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oyer [A A]

La sagesse chinoise contribue au développement pacifique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30. 10. 2017 | Mots clés : sagesse chinoise,développement pacifique,Congrès,PCC

【十九大回声|老外谈】:中国为人类和平发展贡献智慧

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所作的报告中,多次提及中国智慧为国家和全人类的发展所做的贡献。

“中国智慧”这一概念从2012年末开始就体现在中国大力提倡的发展观念之中。中国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实现“两个一百年”所制定的奋斗目标:在202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2049年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中国智慧”的含义是什么,它是如何为和平发展做贡献的?这两个问题息息相关,可以回答国际社会对中国崛起所产生的各种疑惑。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智慧,二十一世纪的“软实力”

中国智慧不仅是中国几千年历史沉淀的结果,也是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部分。习近平指出,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积累了丰富的既符合本国国情又适应国际环境的发展经验。中国从中获得的智慧使其克服了经济、政治和社会方面的诸多困难,在不可思议的短时间内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这种智慧不仅体现在国内发展成就中,也体现在其国际影响方面。中国崛起的确曾使一些国家感到担忧,但现在,中国成为了世界和平和发展的捍卫者。以和平发展的眼光分享成功经验,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智慧更能体现中国的 “软实力”。

中国智慧,世界发展的新模式

中国的发展模式已经证明可以在世界经济中发挥双重作用:一方面,它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增长;另一方面,它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实现现代化的方案,并提升它们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

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彻底改变了世界格局。中国在国际贸易中份额和比重日益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也越来越大。近几年,中国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多参与国际竞争实现了经济发展的“软着陆”。

近五年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不断提升。2015年约翰内斯堡中非合作峰会后,中国进一步参与到非洲现代化进程中。 2013年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为国际合作提供了史无前例的方案并已经获得令人瞩目的成效。因此,中国将继续坚持开放政策,分享发展机遇和成果,并与其它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

中国智慧的可贵之处在于,在促进发展和现代化的同时,提出了全球治理新概念。习近平就此明确表示:“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是中国智慧为二十一世纪世界发展指明的方向。它宣告了国际单边和对抗关系的终结,提出建立协调与合作的框架结构,汇聚各方利益。就此,中国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实现平衡和稳定的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国智慧。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国际社会传达了一个信息,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为全人类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这就是中国智慧的精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部分。

雅克•傅里叶(Jacques Fourrier) 法国  在京工作记者、评论员

<  1  2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Source:french.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