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亲土豆

Par : Li Zhijian |  Mots clés : 亲亲土豆,  迟子建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05-09-2013

 房东一边忙活一边絮絮叨叨问李爱杰一些事。男人得的什么病呀,家里几口人呀,住几间房呀。她告诉李爱杰,王秋萍一大早就上火车站排队买卧铺票去了,让她早起后到街角买个煎饼馃子吃。
  李爱杰洗过脸,就沿着昨夜来时的路线去医院。街上无论是汽车还是行人都多得让她数不过来,她想,城里的马路才真正是苦命的路。天有些阴,但大多数的女人都穿着裙子,她们露着腿,背着精致考究的皮包,高跟鞋将人行道踩得咯噎咯噎响。她本想在街角买个煎饼馃子吃,但因为惦记秦山,还是空着肚子先到医院去了。一进走廊,就见秦山住的病室的门被推开了,一下子涌出来五六个手忙脚乱的人,有医生,也有神色慌乱的陌生人。跟着推出了一个病人,吓得李爱杰腿都软了。直到看到那病人不是秦山,这才缓口气来,看着他们朝抢救室急急而去。
  秦山帮助妻子订了一份小米粥,怕粥凉了,用饭盒扣得严严实实的,搁在自己的肚子上,半仰着身子用手捂着。李爱杰一来,他就笑着从被窝里拿出饭盒,说: 还温着呢,快吃吧。
  李爱杰鼻子一酸,轻声问:夜里没咳嗽吧?
  秦山眨眨眼睛,摇摇头,轻声说:你不在身边就是睡不踏实。
  李爱杰眼睛湿湿地看了眼秦山,然后垂头去吃那盒粥。病室窗外的树叶被风吹得飒飒响,像秦山年轻时用麦秸拨弄她耳朵逗她发痒的那股声音。李爱杰看了一眼王秋萍的丈夫,他四肢僵硬地躺在床上,歪着头,贪馋地看着邻床的病人吃烙饼。那表情完全像个不谙世事的小孩子。
  秦山的检查结果很快出来了。当李爱杰被医生叫到办公室后她知道一切都完了。
  医生说:他已经是晚期肺癌了,已经扩散了。
  李爱杰没有吱声,她只觉得一下子掉进一口黑咕隆咚的井里,她感觉不出阳光的存在了。
  如果做手术,效果也不会太理想。医生说,你考虑吧,要么就先用药物维持。不过最好不要让病人知道真实情况,那样会增加他的心理负担。
  李爱杰慢吞吞地出了医生办公室,她在走廊碰到很多人,可她感觉这世界只有她一个人。她来到住院处大门前的花坛旁,很想对着那些无忧无虑的娇花倩草哭上一场。可她的眼泪已经被巨大的悲哀征服了,她这才明白绝望者是没有泪水的。
  李爱杰去看秦山的时候为了掩饰自己内心的慌乱,特意从花坛上偷偷摘了一朵花掖在袖筒里。秦山正在喝水,雪亮的阳光投在他青黄瘦削的脸颊上,他的嘴唇干裂了。李爱杰趁他不备将花从袖筒掏出来:闻闻,香不香?她将花拈在他的鼻子下。
  秦山深深闻了一下,说:还没有土豆花香呢。
  土豆花才没有香味呢。李爱杰纠正说。
  谁说土豆花没香味?它那股香味才特别呢,一般时候闻不到,一经闻到就让人忘不掉。秦山左顾右盼见其他病人和家属都没有注意听他们说话,才放心大胆地打趣道:就像你身上的味儿一样。
  李爱杰凄楚地笑了。就着这股笑劲,她装做兴高采烈地说:你知道我为什么偷花给你吗?咱得高兴一下了,你的病确诊了,就是普通的肺病,打几个月的点滴就能好。
  医生跟你说了?秦山心凉地问。
   
医生刚才告诉我,不信你问问去。李爱杰说。
  没有大病当然好,我还去问什么呢。秦山说,咱都来了一个多礼拜了,该是收土豆的时候了。
   
你放心,咱礼镇有那么多的好心人,不能让咱家的土豆烂到地里。李爱杰说。
   
自己种的地自己收才有意思。秦山忽然说,钱都让你把着,你就不能给我几百让我花花?
   
我才没那么抠门呢。李爱杰抿嘴一乐,你现在躺在医院里又不能出去逛,你要钱有什么用?
   
订点好饭呀,托人买点水果呀什么的。秦山端起水杯喝了几口水,然后说: 身上有钱踏实。
   
李爱杰就从腰包数出三百块钱给了秦山。

     2   3   4   5   6   7   8   9   10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