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oyer [A A]

Conférence mondiale de l'Internet : la Chine propulse le numérique de la nouvelle ère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02. 12. 2017 | Mots clés : Conférence mondiale de l'internet,numérique

【老外谈】法国学者谈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推进新时代数字经济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3日至5日在浙江乌镇举行。本次大会在中共十九大后召开,意义非凡,将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在新时代的进一步发展。本次大会的主题“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和习近平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呼应。

“互联网+”,不可抗拒的转折点

       安徽省省会合肥效仿美国硅谷,在不到五年时间内成为了中国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基地;像阿里巴巴一样的电商,年复一年不断创下销售神话;亦或是腾讯这种业务多样的公司,都让来中国的人惊叹中国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的数字产业,不仅仅面向中国7.24亿手机用户,同时也面向世界各地的用户。

       2015年中国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国的数字产业从此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互联网+”明确提出,到2018年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进一步深化,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互联网+”的理念也融入到供给侧改革政策之中,扩大有效供给,促进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有效融合。“互联网+”使得中国成功地适应了经济发展新常态,创造了新的发展活力,实现了高质高效的经济升级。

       如今,云计算和大数据进入了中国老百姓和中国企业的日常。2017云栖大会10月11日至14日在杭州举办。在这次大会上,我们看到嵌入人工智能的产品和服务越来越普遍,特别是人脸识别和声音识别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医疗、金融、物流和机器人产业。

       在生活中,只要拥有一台能上网的智能手机就能实现网上下单、付款并享受共享经济带来的便利。中国经济走入了一个注重创新和效率的良性循环。

       在光棍节这一天(11月11日),中国各大电商的销售额再创历史新高,体现了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完美结合。中国经济的巨大变化再一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中国式数字经济 为全球提供样板

       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既为全球提供了灵感和榜样,也引发了全世界的思考。中国的经验有助于消除某些人对虚拟经济的恐惧,他们认为虚拟经济会损害传统行业和实体经济。

       然而在城镇化和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数字经济的发展不可逆转且势不可挡,因为人们对互联网依赖越来越大,而企业也希望通过互联网不断创新。技术创新需要几十年才得以普及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追求开放和包容的中国,扮演着这场数字革命的开创者和催化剂的双重角色,致力于推动数字产业日臻成熟,帮助数字产业在实体经济的各个领域开花结果。

       比如滴滴出行(类似美国的手机应用软件优步,把乘客与司机紧密相连),正在推出智能交通系统,有望缓解交通拥堵,并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智能驾驶技术,从而进一步加强道路安全。

       再比如中国的电商平台,把传统商业和最先进的数字技术结合起来,降低了运作成本,创造了一个更具活力的购物环境。

       发展中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国家将是中国式数字经济的主要受益者。而在发达国家,从传统经济到数字经济的转型趋势虽不可阻挡,但相对而言进度较慢。从这个角度而言,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最大的价值无疑是引领思考,开启关于数字经济应用模式的对话,并形成对未来数字经济的共识。

雅克•傅里叶(Jacques Fourrier) 法国  在京工作记者、评论员



1  2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Source:french.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