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oyer [A A]

Un an après l’arrêt des importations de déchets par la Chine, de nombreux pays sont poussés à réformer leurs mesures de recyclage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28. 06. 2018 | Mots clés : recyclage

“洋垃圾”禁令一周年:中国重拳出击倒逼多国环保改革

17年7月,中国颁发“洋垃圾”禁令。一年来,“恐慌”的情绪在国际社会蔓延:“垃圾围城”的话题不时登上各国媒体头条;在国际会议上,多国甚至不惜对中国口诛笔伐。

恐慌的原因很简单:中国一度是世界上最大的垃圾进口国。2012年,中国进口的固体废物达到约5890万吨的峰值。接下来的几年,尽管有所减少,但在2017年依然高达4370万吨,其中中国仅进口废塑料一项就占了全球废塑料出口产值的二分之一强。

这还仅仅是官方发布的数据,算上各类违法入境的固体废物,实际入境的数量将更大。

中国当初为何要进口“洋垃圾”呢?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认为,许多人混淆了进口固体废物和“洋垃圾”的区别。在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经济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产能不足,各类生产物资短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开始进口固体废物,一定程度缓解了原材料供应不足的问题“而真正意义上的‘洋垃圾’,是国家明令禁止的固体废物。这些垃圾无论什么时候都应严令禁止。”

“洋垃圾”之所以能一度涌入中国,归根到底还是经济利益使然。例如,美国1吨9美元的垃圾,来到中国后,能以上千元的价格卖给小作坊。如果从中提炼出一吨废纸,可以卖到2000元左右;提炼出一吨易拉罐,可以卖到4000元;提炼出一吨塑料,可以卖到7000元。

在2005年和2011年,我国就曾先后出台政策,对固体废物的进口进行规范和限制。继去年7月“洋垃圾”禁令之后,今年4月19日,中国将16个品种的固体废物,从“限制进口”改为“禁止进口”,自2018年12月31日起执行。2019年年底前,我国还将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替代的固体废物。政策调整的背后,又有哪些原因呢?

首先,“垃圾”处理对于环境是有危害的。

刘建国认为,有人夸大固体废物再生利用对于原生资源替代的正面效益。“再生利用也要消耗资源和能源,排放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如执行严格的标准,从全生命周期衡量,再生资源可能没有优势。不然,为何发达国家宁愿提升垃圾的品质,也不愿在本土‘资源’再利用,而是优先寻求出口?”

另外,国内相当一批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属于技术含量低、产业集聚度低、污染防治水平低的产业,加重了对区域环境的负面影响。

据生态环境部消息,自去年7月以来,该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五废”再生利用行业清理整顿,重点整治“五废”行业集散地194个,排查再生利用企业1.8万家,关停取缔8800余家——督察的成绩也说明再生利用行业本身痼疾重重。

其次,“洋垃圾”的产能中相当一部分属于过剩和落后产能,应予以淘汰。

“洋垃圾”禁令一出,国内的回收行业也无异于遭逢一场“地震”。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盛敏指出,在再生塑料行业,较大的企业过去一直依靠进口废旧塑料。“洋垃圾”禁令颁布后,国内再生塑料的短缺对这些企业产生了倒逼作用。行业出现了以下三种情况:一部分企业停产;一部分转而在国内建立自己的回收体系;还有一部分企业到国外建厂,将回收的废旧塑料直接加工成原材料,然后再进口到中国来。

著名时事评论员吴学兰坦言,短期来看,目前的“洋垃圾”禁令的确会对国内的再生资源加工行业产生冲击。但是长远来看,“洋垃圾”对环境的危害是严重的,如果国内企业能够成功转型,那么经过严格处理的国产废塑料可以填补缺口。刘建国认为,再生资源加工行业宜将“洋垃圾”禁令看作一次“产业提升的机遇”。他坦言:“这不仅会促使行业向以国内固体废物为主要原料转型,还会倒逼垃圾分类收集和再生资源回收效率的提升。”

在中国颁布“洋垃圾”禁令之初,许多国家还希望通过政治手段逼迫中国妥协。然而中国初心不改。各地区各部门重拳出击,目前已取得初步效果。

据生态环境部介绍,2017年,中国固体废物实际进口量同比下降9.2%,其中限制类固体废物进口量下降12%;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固体废物进口量同比下降57%,其中限制类固体废物进口量下降64%。

5月22日,海关总署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集中行动。当天,一举打掉涉嫌走私犯罪团伙39个。

许多国家意识到中国打击“洋垃圾”的决心,开始就地回收垃圾,进行环保改革。

据德国《南德意志报》1月报道,德国未来几年要逐步增加塑料回收。目前36%的塑料垃圾被回收利用,到2022年,这一比例应上升到63%。

欧盟也在起草新的循环经济一揽子计划,并将增加垃圾回收利用作为目标。1月23日,欧盟宣布首个处理塑料垃圾的计划,将逐步淘汰一次性塑料,目标是到2030年,欧盟地区使用的所有塑料包装必须能够回收利用。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1月表示,英国将在25年内消除所有可避免的塑料垃圾。针对中国的垃圾禁令,英国议会下院还成立特别调查组,紧急推出重磅措施。其中一项提案是对星巴克使用的纸杯每个征收25便士(约合人民币2.2元)的“拿铁税”。于是从2月1日起,星巴克在英国伦敦市区的25家门店向使用一次性纸杯的顾客额外征收5便士(约合人民币0.45元)的附加费用。

法国《科技与未来》杂志网站3月发文称,中国“洋垃圾”禁令促进了法国回收行业的发展。目前面临营收困境,回收企业一定会想办法尽快提高废品的分拣质量,达到中国的进口标准,以便重新进入更大的中国消费市场。这样一来,法国垃圾回收行业的整体环保标准都会提高,继而影响上游生产商,最后倒逼整个国家进行环保改革。

美国环境政策专家弗兰克称,为达到中国的新标准,美国目前正在启用人工智能,对垃圾进行分拣。

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指出,中国打击塑料“洋垃圾”的进口,对于富裕国家来说应该是一个信号,要加强回收,减少塑料吸管等非必要产品。“普通美国人每年消费600根吸管,产生了大量的塑料垃圾,所有人都可以直接从杯子或瓶子喝水。”他还透露,包括可口可乐、雀巢和达能在内的企业正在采取措施提高塑料制品的循环使用率,或者改用可生物降解的包装材料。


这说明,中国禁收“洋垃圾”,不仅将改善本国生态环境,也将推动垃圾出口国尽快立法,促使垃圾就地回收。这或许正是中国的“洋垃圾”禁令对于整个世界的环保意义之所在。



<  1  2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Source:french.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