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tte contre le terrorisme : Le porte-avions français Charles de Gaulle se dirige vers le golfe Persique

Par : Vivienne |  Mots clés : Paris ,fusillades ,porte-avions français Charles de Gaulle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19-01-2015

 

戴高乐号航母开赴海湾法国全面升级反恐行动

 

就在巴黎连环枪杀案在全球引起声讨国际恐怖主义罪行浪潮之际,1月14日,法国的戴高乐号航空母舰离开法国本土开赴海湾地区,参加在伊拉克的国际反恐军事行动。法国因直接参与军事打击“伊斯兰国”组织而遭到血腥报复,法国政府则针锋相对,以全面升级国际反恐行动来作出强硬回答。

夏尔· 戴高乐号是法国目前服役的唯一一艘大型核动力航空母舰,舰上载有26架战机。此次派遣的海空战斗群由戴高乐号作为主战舰,还包括一艘防空巡洋舰、一艘核攻击潜艇和一艘加油船。戴高乐号在法国南部土伦军港起航之前,法国总统奥朗德亲临视察并向舰上士兵祝贺新年。

奥朗德在对士兵们发表讲话中强调,法国不会因为巴黎发生的恐怖案而“退缩”,也不会“逃避自己的国际责任”,法国“绝不会屈服于‘伊斯兰国’组织的威胁”。奥朗德明确提出,戴高乐号航母的具体使命就是参与和配合法国目前在伊拉克针对“伊斯兰国”组织的军事打击行动。

戴高乐号起航的前夕,法国政府总理瓦尔斯在国民议会发表的讲话中指出,“这是同恐怖主义的战争,我们的任务尚未结束”。瓦尔斯关于延长在伊拉克的行动时间的议案得到了国民议会中执政党和反对党的一致拥护。评论认为,这个举国一致的决定是对不久前巴黎发生的血腥恐怖惨案的直接回答。

1月7日到9日三天,巴黎连续发生了三起枪击杀人和劫持人质杀人的连环血案,共有17名无辜死于非命。这是半个多世纪以来,法国遭遇的最严重的暴力恐怖事件。据警方的调查显示,制造连环血案的三名凶手与“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机构和“伊斯兰国”组织有直接关连。“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机构发表的视频声称,对巴黎恐怖案件负责。有消息披露,巴黎案件是长期谋划的行动,《沙尔利周刊》也是精心选择的打击目标。一切迹象表明,巴黎暴力恐怖案完全是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对法国采取的报复行动。

法国在两条反恐战线上作战

国际恐怖主义把打击报复的目标锁定为法国并非偶然,原因是法国最近在中东和北非地区的两条反恐战线上积极行动,并且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去年6月,“伊斯兰国”组织在伊拉克起事之后,攻城略地,矛头直指首都巴格达。8月8日,美国开始发动对伊拉克境内“伊斯兰国”圣战分子的空中打击行动,并组建了反恐国际联盟。法国是这个联盟的重要成员,也是最早参与军事行动的成员。9月15日法国空军开始在伊拉克上空展开空中侦察行动。2架法国空军“阵风”战机、1架海军“大西洋”侦察机和1架C135军用运输机从法国在阿联酋的军事低级出发在伊拉克上空侦察,为轰炸行动确定目标。此后,法国空军定期出动战机,实施定点袭击。法国还及时地向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提供人道援助和军事补给,支持库尔德人的抵抗行动。去年10月份,法国向海湾增派战机,加强打击力度。11月份,法国在伊拉克北部的约旦部署了6架“幻影”战机以便就近参加行动。这样法国在海湾地区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阵风”战机总数达到15架,此外还有一架海上巡逻机、一架补给机和一艘防空驱逐舰。

去年12月,奥朗德接待来访的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时表示,3个月以来,伊拉克军队展开行动并得到国际联盟的支持,这些行动取得的进展毋庸置疑,法国将“快速且有效地增加行动”。 这次以戴高乐号航母为首的海空战斗群前往海湾,正是落实奥朗德关于“增加有效行动”的具体部署,更显示了法国参与国际反恐斗争的强硬立场。

法国反恐的另一条战线在非洲萨赫勒地区。2012年3月马里发生军事政变,北方地区被以“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为首的武装恐怖势力占领,对马里的周边国家也构成威胁。2013年1月,法国在马里发动反恐战争,围剿盘踞在马里北部的武装恐怖势力。这一行动持续数月,阻止了恐怖势力的南下企图,同时在北部山区武装分子老巢开展清剿行动,歼灭大批藏匿的武装分子。奥朗德在去年7月宣布,在马里展开的军事行动“圆满结束”。

“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等恐怖武装势力虽然逃离出马里,但是却在尼日尔等周边地区潜伏下来,利比亚南部的武装分子也从乍得等国边境地区渗透到萨赫勒地区。另外,这个地区的“圣战”分子还同“伊斯兰国”组织相互呼应,“伊斯兰国”组织力量大有向萨赫勒地区蔓延的势头。为此,去年7月法国决定建立代号为“新月形沙丘”的反恐机制,把在马里的反恐行动扩大到受到国际恐怖主义威胁的整个萨赫勒地区,法国组建一个3000名军人的快速反应部队,同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布基纳法索和乍得等萨赫勒地区5个国家的军队协同作战。今年1月,法国决定向这个地区的情报基地派遣5架无人机,以便加强对藏匿和活跃在这个地区的恐怖武装分子的侦察和监控。据统计,从“新月形沙丘”实施以来,共有70多名“圣战”分子被击毙或被俘虏。

法国在中东和萨赫勒两个地区同时作战,成为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中坚力量,于是,“伊斯兰国”组织和“基地”组织都对法国恨之入骨。可以预见,这一明一暗之间的较量将会持续下去,继续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1   2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