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oyer [A A]

Laurent Fabius en Chine pour promouvoir le Pacte mondial pour l’environnement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06. 07. 2018 | Mots clés : environnement,Laurent Fabius,Nations Unies


法国前总理法比尤斯来华推进《世界环境公约》草案       

2018年7月3日,北京,洛朗•法比尤斯(左二)、埃里克•索尔海姆(左一)、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左三)出席新闻发布会。(中国网 王文晔摄)


       中国网讯(记者王文晔) 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国前总理洛朗·法比尤斯7月3日在北京会见记者时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对生态环境保护、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等议题非常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全球环境保护仍面临着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等诸多问题,迫切需要世界各国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深化合作,进一步达成共识。”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和联合国环境署、欧洲环保协会共同举办的环境司法国际研讨会7月2日在北京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国前总理洛朗·法比尤斯,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出席了开幕式并举行了会谈,就《世界环境公约》草案进行了深入交流。

       7月3日,洛朗·法比尤斯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据他介绍,由法国智库团体“法学家俱乐部”发起的《世界环境公约》草案旨在为全球环境保护行动建立完善的法律框架,目前各方磋商谈判正在积极推进中。

       尽管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但世界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脚步并没停歇。5月1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成立一个专门工作组,就达成拟议中的《世界环境公约》进行磋商。联大当天以143票赞成、6票反对、6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该决议。伊朗、菲律宾、俄罗斯、叙利亚、土耳其、美国投了反对票。

       法比尤斯表示:“现有的各种环境保护公约不具备综合性且缺乏约束力,因此我们希望整合现行的各种环境保护公约和管理机构,最终能达成一个国际性的公约,明确各个国家的权利和义务,促进环境的改善,这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相契合。”

       法比尤斯告诉记者:“此次来华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会面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能有机会与几百位中国法官、检察官及法律界人士进行交流,了解中国的经验。”索尔海姆在记者会上也表示,中国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设立了专门审理环境案件的机构,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了环境,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借鉴学习。

       作为201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主席,法比尤斯是《巴黎协定》谈判及签署过程的见证者。对于特朗普政府的退出决定,法比尤斯认为,这一不合理的决定对全球环境和美国自身都是有害的。美国作为世界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其退出必将给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带来一定影响。但值得庆幸的是,美国退出的决定并没有得到其他国家的支持,甚至在美国国内,如加利福尼亚州、纽约等多地的政府、企业、社会团体和公民均提出了反对意见。“我们争取积极谈判,也希望美国政府能因此转变态度。”

       根据《世界环境公约》草案,若被联合国大会审核通过,该公约将成为继1966年《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与《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后第三份综合性的世界公约,为明确公民的环境权奠定基础。

<  1  2  3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Source:french.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