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 conférence internationale pour la paix et la sécurité en Irak a lieu à Paris

Par : Vivienne |  Mots clés : Irak,État islamique,France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16-09-2014

巴黎主办伊拉克国际会议 法国意图值得关注

 

伊拉克和平与安全部长级国际会议定于9月15日在法国首都巴黎开幕。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其他20多个有关国家的外长将就打击“伊斯兰国”恐怖主义的共同战略以及对伊拉克提供人道救援等问题进行磋商。本次会议的东道主法国最近以来积极介入伊拉克危机,其明显意图值得关注。

这次国际会议由法国总统奥朗德和伊拉克总统马苏姆共同主持。法国为这次会议的筹备和召开做出了积极努力。会议召开的前夕,即9月12日,奥朗德对伊拉克进行了访问,他是“伊斯兰国”恐怖武装引发危机以来第一位前来伊拉克的外国元首。奥朗德与马苏姆总统以及阿巴迪总理举行了会谈。奥朗德对9月9日成立的伊拉克新政府在促进各宗教派别和族群之间实现和解方面变现出的意愿和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认为把一些政府部门向逊尼派开放、促使一些逊尼派人士从“伊斯兰国”组织脱离出来参与伊拉克和解进程的做法值得肯定。法国曾经对召开一次有关伊拉克和平与安全国际会议所提出了前提条件,即伊拉克必须拥有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团结政府。奥朗德在伊拉克新政府成立后访问巴格达表示支持,这说明召开这次国际会议的条件已经具备。

法国寻求“全面的解决”

奥朗德访问伊拉克,并在巴黎主办有关国际会议,法国对伊拉克局势的介入力度明显加强。今年6月,“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简称“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北部起事,攻城略地,大举南下进攻,直逼首都巴格达。在伊拉克安全局势日益恶化的严峻形势下,法国在谴责“伊斯兰国”恐怖主义暴行的同时,采取了一系列外交和救援行动,令人瞩目。

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遭遇“伊斯兰国”武装进攻和血腥屠杀,造成大批难民流离失所,法国政府8月9日宣布向库尔德地区紧急提供人道救援物资,奥朗德与库尔德自治区领导人巴尔扎尼通电话承诺,救援物资几个小时就将到达。第二天,法国外长法比尤斯飞抵伊拉克,并在库尔德地区监督法国提供的人道救援物质的移交工作。他在同伊拉克领导人会谈时,呼吁伊拉克尽快成立民族团结政府,以便抗击“伊斯兰国”圣战分子的猖狂进攻。

在伊拉克向国际社会发出提供军事援助的呼吁后,法国立即决定向库尔德自治区武装部队提供武器装备,法国是第一个向伊拉克提供武器的欧盟国家。据悉,法国一派遣了4艘运送武器的船只前往伊拉克。9月12日奥朗德访问伊拉克,他的专机上还专门携带了15吨救援物资,据累计,法国提供的救援物资已经达到60吨。

在军事行动方面,法国也不甘落后。9月10日法比尤斯宣布,一旦需要,法国准备参与对“伊斯兰国”的空中军事打击行动。这是奥朗德在爱丽舍宫主持召开的国防安全会议上做出的决定,据法国军事参谋部消息,法国的军事参与“绝不是象征性的”。法国在阿联酋的空军基地驻扎近千名军人和6架先进的“阵风”战机,战机从这里起飞,2小时即可抵达伊拉克参与空袭行动。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日前视察了这个空军基地,为展开行动调兵遣将。另据未经证实的消息,法国一支250多人的特种兵部队也正待命出发。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是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制定彻底打击“伊斯兰国”的总体战略的背景下加大对伊拉克危机的干预力度的。8月6日,美国决定对“伊斯兰国”圣战分子发动空中打击行动,至今已经进行了上百次空袭行动。但是,空袭行动未能有效地制止恐怖武装的猖狂进攻。9月5日,奥巴马在英国威尔士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上宣布,美国同其他盟友将组建一个“核心联盟”,来共同打击“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参加这个联盟的除了美国之外,还有北约成员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土耳其、意大利、波兰、丹麦,以及澳大利亚等。 9月11日,10个阿拉伯国家外长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在沙特召开会议后决定加入这个打击“伊斯兰国”的“核心联盟”。

法国不做“美国人的分包商”

法国是这个联盟的成员,同时也决定参与军事行动,但是法国并不想跟在美国后面跑。正如法国一名外交人士所言,法国不作“美国人的分包商”,而是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在军事行动方面,法国显然缺少美国的优势和实力,更何况法国的军事力量除了固守国土之外,目前的重点在非洲参与打击恐怖势力的行动。奥朗德在访问伊拉克时明确提出,在这个反恐联盟中,不必所有人做同一种工作,应当各有分工。他还说,“伊斯兰国”是一个全面的威胁,因而必须给予“全面的解决”。全面的解决就要包括政治解决,这也正是法国的全面介入伊拉克危机的一个侧重点。主办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并力争取得成果就是这个意图的体现。

当然,法国还有更深的用意。长期以来,伊拉克是法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战略伙伴,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时,法国采取了坚决反对的立场。因此,萨达姆被推翻后成立的什叶派政府对法国十分冷淡,两国关系一直处于低谷。当前,伊拉克遭遇恐怖主义的严峻挑战,什叶派政府急于寻求国际支援,法国认为“有机可乘”。奥朗德在伊拉克最困难的时刻前来访问,并对新政府赞赏有加,因此法伊关系迅速升温。奥朗德表示,这次访问给两国关系注入“新活力”,法伊关系翻开“新的一页”。伊拉克总理阿巴迪也满意地指出,奥朗德的到访是对新政府的支持。

由此可见,当前这场伊拉克危机给法国的“重返”提供了难得的机会,而奥朗德也及时地抓住了这个机会。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1   2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