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 solution politique est l'élément fondamental pour résoudre la crise syrienne

Par : Vivienne |  Mots clés : crise syrienne,France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23-10-2015

 

叙利亚危机的根本出路是政治解决

 

 

近来,叙利亚危机再次成为国际关注的热点。一些国家以反恐的名义参与或加大了对叙利亚危机的介入力度,特别是军事介入的力度。西亚北非地区的历史和现状一再表明,外部国家诉诸武力介入地区冲突也许有短期效果,但是难以实现持久的稳定。因此,叙利亚危机最终还是需要寻求政治解决的途径。

俄罗斯9月30日开始对叙利亚采取了直接军事干预行动。莫斯科称,打击目标是包括“伊斯兰国”组织在内的一切恐怖主义武装组织,轰炸行动将持续数月。俄罗斯军队在展开行动的第一周内,总共进行了120架次左右的飞行作战,摧毁极端组织各种设施80余处。有消息透露,目前在叙利亚境内,俄罗斯共部署了50多架各种型号的战机和直升机,另有数量在2000人左右的军队。这是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首次在境外大规模展开空袭作战行动。

就在俄罗斯行动的前三天,即9月27日,法国也发动了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轰炸行动。奥朗德总统强调,向叙利亚的“伊斯兰国”组织开战“势在必行”。去年9月,法国参加了由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反恐联盟。一年多来,法国的轰炸行动集中在伊拉克境内,始终拒绝按照美国的要求把轰炸目标扩大到叙利亚境内。奥朗德提出的理由是,如果在叙利亚展开行动客观上将对巴沙尔政权有利,而巴沙尔政权下台是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前提。今年9月27日的行动表明,法国对打击“伊斯兰国”行动进行了重大的政策调整。

英国空军8月21日在叙利亚城市拉卡展开空袭行动,击毙了多名极端武装分子。英国首相卡梅伦事后宣布,这是英国军队首次在英国并未卷入战争的情况下发动的无人机定点行动。他明确表示,英国军队准备在叙利亚、伊拉克和利比亚进行更多针对特定目标的打击行动。他还表示,必须在叙利亚采取行动以阻止难民危机的恶化。

一向持犹豫态度的土耳其最近改变立场,今年7月24日清晨,土耳其首次出动了三架F-16从南部城市迪亚巴克起飞,对位于叙利亚境内的3个“伊斯兰国”组织目标投下了4枚制导炸弹。此前,土耳其和“伊斯兰国”组织发生了大规模的边界交火,使得双方形成公开冲突。土耳其在发动对“伊斯兰国”轰炸的同时,还决定对美国为首的国际反恐联盟开放多个空军基地。美国首批F-16战机以及600名军人目前已经部署在土耳其因吉利克空军基地,美国战机从8月12日起从这个基地起飞执行空袭“伊斯兰国”的任务。

“反恐”的真实意图

“反恐”的真实意图何在?舆论对法国的分析最为透彻:巴黎一些战略分析家们认为,法国的行动对打击恐怖主义仅具有“象征意义”,因为凭借法国目前的军备能力,在叙利亚打击极端恐怖组织只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法国的目的显然是通过军事介入使得在未来叙利亚危机解决进程中拥有一席之地。俄罗斯媒体则评论说,法英等国参与打击行动不过是想在叙利亚“分一杯羹”。由此可见,“反恐”仅仅是表面理由,在解决叙利亚危机中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才是实质目的。

与西方国家不同的是,俄罗斯是根据叙利亚合法政府的要求而军事介入的,因此更加具有正当性。对于俄罗斯而言,打击“伊斯兰国”具有多重战略考量,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其实也是着眼于叙利亚未来的政治格局。俄罗斯同叙利亚拥有传统的特殊关系,二战以后叙利亚是苏联在中东地区的“天然盟友”。冷战结束后,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战略地位不断受到美国的挤压,巴沙尔政权一旦倒台,俄罗斯将要遭受重大挫折是显而易见的。因此,俄罗斯目前的行动带有“先发制人”的意味。俄罗斯半个多月军事行动取得的成果远远超出西方反恐联盟一年多的轰炸效果,这充分表明俄罗斯的军事实力和普京的行动决心。无论未来巴沙尔政权的命运如何,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政治优势和影响力将得到维护和扩大。

政治解决是根本出路

外部对叙利亚危机直接进行军事干预,这能否取得预期效果?对此国际舆论普遍存在疑虑。

“911”事件后,美国在阿富汗发动了打击“基地”组织的反恐战争。2003年,美国以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了伊拉克战争。2011年北约以反独裁、推动民主化的名义发动了利比亚战争。这三场战争的结果是:“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多年后被击毙,萨达姆政权被推翻、本人被处死,卡扎菲政权倒台、卡扎菲罹难。但是,时至今日,这三个国家的安全局势依然动荡。更为严重的是国际恐怖组织在这些国家滋生发展,向外蔓延,对全世界构成了威胁。

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同样面临众多不确定因素。 “伊斯兰国”已经出现了向各地蔓延扩散的“国际化”趋势,俄罗斯可以对“伊斯兰国”保持强大军事压力,但是难以做到斩尽杀绝。更何况,这个极端恐怖组织的报复行动对俄罗斯本土和海外的利益也是一种严重威胁。

叙利亚危机说到底是政治问题,是阿拉伯世界各教派矛盾和冲突的体现;“伊斯兰国”组织不单纯是个极端主义武装力量,而是伊斯兰世界一股政治势力的代表。外部力量的军事介入难以解决叙利亚危机背后的政治冲突。逊尼派和什叶派国家对巴沙尔政权的态度截然对立,西方国家同俄罗斯则在巴沙尔去留问题上争执不下。在这样复杂的背景下,只能通过协商寻求各方能够接受的政治安排,从而使叙利亚各派之间实现新的政治平衡。这才是叙利亚危机的根本出路,这也正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1   2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