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ite de François Hollande en Arabie saoudite : La France se rapproche des pays du Golfe

Par : Vivienne |  Mots clés : François Hollande,CCG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07-05-2015

奥朗德在沙特“受宠” 法国成为海湾国家特殊伙伴

 

法国总统奥朗德5月4日和5日访问沙特,受到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的隆重礼遇,他在利雅得还以“荣誉贵宾”身份出席了海湾合作委员会(即海合会)6国首脑会议。当前,伊朗核谈判达成进入最后协议的关键时刻,也门局势正陷入僵持不下的危机状态,此时法国总统在中东地区采取这一高调的外交行动十分引人瞩目,法国试图与海湾国家结为“特殊伙伴”,在这个多事地区发挥自己独特的大国影响力。

奥朗德在访问了卡塔尔之后,5月4日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萨勒曼国王亲自到机场迎接。随后,萨勒曼在王宫举行盛大晚宴款待法国总统。晚宴后,两位领导人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沙特国王和法国总统讨论了伊朗核谈判问题,双方强调,必须在今年6月底之前达成一项“有力的、可持续的、可监控的、不可置疑的和强制性的协议,以确保伊朗不会拥有核武器”。

“特殊伙伴关系”的起点

5月5日,奥朗德总统以“荣誉贵宾”的身份应邀出席了在利雅得举行的海合会6国领导人的首脑会议。奥朗德是西方国家第一位国家元首应邀出席海合会的首脑会议,凸显了法国在这一地区的独特地位。奥朗德和海湾6国领导人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标志着法国和海湾国家之间建立“特殊伙伴关系”的起点。

这次首脑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也门局势。2011年也门发生动乱,被强行罢黜的前总统萨利赫试图借胡塞武装叛乱来重返政坛。2014年9月胡塞武装控制首都萨那并南下逼近总统哈迪避难的亚丁。在此危急情况下,沙特与海湾和阿拉伯其他9个国家组建了“十国联军”,对也门采取了“果断风暴”的武装干预行动来打击胡塞武装。也门发生的这场武装冲突实际上是以沙特为首的逊尼派执政的阿拉伯国家同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国家之间的“代理人战争”。目前,沙特已经宣布停止轰炸行动,但是也门局势依然处于僵持不下的状况,各方正在寻求政治解决的方案。

为此,这次海合会首脑会议发表的公报表示,希望在国外避难的也门总统哈迪,在海合会秘书长的安排下,在利雅得召集一次也门各个政治派别参加的代表大会,以解决当前的政治危机。海合会的这个倡议得到了与会的奥朗德的明确支持。然而,这一建议遭到伊朗和也门反对派的拒绝,显然,伊朗反对实际上是由沙特操纵的谈判。

伊朗同逊尼派掌权的海湾国家的冲突姑且不论,伊朗同法国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也引人关注。2013年11月伊朗核谈判在日内瓦举行首轮会议,正当谈判可能取得突破性进展得时候,法国突然表示不会接受这种“骗局式的协议”。由于法国的反对,而西方国家内部难以达成一致,最终导致日内瓦第一轮谈判无果而终。法国的强硬立场同时遭到德黑兰和华盛顿两个方面的强烈抨击,伊朗电视台指责法国为谈判“设置了障碍”。美国《时代周刊》评论说,“虽然伊朗表现出极大的配合,但法国与美国等其他西方与会代表存在分歧,法国对伊朗问题仍坚持强硬立场”。美国国务卿克里则公开指责法国是“搅局者”。

法国的强硬立场虽然遭到伊朗和美国的指责,但是却得到了沙特和其他海湾国家的认可和好评。沙特始终担心美国同伊朗“媾和”将会削弱逊尼派掌权国家在海湾地区的地位,因此对伊朗核谈判达成协议充满疑虑,同时高度肯定法国的强硬立场。当前,伊朗核谈判进入最后协议的关键时刻,沙特的忧虑自然愈加强烈,因此更加寄希望于法国。

在叙利亚问题上,沙特同样赞赏法国的立场。2013年,法国曾因“化学武器”问题同美国一起准备对巴沙尔政权采取军事打击行动,但是美国在最后时刻却放弃动武。这对于早就希望看到与伊朗结盟的巴沙尔政权倒台的沙特来说无疑是个挫折。法国则至今主张清除巴沙尔,抱怨美国未能抓住战机。在伊朗和叙利亚问题上的强硬态度,使得法国在沙特和海湾其他国家的声誉飙升。法国则利用这个机会来加强同逊尼派掌权国家的关系。

“最可靠和最可信”的伙伴

这次奥朗德访问沙特,受到罕见的高规格接待,法国被视为海湾地区“最可靠和最可信”的伙伴。也正是这个原因,法国成为第一个应邀作为“荣誉贵宾”出席海合会峰会的西方元首。这样的殊荣连沙特最大的传统盟友美国也没有享受过。

购买先进武器装备也是中东国家看重法国的重要原因。随着这个地区冲突的加剧和安全局势复杂化,各国竞相采购先进军备,今年2月,埃及率先订购了24架法国产“阵风”战机,奥朗德访问沙特之前,在多哈出席了法国向卡塔尔提供24架“阵风”战机的合同正式签字仪式。沙特则准备同法国签署20多个军购合同,总价值达到上百亿欧元。

对于法国而言,海湾地区是其外交战略重点。法国早已在这个地区谋篇布局,2009年法国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港口设立了永久性的军事基地,法国成为在这个石油通道和战略要地拥有军事基地的少数几个西方国家之一。法国在这个部署了“阵风”战机等先进装备。在目前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美国从全球战略调整以及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需要出发,急于同伊朗达成协议改善关系。这就造成了美国同这个地区传统盟友之间的嫌隙增加和扩大。法国则不失时机地乘虚而入,促进同沙特等地区大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此来填补因美国战略收缩而留下的政治真空。

这就是法国在海湾地区“受宠”的真实原因。(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1   2  


Source: french.china.org.cn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