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commande indienne de 36 Rafale à la France reflète des besoins stratégiques croissants

Par : Vivienne |  Mots clés : Modi ,France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13-04-2015

 

印度大批购买法国战机两国战略需求明显扩大

 

印度总理莫迪4月中旬出访欧洲,首站法国。莫迪在巴黎的两天访问的最大亮点就是印度政府正式决定购买36架法国制造的“阵风”战斗机。关于这项合同的谈判已经持续多年,莫迪的最终拍板提升了印度同法国军工合作水平,这也是两国发展战略相互需求不断扩大的结果。

巴黎媒体把印度的决定称为给法国带来的“意外惊喜”,因为这笔交易经历了太多的曲折。早在2001年,印度空军就提出采购126家先进战机的计划,以便淘汰还在服役的过时机型。这笔价值100多亿美元的大合同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一笔军火交易而引起了全球各大飞机制造公司的激烈竞争。通过漫长的招投标甄选过程,直到2009年8月印度空军开始对6家参与竞争机型的试飞,来最终确定未来采用机型。这6家竞争者是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欧洲战斗机公司的“台风”、美国波音公司的F-18E/F、美国洛马公司的F-16、俄罗斯的米格-35和瑞典萨伯公司的JAS-39“鹰狮”。

有关谈判持续了三年

为了取得这笔丰润的大订单,法国时任总统萨科齐2008年1月和2010年12月曾两次出访新德里开展“推销外交”。期间,印度时任总理辛格也应邀两次访问法国,2009年7月印度士兵被邀请前来巴黎参加法国国庆阅兵式。2010年6月,法国和印度还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这些活动无疑增进了双方密切合作气氛,为“阵风”战机入选做了充分铺垫。直到2012年1月底,印度政府终于做出决定,把“阵风”战机作为首选而同法方开始了独家谈判。

持续三年的谈判进行得十分艰巨,按照印方要求,订购的126架战机中18架为整机进口,另外108架将在印度本土由当地公司组装,这就牵扯到技术转让、成本提高等复杂因素,致使合同迟迟签不下来。莫迪出任印度总理后对引进先进军备更为积极,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最近则两次前往印度加以推动,为莫迪访法时最后敲定这笔合同做了准备。4月11日莫迪在和法国总统奥朗德会晤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终于宣布了印度的正式决定,印度一次性购买36架完全由法国生产和组装的“阵风”,总值大约40亿欧元。这比最初计划购买18架整机的数量增加了一倍。这项合同最后敲定工作将由双方管理部门在近期完成。据透露,最初关于从法国技术引进和制造“阵风”战机的合同将继续进行谈判,而首批36架的购买使得后面谈判达成协议铺平了道路。

“空中飞行的瑞士军刀”

 “阵风”是法国达索公司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的“多功能作战飞机”,这个机型集空中防卫、空中侦察、空对地和空对海的精确打击以及核功能等于一身的最先进战斗飞机,不仅一机多用,而且可以在一次飞行中实施多种功能。由于其功能多而被形象地称为“空中飞行的瑞士军刀”。1991年5月,“阵风”首次试飞,2004年2006年先后开始在法国海军和空军服役。“阵风”是法国军队未来30年的主力机型。

“阵风”虽然正式在法国军队服役已经多年,但是其高昂的价格和其性能可靠性尚未得到证实而使得国外客户望而却步。最近几年,“阵风”在利比亚、马里和伊拉克的行动中的表现逐渐赢得了国际声誉。在利比亚战争中,“阵风”是法国空袭行动的主力,从法国本土基地起飞前往利比亚上空执行空袭任务,由于采用空中加油提供燃料,使得整个行动持续时间长达9小时35分钟,这是其它机型难以企及的;在马里战场上,“阵风”的发动机经受了非洲撒哈拉沙漠炎热高温的考验,机械性能完好无损;“阵风”战机在伊拉克的空中情报搜集和定点轰炸也有不俗的表现,成为“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一大克星。

这些实战中的成功展示得到了“阵风”潜在客户的广泛认可,也为其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机会。今年2月,急需提高本国军备水平的埃及率先订购24架“阵风”,成为国外第一个客户;一个多月后,印度终于决定购买36架“阵风”,成为最大的国外客户。至此,“阵风”在启用10多年后终于走向国外市场。

法国寻求在亚洲发展的机会

有分析指出,这一大笔军火生意的成交是两国发展战略上相互需求性增强的结果。莫迪出任印度总理以来关注重点是提升国家防务能力,急于对正在军队服役的战机和导弹等装备进行换代更新。《费加罗报》认为,印度此举有针对邻国巴基斯坦和中国的意味。从经济角度看,莫迪政府正在实施振兴工业的“印度制造”计划,寻求西方投资和技术支持是关键。印度购买“阵风”合同的重点就是引进法国先进技术,以便最终在本土制造这类先进武器装备。莫迪这次欧洲之行第二站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他将参观世界著名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显然,这些都与推动“印度制造”工业计划有关。

军火工业是法国工业出口的支柱产业,在法国经济长期陷入不景气的状况下,扩大军工产品出口成为拉动国内经济的关键步骤。埃及和印度成为“阵风”战机的首批客户无疑将促进法国军工产品进一步走向国际市场。奥朗德执政后,为摆脱法国经济困难,把目光投向经济持续增长的亚洲,2013年春,上任不久的奥朗德就把印度选择为他亚洲之行的第一个国家,此后又访问了中国和日本。目前,印度的经济增长速度令人瞩目,已经成为法国在亚洲寻求合作机会的重要渠道。

由此可见,法国同印度在发展战略上相互需求正在不断扩大,这也正是莫迪访问法国取得“突破性”成果的深刻背景。(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1   2  


Source: french.china.org.cn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