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 ceinture, une route : les nouvelles opportunités de la relation sino-française

Par : Yann |  Mots clés : ceinture, sino française, route de la soie, ligne ferroviaire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20-12-2014

中法关系开启新时代 “一带一路”提供新机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3月26日同法国总统奥朗德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提出,“开创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自1964年建交以来,中法关系已经走过了整整半个世纪的历程,即将到来的2015年将成为开启中法关系新时代的第一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政府最近提出的“一带一路”总体战略给中法关系未来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2014 年,中法两国政府和人民为中法建交50周年举行了隆重而又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大大小小的活动总数有800项之多,持续了整整一年。人们在回顾两国关系发展50年这段不寻常的历程的同时,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也给予高度关注和充满了期待。

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逻辑

当前,世界格局发生巨大变化,特别是中国的崛起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如何准确看待崛起的中国将对中法关系直接产生影响。习近平今年3月在访问法国期间对这一点做出了释疑解惑的论述。当年拿破仑曾把中国比作“一头沉睡的狮子”,法国人对此十分熟悉。习近平援引这一比喻时强调:“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法国时任驻中国大使白林对此表示认同,她说,“这是个很棒的表达”。因为“在中国,新店开张时人们总会舞狮助兴。看着雄狮舞动,围观的人们面露笑容,和平喜悦”。习近平随后在访问德国时更加明确地指出,“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只有和平发展道路可以走得通”。中国最高领导人的话掷地有声,是对世界做出的承诺。

法国人普遍关注这样的问题:中国的GDP已经位居世界第二,而法国当前的经济却徘徊不前,这种强烈反差对中法关系未来发展有什么影响?

对于这个话题,有必要从历史和未来两个方面进行判断。回顾中法关系史可以看到,虽然两国建交在上世纪60年代,但是两国关系大幅度提升却起步于80年代初,而这正是中国改革开放启动的时期,可以说,中法关系加速发展主要是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对外开放凸显了中法两国的经济互补性,为两国加强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发展空间。

值得欣慰的是,中国的改革开放始终是“现在进行时”。2013年底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决议,这表明,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不仅不会改变,而且还要继续深化和扩大。从这个角度看,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决定,为中法关系发展奠定了新基础、增添了新信心、开辟了新前景。

中国在实施全面改革中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这一战略对推进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以及促进同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全球增长和贸易、投资格局酝酿深刻调整,亚欧大陆各国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需要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和合作潜力,“一带一路”战略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其实,“一带一路”中提到的“丝绸之路”,对于法国人来说并不陌生,法国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是古代丝绸之路在西方的终点。里昂地处法国中部,通往欧洲各地交通方便,因此这里成了中国丝绸产品在欧洲的集散中心。丝绸技术传入欧洲后,丝绸工业在里昂迅速发展,十七、十八世纪时里昂成为欧洲的丝绸之都。里昂作为欧洲商业重镇在古代丝绸之路中的地位不容忽视,习近平今年3月访问法国的第一站就选择了里昂,这显然是具有象征意义的。

新丝绸之路上的“渝新欧”和“义新欧”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正是秉承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理念,联动亚欧两大市场,赋予了古代丝绸之路以新时代的内涵。贯穿亚欧大陆的“渝新欧”铁路是这条新丝绸之路的运输命脉,德国的杜伊斯堡是这条铁路在欧洲的终点,这个港口是世界最大内河港和欧洲重要的交通物流枢纽。习近平今年3月访问德国时特意前往杜伊斯堡,目睹了一列来自中国的、满载货物的列车进站。这趟列车历时16天,行驶11179公里,从中国内地的重庆出发,经过新疆进入中亚,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最终抵达杜伊斯堡。

12月9日,一列装载82个集装箱商品的“丝绸列车”从中国浙江义乌出发,历时21天抵达马德里。这个名为“义新欧”的铁路运输线路,长达1.3万公里,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和法国,最终达到西班牙,被称为世界最长的铁路货运线路由此正式开通。

“渝新欧”和“义新欧”成为新丝绸之路上的两条铁路运输大动脉。显而易见,包括法国在内的新丝绸之路沿途国家都将得益于这项潜力巨大的工程。

新丝绸之路把亚太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联系在一起,覆盖40多个国家和30多亿人口,不仅地域辽阔,而且自然资源、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有统计表明,2013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额超过1万亿美元,占中国外贸总额的四分之一。过去10年,中国与沿途国家贸易额年均增长幅度为19%,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约10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游客数量高达5亿人次。这些数字背后所孕育的无限商机和利益是毋庸置疑的。

习近平在访问法国时说了这样一段意味深长的话,“中国梦是法国的机遇,法国梦也是中国的机遇,双方要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共同实现‘中法梦’。”

有理由相信和期待,中法关系一定会在共同实现“中法梦”的努力中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1   2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