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鲁汉明

Par : Li Zhijian |  Mots clés : 情人鲁汉明, 叶兆言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05-09-2013

蒋飞飞有许多一眼就能看出来的缺点,她不仅喜欢直来直去地和师傅过不去,而且还会在背后做些小动作。她为师傅起了一个绰号叫生产队长,因为她觉得师傅和她插队时的那位生产队长性格很相像。师傅之外,她闲着还喜欢送绰号给别的人,似乎从来不在乎把别人得罪。对这些缺点,鲁汉明都能原谅。他明知道蒋飞飞不对,心里不赞成她这么做,她做了也就做了。在蒋飞飞进厂一年半以后,开始有人约她一起去看电影。是二车间的一个小伙子,人长得比鲁汉明还难看,突然色胆包天,托鲁汉明送电影票给蒋飞飞。鲁汉明以为蒋飞飞准会拒绝,没想到她竟然一口答应。鲁汉明为此惆怅了好几天,后悔自己在中间给他们传送电影票。好在那小伙子也就是和蒋飞飞看了一场电影,电影是看了,然而他也和鲁汉明一样惆怅,从此再不敢来找蒋飞飞。鲁汉明隐隐知道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或者说什么也没发生。

比传送电影票更不像话的,是有一次有人竟让鲁汉明带口信给蒋飞飞,让他告诉她,说自己想和她搞对象。鲁汉明说:这种话,要说你自己说,我说不出口。可是最后鬼使神差,鲁汉明还是带了这口信。蒋飞飞有些意外,红着脸,说:这人怎么这么无聊,你去告诉他,说我谢谢他了,说我不想跟他搞对象。鲁汉明被弄得十分无趣,就仿佛自己求爱被拒绝了一样。

人们把情人的绰号送给鲁汉明,最初的意思,是指他充当了小伙子们的大众情人。他屡屡起着一个桥梁的过渡作用,像邮递员一样传送着爱情的信息。蒋飞飞容易让别人碰钉子的消息不胫而走,没人再敢冒险公开地追求她。当面被拒绝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鲁汉明便成了人们向蒋飞飞发起爱情攻势的前沿阵地。既然他已经为别人送过电影票,带过口信,他就没理由抵制别人类似的请求。人们把自己遭拒绝的难堪,统统转嫁给了鲁汉明。作为中间人的鲁汉明成了十足的爱情掮客。

在蒋飞飞快满师的时候,她早就有男朋友的消息,到处传播开了。刚开始鲁汉明不相信,有一天在街上,他看见她和一个穿海军制服的男人挽着胳膊一起走,才突然明白自己在过去做过的事是多么愚蠢。难怪蒋飞飞会一次次地拒绝他。那个穿海军制服的男人看上去非常健壮,鲁汉明觉得自己不仅愚蠢,而且有些被愚弄。他觉得蒋飞飞应该将自己有男朋友的事实告诉他,但是他立刻就明白她并没有这样的义务。她为什么一定要告诉他呢,他又不是她的什么亲人,他只不过是他的师兄。

鲁汉明遇到蒋飞飞和男朋友在街上走的那一天,正好是一九七六年的九月九日。他听见广播里播放着预告,说是在下午四点钟有重要新闻。街面上的人为即将到来的重大新闻做出种种猜测,鲁汉明看到角落里缩头缩脑地藏着两三个人正说着什么。也就是在这时候,鲁汉明看见蒋飞飞挽着男朋友的胳膊向自己走过来。她笑容可掬,先是没注意到他,突然看见了,很大方地对他点了点头。鲁汉明仿佛触电一般抖了一下,然后便成了木头人。

当沿街的大喇叭里播放毛泽东主席逝世的消息时,鲁汉明已像木头人似的在街上傻站了十几分钟。哀乐声一边边地播放着,街面上的人匆匆忙忙向家里奔去,鲁汉明茫然失措,心里说不出什么滋味。他觉得自己没理由为蒋飞飞有了正式的男朋友感到难过,这一天迟早会来临,他应该有这方面的心理准备。他早应该品尝到这种滋味了,他一次又一次地为她拉着皮条,一次又一次传递别人爱她的信息,他难道不是一直在等待着这一天的到来吗。回家时,他看见自己的老父亲正在为毛泽东逝世伤心落泪。也是快六十的人了,老泪纵横的样子让鲁汉明有些感动。他觉得自己也应该大哭一场,但是他知道自己哭不出来。

蒋飞飞就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继续和他在一起干活。她有时候似乎故意给他一个询问的机会,鲁汉明能够感觉到,只要他开口问,蒋飞飞就会把一切都告诉他。她从一开始就信任他,她现在好像很想和他谈谈她的男朋友。蒋飞飞是招工进厂的女青年,在梅城并没有家,她的家在遥远的省城南京,在厂里她和好几位女工合住集体宿舍。鲁汉明知道她和合住的几位女工关系都不太好,他知道除了自己,蒋飞飞其实没什么人可以诉说。

     1   2   3   4   5   6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