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oyer [A A]

Les « deux sessions », des enjeux colossaux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08. 03. 2017 | Mots clés : CCPPC,APN


 

【老外谈】中国“两会”聚焦国计民生重大问题

 

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正在召开,这是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就任以来的第五次“两会”。期间,大会对各项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进行了讨论。

本次全国人大会议发言人傅莹在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谈到法治问题,其中包括将在本次大会提交审议的民法总则草案。自从新一届领导集体就任以来,中国在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推进依法治国。民法典的编纂工作将在2020年完成,将考虑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傅莹列举了农村留守儿童、人口老龄化,以及法人类别的增加等例子说明中国社会发生的变化。

近年来,中国确实构建了涵盖多领域的法律框架,涉及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 2017年6月1日网络安全法也将生效。全国人大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加强监督机制,并将根据社会发生的变化健全法律。今年,人大将对药品管理法、产品质量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进行执法检查。

在经济发展方面,李克强总理在3月5日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许多数据引起广泛的关注。报告对过去一年中的社会经济发展做了透彻的回顾,并提出了2017年的发展方向。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确定为6.5%左右,而2016年是6.7%。做出这个适度调整凸显对经济质量的高度重视。

此外,李克强重申了中国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鼓励开放,强调了中国、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经济增长中的催化剂作用。

中国确定将降低煤炭和钢铁产能,直面“僵尸企业”问题。政府将采取措施,通过调整经济格局、释放内需潜力来让市场在供给侧改革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不论内容还是形式都表现出其坚定的决心。中国仍面临巨大挑战和外部不确定因素,一个团结、有决心的领导集体是对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保障。(雅克•傅里叶,《北京周报》法文专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1  2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Source:french.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