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ction présidentielle française : qui sera capable d'affronter Marine Le Pen ?

Par : Vivienne |  Mots clés : Marine Le Pen,François Fillon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03-02-2017

 

法国大选:究竟谁能迎战勒庞?

 

去年11月到今年1月,法国右翼共和党和左翼社会党先后举行党内初选,从而拉开了5年一次的总统大选序幕。法国历届大选的基本格局是,左右翼两大候选人展开较量,形成轮流坐庄之势。而本次大选将要打破这一格局:极右翼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进入决赛已成定局,而左右翼候选人只能争夺另一名进入决赛的资格。但是,截止到目前,究竟哪个党的候选人能够在第一轮投票中胜出并应战玛丽娜·勒庞,依然存在变数、难以预测。

前总统和前总理纷纷出局

去年民调机构曾预测,2017年是一次最少悬念的总统选举。然而,从左右翼政党的初选结果看,依然是黑马频闪、冷门不断。最具戏剧性的是前总统萨科齐、前总理朱佩和瓦尔斯等重量级人物先后被淘汰出局。

由于各党派参加竞选者众多,选举结果便容易出现选票分散的弊病。于是,左右翼两大党近年来采取了党内初选的做法,推出党内单一候选人参加竞选,以便集中力量对付其他候选人。去年11月右翼共和党举行初选。呼声最高的是2007年至2012年担任总统的萨科齐和希拉克执政时期的政府总理朱佩。萨科齐于2012年大选时被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所击败,但是雄心未减,他于2015年在人民运动联盟基础上创建了共和党,并以此为后盾准备再一次冲击爱丽舍宫。然而,共和党初选第一轮投票中,他的得票率出人意外地落在朱佩和另一名前总理菲永之后,因而丧失了参选资格。71岁的朱佩是政坛老将,民调曾一直以百分之六七十的高指数预示他将当选总统。但是,在初选第二轮投票中,他却败在菲永手下。现年62岁、在政治家排行榜中排名较后的菲永爆出了冷门,他以66%的得票率取得参加总统竞选资格,成为共和党内的一匹黑马。

今年1月下旬左翼社会党举行初选。初选之前,奥朗德总统鉴于自己执政5年政绩不佳,一旦再次参选几乎没有取胜可能,于是知难而退,宣布放弃参选。奥朗德是1958年第五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位放弃连选连任的在任总统。

奥朗德的自动出局给其总理瓦尔斯提供了参选机会。瓦尔斯去年12月5日宣布参加竞选,随后辞去总理一职。现年54岁的瓦尔斯在社会党内属新生代,2014年3月他被奥朗德从内政部长一职擢升为政府总理。他的执政理念和治理措施带有强烈的“自由主义色彩”,得到奥朗德总统认可。因此,奥朗德退出竞选实际上也是给瓦尔斯铺路。但是,1月29日的初选第二轮投票中,瓦尔斯却被前国民教育部长贝努瓦·阿蒙所击败,阿蒙成为社会党初选中的一匹黑马。

社会党处于分裂状态

阿蒙现年49岁,属于社会党的“小字辈”,2008年担任社会党发言人,2012年入阁,曾一度担任国民教育部长。阿蒙因为不满瓦尔斯总理的改革措施,被奥朗德总统免职,阿蒙成为社会党内质疑奥朗德政策的反对派之一。阿蒙的竞选纲领与瓦尔斯的理念截然不同,他信奉富帮穷的社会原则,提出实施“全民基本收入”方针,既要帮助穷人、又能够刺激消费,以宽容态度接纳难民。阿蒙的纲领更加符合社会党左派的传统理念,主张自由主义的瓦尔斯则是党内右派代表。用瓦尔斯的话说,社会党内存在“不可调和的”的两派。这次党内初选,阿蒙以58.88%的绝对优势击败瓦尔斯,这表明社会党内的保守势力依然强大,拒绝瓦尔斯的自由主义路线。初选结束后,社会党原第一书记奥布里夫人等一批坚持固有立场的党内元老表示坚决支持阿蒙,而瓦尔斯的支持者们则准备把选票投给党外的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这次初选造成社会党的进一步分裂一般认为,社会党的分裂使得阿蒙进入大选决赛的希望更加渺茫。

本次大选中的另一匹黑马则是前经济部长马克龙。马克龙,今年只有39岁,在瓦尔斯政府中担任经济部长,曾大力推动刺激增长的“马克龙法案”,深得奥朗德和瓦尔斯、甚至右翼保守党朱佩等人的赞赏。去年,他辞去政府职务,成立“前进党”,并决定参加总统大选。他明确自己“既非左亦非右”的政治取向,拒绝参加社会党的初选,而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竞选。他的民望不低,始终排在勒庞和菲永之后,处于第三的位置。事实上,瓦尔斯落选导致社会党的选票更多地投向马克龙,这无疑增加了他闯进决赛的机会。

“既非左亦非右”的马克龙占据的是中间派空间,而中间派主要政党“民主运动”主席弗朗索瓦·贝鲁是一位曾经三次参加总统竞选的政坛老手,现年65岁,2007年大选的得票率高达18.57%,名列第三。贝鲁至今尚未透露是否参加今年大选,他一旦出马,马克龙的机会就要减少。

菲永陷入“空饷门”

最新爆出的“冷门”是菲永涉嫌“空饷门”丑闻,搅乱了整个选情。1月25日法国《鸭鸣报》披露,菲永在担任国会议员时曾让妻子佩尼洛普挂名担任助理长达8年,却从未工作,一共领取了50万欧元的空饷。目前,司法部门已经介入调查。一旦指控成立,菲永只能退出竞选。如果这样的话,共和党需要提出替补者来接替菲永。据报道,参加初选的前总理朱佩和前总统萨科齐都已排除了替补菲永的可能性。菲永本人则已明确否认了这一指控,并为此提供了“有力证据”,共和党目前还力挺菲永的竞选活动。

这一丑闻无论结局如何,对菲永已造成极大伤害,搅乱了整个选战的走向和格局,而真正获益者则是左右翼“共同敌人”玛丽娜·勒庞。在社会党分崩离析的情况下,人们曾普遍把防止“法国特朗普”出现的希望寄托在共和党候选人菲永身上,现如今菲永自身难保,勒庞则坐收渔利,她进入决赛的地位更加稳固,离最终夺冠又近了一步。

那么,谁能够进入决赛迎战勒庞呢?不久前还是一个并无悬念的问题,突然之间却又尖锐地摆在面前。离4月23日第一轮投票尚有两个半月时间,变化莫测的选战也许还会爆出新的冷门。(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1   2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