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oyer [A A]

Chaque jeune entrepreneur a un rêve à la Jack Ma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09. 07. 2018 | Mots clés : Jack Ma,réforme et d'ouverture

每个创业青年心中都有一个马云

      中国网讯(记者陈美洁)“马云是从很小的出租屋里创立自己的公司,然后一步步打造起今天的阿里巴巴的。我们年轻人也可以从无到有,不断学习,不断进取,‘创’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年轻的“爱村”鱼籽拌饭店老板宋伊伦如是说。

       改革开放40年来,无数学子赴海外求学,追求自己心中的梦想。据教育部统计,40年来,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超过519万人,其中超过313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约占整个留学群体的83%。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归”学生选择自主创业,宋伊伦就是其中一位。

留学生心中的创业梦

       宋伊伦在韩国留学期间就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当时他所在的留学生团体刚刚成立了一个创业就业部,而他就是这个部门的第一批成员。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宋伊伦坦言:“我大学期间学习的是金融专业,一直就抱有创业的想法,所以后来遇到一个好项目时,便毫不犹豫地回国了。”

       宋伊伦说: “在韩期间,我曾经看过韩国一档综艺节目,叫《明见万里(Good Insight)》。节目组多次前往中国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采访,接触了很多当地的年轻人。节目中首尔大学消费专业教授金兰都(Kim Nan-do)提到,全球创业者允许失败的次数以中国人最多,接近三次,而韩国人只有一次多一点。这就是说,韩国人创业的时候只能失败一次,而中国年轻人可以失败三次,三次之后他才会去想别的办法。相对宽松的环境对创业者来说无疑是一种鼓励。”

       谈到创业理想的萌生,宋伊伦提到,金兰都教授问了很多有创业意愿的中国年轻人,发现他们都特别崇拜马云。马云和他的团队是在一套很小的出租屋里创立自己的企业,很多以他为榜样的年轻人,都愿意从无到有,不断学习,不断改进,直到“创”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这让我的感触很深,也坚定了我回国创业的梦想。”

瞄准国内友好的创业环境

       国内创业的大环境也对宋伊伦产生了很大影响。“我注意到国内很多朋友都在创业,有很多年轻的企业带出了好的项目,比如既有像摩拜自行车这样的共享行业,也有医药、生物科技这样的高新技术产业。有很多年轻的公司都在短时间内发展壮大,所以我们这些在国外学习的年轻人也想回国寻求这样的机会。我们在国外见到的某项产品,可能国内还没有或者还不完善,我就想把国外已经成熟的、受消费者欢迎的东西带回国内,弥补国内市场空白。我在韩国鱼籽拌饭店吃饭的时候,经常能听到学生们感慨说,这东西便宜又好吃。我觉得它符合国内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并且鱼籽拌饭还是一种比较新式的饮食,我便决定将它带回国内。”

       而提到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宋伊伦表示,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对创业相关的法律法规问题还不太了解,也没有太多的社会经验,很容易上当受骗。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该给创业人员提供法律方面的指导和咨询,包括在拟定合同、维护权益等方面支持创业青年,让他们少走“弯路”。他同时也表示:“如果我身边的年轻人有创业的想法,我肯定会鼓励、支持他们,并将我在创业中遇到的问题告诉他们,让他们能够更加顺利地创业。”

<  1  2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Source:french.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