌克兰局势进展直接挂上了钩,履行这项合同成为向莫斯科施加压力的手段。到了10月29日,即合同规定交付第一艘战舰的日期前夕,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不再提及日期问题,而是表示有关交付决定将在11月份由奥朗德总统本人亲自做出。由此可以看出,从何时交付到是否交付,法方立场再一次后退了。

对于俄罗斯而言,面对西方不断加码的制裁行动,这项合同无疑是打入西方盟国的一个楔子,拉住法国从而离间西方阵线的团结。因此,莫斯科对奥朗德目前的犹豫不决和立场倒退十分不满。10月25日,俄罗斯海军副司令布尔苏科出面谈话,要求法方履行合同的义务。11月14日,俄罗斯媒体援引“高层人士”的话,要求巴黎在两周之内,即11月底之前,向俄罗斯交付第一艘“西北风”战舰。这名人士威胁说,如果逾期不能交付,俄罗斯将向法方提出巨额的索赔。媒体认为,这是普京同奥朗德15日布里斯班会晤前夕发出的最后通牒。

奥朗德正是这样的紧张状态下同普京举行双边会晤的。据爱丽舍宫人士透露,一个多小时的会晤中虽然没有直接提及“西北风”合同本身,但是双方唯一的话题就是乌克兰,而双方的分歧十分明显。普京明确表示,两国关系应当避免受到国际事件的“危害和不利后果的影响”,奥朗德则回答说,法国将继续发展双边关系,条件是这种关系必须“产生结果”。

“冷战”气氛笼罩布里斯班

一些西方舆论分析指出,奥朗德同普京在“西北风”问题上不欢而散,除了双方原因之外,布里斯班弥漫着的“冷战”气氛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根据西方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指责说,“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对世界构成威胁”;英国首相卡梅伦提出,俄罗斯“侵犯弱小国家”是“不可接受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声称,欧盟将对俄罗斯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东道主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则指责俄罗斯试图“恢复沙皇和苏联的昔日辉煌”。面对西方的反俄浪潮,普京愤而决定在参加完峰会后提前离开布里斯班回国。

在西方一边倒地攻击和指责俄罗斯的氛围下,法国试图像今年6月份主办“诺曼底庆典”时那样扮演居中调停的角色,如今已毫无可能,解决“西北风”合同问题也进一步复杂化。如果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取消合同,虽然同西方盟国保持了团结一致的立场,但是对法国自身的损害难以估量:不仅要偿还全部合同金额,而且要赔偿所有的违约处罚。这对于经济十分困难的法国来说难以承受;更何况法国在国际上的贸易信誉、特别是法国军火工业的信誉是一个沉重打击。如果继续履行合同,法俄关系固然得以维持,但是法国却在西方盟国眼中成为“见利忘义”的小人,乌克兰危机以来,已经遭遇“边缘化”法国将会进一步把欧盟的主导权拱手让给了争当政治大国的德国人。

有分析认为,法国面临如此困境有两个地缘政治上的误判,一个是2011年签订“西北风”合同时判断俄罗斯将全面融入欧洲,因此把如此先进的军事装备销售给它;另一个是今年9月把这一合同同乌克兰危机挂钩,当时的判断是普京将会参与这一危机的政治解决。由于判断失误而造成这笔单纯的生意变成了“烫手山芋”,它将对奥朗德的政治智慧继续提出挑战。(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沈孝泉)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1   2   3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