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流河

Par : Li Zhijian |  Mots clés : 倒流河, 贾平凹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05-09-2013

那时候,煤的市场不景气,小煤窑的煤里矸石又多,更是卖着艰难。矿主就鼓励人去推销,推销出一吨可以提百分之五的成。顺顺给立本说:你的胃病好多了,我给咱跑生意去,两个人赚着总比一个人赚着多,攒够盖新房的钱,明年就该回去了。立本说:那我咋吃饭呀?顺顺说:搭老魏的伙。老魏的媳妇也是送饭的,顺顺出一份钱,老魏同意,老魏的媳妇也同意。

顺顺先回到河南。别人家的稻子都扬花了,她家的稻田遭了虫害,稻叶子一疙瘩一疙瘩锈着色,忙着三天两夜挑料虫。从田这头到田那头走一趟,料虫能挑少半筐,倒在坑里用木杵砸,而腿上却趴了蚂蟥。蚂蟥往肉里钻,捏不出来,血就顺腿流,过路人说:拍,一拍它才肯出来!拍了三下,蚂蟥掉下来了,那人说:看把庄稼做成啥了!顺顺觉得下煤窑没挣下钱,庄稼也荒了,让人笑话,就发誓要好好推销煤。

县城里各个单位都有着锅炉,一到冬天居民家里又烧炉子取暖,顺顺就挨家挨户给人说好话。头一两个月自己单独骑自行车,早去晚归,后来叫上立本的一个老叔一块去。老叔胖,坐在自行车后座上,顺顺便骑得一身的水,还和人撞过三次,把老叔跌下来,断了一颗牙。顺顺承诺将来要给老叔补个金牙,每次到了县城东门外,老叔跑北城片,顺顺就跑南城片,在一棵柳树后把旧袄脱下,换上一件红底碎花衫子。她喜欢这件衫子,换上了要对着城河水照几回。

在单位里和人家谈价钱,往往谈到最后了,人家就提出要回扣。回扣有五百元的,也有一千元的,顺顺老是心疼,后来灵醒了,再不给现金,运去十吨煤,打的条子上却写上十三吨。但是,卸煤时,烧锅炉的要让她请吃饭,饭就不请了,把饭钱给塞兜,还搭一包纸烟,她帮着一块卸。烧锅炉的时不时拿眼光在顺顺身上蹭,说:听说在窑里挖一年煤要尿三年的黑水?顺顺说:你唾唾沫,唾沫也是黑的嘛。两人都笑,说咱们这是干啥哩,老鸦还嫌猪黑?

推销得好,顺顺五天或七天了到窑上领推销款,晚上就不走,要尽女人的责任,但立本总是下了班就去喝酒。等到醉得摇摇晃晃回来了,立本很张狂,把一沓子钱往顺顺面前一甩,说:给!妈的。顺顺笑着,也就从怀里掏出钱来,她的钱沓子比立本的钱沓子厚。

 

     1   2   3   4   5   6   7   8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