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牛

Par : Li Zhijian |  Mots clés : 吹牛, 红柯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05-09-2013

马杰龙的牛圈空荡荡的,马杰龙的老婆在里边起牛粪。女人看见他衣兜里的酒瓶子,女人就嚷嚷。他每回来都喝得大醉,马杰龙也醉得一塌糊涂,两个壮汉还要胡闹一气,家里跟遭抢劫一样。女人不怕他们喝酒,就怕他们胡闹。有时候他们喝得很高雅,边喝边吹牛,女人不停地加菜加肉,女人很喜欢他们吹牛。那才是他们最得意的时候,酒劲再大也闹不起来,身体壮得跟山一样。酒是什么?不就是哗哗流淌的水么。他是很有酒量的。可他就是喝不过马杰龙。总是他先醉,马杰龙也只好把自己灌醉,否则就不够朋友。每回喝酒,女人总是盯着他这位大兄弟,盯得他不好意思。  

“嫂子你这是干什么? 

“嫂子怕你喝醉。” 

“大哥不是也醉了吗。” 

他已经有三分醉态了,他一定要把马杰龙比下去:“马大哥你很稳当啊——嗯,我要让你晃起来。”马杰龙笑。女人说:“兄弟你太傻了,你是远道来的客,他以逸待劳,除非你歇一宿。” 

就这样他养成了马背睡觉的习惯,马杰龙只能跟他打平手。高雅的气氛就是这样出现的,谁也比不过谁,就吹牛,海阔天空无边无际。牧场到底偏僻,吹起牛来马杰龙总是甘拜下风。马杰龙喜欢他吹牛,牧场的人都喜欢他吹。吹牛的范围由小镇而奎屯、石河子、昌吉,最后是乌鲁木齐,那是他去过的最大城市了。 

他们醉酒的时候越来越少,可他这嫂子还这么嚷嚷,他就逗这可爱的女人:“嫂子你开开恩吧,我们兄弟快半年没醉了。”“嫂子不喜欢你们那副醉鬼样子。”女人真生气了,他就掏出酒瓶让女人看:“没几瓶嘛,你不用怕。” 

“你把酒厂搬来我也不怕,我把他赶出去了。” 

“嫂子你真狠心呀。” 

他把蛇皮袋丢在院子里,腿一夹马就窜出去。女人在院子里大喊:“你一定把他叫回来,你们在家里喝,我给你们煮肉。” 

他嘴里嘿嘿直叫,他已经感觉到一种不同寻常的东西了。在无边无际的草原上喝酒,喝得再疯也不用担心撞翻桌子椅子茶几什么的。他和他的马窜成一股风,越上山冈时,大地就像咽下一块东西;他又窜进树林,树叶哗然响动,树好像刚刚站起来,又直又挺。 

草原逐渐开阔,再也看不到低矮的山冈和稀疏的林子了。四野茫茫,天上只有一颗太阳,他就看太阳。太阳肯定知道他的朋友马杰龙,马杰龙就在这片草原上,马杰龙就是跑到俄罗斯,太阳也看得见。他在马背上仰头看太阳,太阳无数道光芒中有一道光变粗变长了,它的锋芒所指就是马杰龙的方位。他一抖缰绳,朝那里奔过去。 

     1   2   3   4   5   6   7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