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流河

Par : Li Zhijian |  Mots clés : 倒流河, 贾平凹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05-09-2013

有了自己的小煤窑,立本很辛苦,扩拓了坑道,加固了木支护,又新招了一批煤黑子,忙得小便都尿不净,裤裆里老是湿的。顺顺让老叔继续推销,自己也在窑上忙活,她办了一个大灶,媳妇们都不各自送饭了,省了的人手都运煤装车。她不愿意窑后的坡上只是野棉蒿,从河南挖了一桃树栽在那里,时常提了水去浇,希望能活。

桃树真的活了,可顺顺一年下来,人瘦了一圈,再穿那件红底碎花衫,又宽又长,衣不附体,风一吹,大家都说:你要上天呀!

夜里回到出租屋,立本当然还要做那事,顺顺心里不要,把身子给他,但黑暗里睁大了眼,要听着远处有没有狗咬,炕台上的电话会不会突然响起,提心吊胆着窑上出事。

月底发工资,还放一天假,煤黑子们都去喝酒了,顺顺领着一伙媳妇去坡上拾地软,嚷嚷着回去包饺子捏馄饨。等着大家都下坡了,顺顺坐在那里看桃树,几日不来,春便老了,桃花落了一地。

 

不觉得就春节了,回到河南,立本说:初五把亲戚都召来吃顿饭吧。所有出过钱的亲戚都来了,口口声声叫着立本是老板,盼望老板分红呀。饭菜吃了一半,立本给各位敬酒,却说这一年窑上的煤依然卖不动,还伤了三个人,虽生命都保住,可住院和补偿就花去了二十三万,总之,是赔了。大家面面相觑,就往顺顺脸上瞅,顺顺脸也茫然,立本又说了:做生意就是有风险嘛,既然赔了,如果各位还要把这个窑维持住,就等待以后的大分红,那就需要各家再缴三万。三舅说:赔得血本都没了,还敢再缴!立本说:都是亲戚嘛,不愿意我也不强迫,那就不缴了,也就没股了。

顺顺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但她得依着立本。亲戚们七嘴八舌议论了半天,都是不再缴钱了,怨恨自己当初发财心切,不该听立本的话,他只是个煤黑子,哪里是当老板的料呢?饭没吃毕,屁股一拧都出门走了。

顺顺的娘家人再不和顺顺往来,顺顺的眼泪流到了正月十五

 

     2   3   4   5   6   7   8   9   10   11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