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oyer [A A]

BRICS : vers une nouvelle décennie de coopération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04. 09. 2017 | Mots clés : BRICS, coopération , Xi Jinping, Xiamen

【老外谈】法国学者:金砖国家合作迈入新的十年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9月4日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大范围会议上,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强调“在世界格局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金砖合作显得更加重要。我们应该再接再厉,全面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金砖四国首次首脑峰会于2009年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召开。2011年,南非的加入使金砖四国变成了金砖五国。十年以来,这些新兴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治理格局发展的持久贡献,使得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和贸易组织中的影响力不断提高。2014年,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别重新修订章程,赋予了新兴国家更多权重。2016年,金砖五国的人口之和占全球人口总数的43%,其国内生产总值(GDP)之和占了全球总值的23%。此外金砖国家还成立了多个金融机构,其中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或称金砖银行)类似世界银行,可以为发展项目提供贷款融资,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则类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挥着应对短期资金压力的作用。尽管金砖五国各有特色,它们之间也存在着差异,甚至分歧,但它们的影响力从此再也不容小觑。

      2001年,“金砖四国”这一概念首次被提出。2007年、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在欧洲债务危机大背景下,金砖国家紧密团结,进一步促进了新兴国家之间的相互合作。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范围内复苏、金砖五国各自面临不同的经济困难,这些不利因素对未来的合作形成新的挑战。而厦门峰会将就如何应对当前局势提出解决方案。毫无疑问,这些方案将帮助

金砖五国在未来十年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贸易往来。

      为此,必须着力保证金砖国家间的贸易平衡并继续促进南南合作发展。

      在贸易平衡方面,中国采取措施增加进口。2017年上半年,中国从其他金砖国家进口商品总值达70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对于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说,这无疑是不容错过的重大机遇。需要特别提到的是,跨国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将带来巨大的贸易发展空间。今年八月初,在上海举行的金砖国家贸易部长会议上,电子商务领域合作已成为最终达成的八点共识之一。

      金砖国家未来的发展应着眼于两个方面。在内部发展方面,金砖国家将会吸收新的新兴国家加入。新成员的加入将为集团成员间的交流提供强大动力,有利于金砖国家内部的经济改革,达成共同发展的目标。在外部发展方面,金砖国家将通过创建并发展“金砖五国+”的模式,扩大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最不发达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金砖国家组织将成为南南合作的新平台,并带来新的发展活力。

      此外,中国倡导的另外两项国际合作,即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也将为金砖国家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促进经济发展是创立金砖国家的主要初衷。在过去的十年中,金砖国家经济获得了强劲的发展。在下一个十年中,金砖国家应进一步发展内需,增加消费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例,并进一步鼓励彼此贸易往来。这些目标的实现必须有包容互利的发展环境做保障,才能使所有各方都能分享合作的经验和成果。(雅克·傅里叶,驻京法国籍记者、评论员)

 


1  2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Source:french.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