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亲土豆

Par : Li Zhijian |  Mots clés : 亲亲土豆,  迟子建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05-09-2013

秦山咳嗽累了便迷迷糊糊睡着了。李爱杰担心秦山,第二天早早就醒了。她将头侧向秦山,便发现了秦山枕头上的一摊血。她吓了一跳,想推醒秦山让他看,又一想吐血不是好事,让秦山知道了,不是糟上加糟吗?所以她轻轻拈起秦山的头,将他的枕头撤下,将自己的枕头垫上去。秦山被扰得睁了一下眼睛,但捺不住咳嗽之后带给他的巨大疲乏,又睡去了。
   
李爱杰忧心忡忡地早早起来,洗了那个枕套。待秦山起来,她便一边给他盛粥一边说:咳嗽得这么厉害,咱今天进城看看去。
   
少抽两天烟就好了。秦山面如土灰地说,不看了。
    
李爱杰说:不看怎么行,不能硬挺着。” “咳嗽又死不了人。秦山说,谁要是进城给我捎回两斤梨来吃就好了。
   
李爱杰心想:咳嗽死不了人,可人一吐血离死就近了。这种不祥的想法使她在将粥碗递给秦山时哆嗦了一下,她甚至不敢看他的眼睛,只是无话找话地说: 今天天真好,连个云彩丝儿都没有。
   
秦山边喝粥边了一声。
   
老周家的猪这几天不爱吃食,老周媳妇愁得到处找人给猪打针。你说都入秋了,猪怎么还会得病?
   
猪还不是跟人一样,得病哪分时辰。秦山推开了粥碗。
   
怎么就喝了半碗?李爱杰颇为绝望地说,这小米子我筛了三遍,一个谷皮都没有,多香啊。
   
不想吃。秦山又咳嗽一声。秦山的咳嗽像余震一样使李爱杰战战兢兢。
    
早饭后李爱杰左劝右劝,秦山这才答应进城看病去。他们搭着费喜利家进城卖菜的马车,夫妇俩坐在车尾。由于落过一场雨,路面的坑坑洼洼还残着水,所以车轱辘碾过后就溅起来一串串泥浆,打在秦山夫妇的裤脚上。李爱杰便说:今年秋天可别像前年,天天下雨,起土豆时弄得跟个泥猴似的。
   
费喜利甩了一下鞭子回过头说:就你们家怕秋天下连绵雨,谁让你们家种那么大的一片土豆了?你们家挣的钱够买五十匹马的了吧?
   
秦山笑了一声:现在可是一匹不匹呢。
   
费喜利咦嗬了一声,说:我又不上你家的马房牵马,你怕啥?说个实话。

     1   2   3   4   5   6   7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