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鲁汉明

Par : Li Zhijian |  Mots clés : 情人鲁汉明, 叶兆言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05-09-2013

蒋飞飞结婚搬到丈夫家去住,又离了婚搬回厂里来住,前后也不过只有二年多的时间。那已经到了八十年代初期,这期间,蒋飞飞和鲁汉明相约一起考过大学,结果是大家都没有考上。结婚和离婚使得蒋飞飞声名狼藉,她没有和那位穿海军制服的青年军官结婚,也没有和本厂的一位副厂长的侄子结婚,而是和某中学的一位美术教师成了亲。副厂长的侄子曾经为了蒋飞飞要和他断绝往来,到厂里来大闹过,他站在厂办公室的大门口,向每一位站在那听热闹的人倾诉蒋飞飞的不是。所有听热闹的人,都能从副厂长侄子的话中,听出他和蒋飞飞之间,已有了那种关系。他来这里大闹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把蒋飞飞搞臭。

鲁汉明也是站在人群中,听副厂长侄子诋毁蒋飞飞的一个人。他很愤怒,一次次地捏紧拳头,想冲上去揍那个人一顿。然而鲁汉明从来就没有打过架,他不知道应该怎么向对方发起进攻。此外,他心里还存在着一个巨大的障碍,这就是别人都听得津津有味,他跳出来又算是怎么一回事。他有什么资格跳出来打抱不平?这厂里那么多爱过蒋飞飞的人不出来说话,他们眼睁睁地看着一个没有男人味的男人,大庭广众之下污辱他们曾经爱过的女人。最后还是一位老妇女跳了出来,像轰苍蝇似的把副厂长侄子撵走了。

内疚心让鲁汉明很长时间里,不敢单独面对蒋飞飞。他们在一起干活的机会很多,他总是找借口躲开她。蒋飞飞多心了,有一次很沉重地问他,他躲着她,是不是也和别人一样,有些看不起她。鲁汉明连连摇头,做梦也想不到她会产生这样的误会。蒋飞飞说:那总有个原因吧?鲁汉明红着脸说,他非常后悔那天没有站出来,揍那个来厂里诋毁她的臭男人一顿。就算是打不过那个人,他也应该冲出去。他告诉蒋飞飞,自己为那天没有人站出来阻止那个人胡说八道,感到深深的遗憾。蒋飞飞听了,也有些动容,说:你真是这么想的?老实说,我倒不在乎你是否站出来替我说话,你只要在心里能这么想,我就心满意足。

鲁汉明是厂里唯一一位去过蒋飞飞新房的人。蒋飞飞和副厂长侄子断绝往来不久,就和那位留着女人一样长发的中学美术教师结了婚。新房就设在中学里面,是一间紧挨着传达室的平房,布置得像一间画室,是地方就贴着美术教师画的水彩画。地方很小,没有床,只有一个很破旧的可以折叠的三人沙发,到晚上放下来睡觉。蒋飞飞很听那位美术教师的话,鲁汉明去的时候,离吃饭时候已经很近了,在房间里谈了一会话,美术教师说今天他和蒋飞飞要出去上馆子。鲁汉明于是很尴尬地告辞,谁也没挽留他,美术教师的话无疑就是逐客令。蒋飞飞似乎有些歉意,但是她看了丈夫一眼,连客气一声都不敢。她很听那位美术教师的话。鲁汉明并不想跟着一起去上馆子,他只是觉得很尴尬。

有个叫许茵的女孩子和鲁汉明搞上了对象,是鲁汉明的师傅介绍的。许茵是二车间的车工,鲁汉明和她一起看了两次电影,事情便算定下来。厂里和鲁汉明一起进厂的人都有了女朋友,动作快的已经结婚生了孩子。鲁汉明觉得许茵不错,她个子矮矮的,带着一副眼镜,说话总是不急不慢的样子。蒋飞飞知道鲁汉明和许茵的事,笑着说:许茵这丫头不错。

蒋飞飞离婚又搬回厂里住,还是住先前的集体宿舍。经过这一番挫折,原来很漂亮的她仿佛一下子憔悴了许多。鲁汉明心里若有所失,想安慰安慰她,却不知从何说起。他隐隐觉得自己若是早知道蒋飞飞会离婚,他说不定就不会和许茵谈对象。许茵是个很好的女孩子,可是鲁汉明眼前总是飘过蒋飞飞脸上藏不住的愁苦模样。许多人都劝鲁汉明赶快结婚算了,许茵也有些奇怪,结婚一事必须得男孩子主动才行,终于忍不住了,笑着问他是不是不打算娶她。鲁汉明便对蒋飞飞说,自己要结婚了。他的本意是想征求她的意见,如果蒋飞飞提出异议,他就立刻中断和许茵的关系。

直到鲁汉明结婚的第二年,蒋飞飞才告诉他自己对他有好感。他们同一个车间同一个小组,天天在一起碰头,这话一说出口,大家都感到不能再十分自然地待在一起。心灵之间薄薄的一层纸被捅破了,大家反而觉得心里面空荡荡的。蒋飞飞似乎有心成为第三者,有一次,就他们两个人,她十分大胆地说:鲁汉明,你和许茵离婚,我们俩结婚。

鲁汉明吓得脸色苍白,蒋飞飞又不动声色地说:其实我早知道,你过去是喜欢我的,不是吗?鲁汉明的脸白了一阵,又转红,红着红着,再发青,怔了好半天,一时不知说什么好。这时候,正好有人走进来,那人看着鲁汉明的脸色,关心地问:你怎么了,脸色这么难看?鲁汉明支支吾吾,蒋飞飞冷笑着说:他呀,现在心脏有些毛病,血都堵那里像水开了似的煮着呢。听的人不明白,继续看鲁汉明的脸色,鲁汉明已恢复了镇静,连声说自己没什么。蒋飞飞的脸色开始变难看,说:还没什么,都快吓死了。鲁汉明要她不要瞎说,蒋飞飞偏要说,她话里有话地看着他:我告诉你,刚刚说的话,可都是真的,你记好了。一边听着的人更不明白了,说你们搞什么名堂。

     1   2   3   4   5   6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