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潭清水

Par : Li Zhijian |  Mots clés : 一潭清水, 张炜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05-09-2013

    以后瓜魔来到,老六哥总是离他远远地坐着。瓜魔带来的鱼,他似乎也不感兴趣了。瓜魔到水潭里洗澡,也只有徐宝册一个人跟去看了。徐宝册背着瓜魔对老六哥说:“六哥,你心胸窄哩!你不像个做大事情的人!”老六哥顶撞一句:“我也没见你做成什么大事情!”

    瓜魔不知有多少天没来了,徐宝册常常往大海那边张望。可他除了看到远处海岸上那一长溜儿活动的拉网的人之外,几乎没有看到别的。夜里,他一个人烧起小铁锅,或者一个人走在瓜田里,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一天早上醒来,他对老六哥说:“昨夜我刚睡下,就梦见瓜魔来了,蹲在瓜田南边,就是篱笆那儿,和我煮一锅鱼汤。”

    老六哥点点头:“煮吧。”

    徐宝册眼神愣怔怔地望着篱笆说:“煮好以后,我梦见他跟我要烟锅,我没给他。”

    “你该给他!”老六哥讪笑着说。

    “我没有给他。”徐宝册摇摇头,“我梦见他好像生了气,说再也不来了……”

    老六哥嘴角上挂了一丝讥讽的笑容。

    又有一天,徐宝册正给瓜浇水,一抬头看到海边上有个人在向这边遥望,那身影儿很像是瓜魔。他抛了手里的水桶,上前几步喊道:

    “瓜魔呀?是你这小子!你怎么不过来呀?瓜魔——瓜魔——”

    那是瓜魔,徐宝册越看越认得准了,于是就一声连一声地喊他,用手比划着让他过来。可是瓜魔无动于衷地站在那儿,望了一会儿,就晃晃荡荡地走开了……徐宝册愣愣地站在那儿,两手紧紧地揪着自己肥大的裤腿。

    老六哥对他说:“你再不要喊那东西了——他是再也不会来了。有一次你不在,他坐在铺子上吃瓜,吃下一个还要吃,我阻止了他。这小子一气走了。”

    徐宝册听着,啊了一声,瞪大眼珠子盯着老六哥。

    老六哥有些慌促地挪动了一下身子,避开对方的眼睛。

    徐宝册却只是盯着他……停了一会儿,徐宝册寻了一个最大的西瓜,顶在肚皮上抱回铺子,对准那个案板,狠狠地摔下去。西瓜碎成一块一块,他两手颤抖着拢到一起,捧起一块吃着,瓜瓤儿涂了一腮。吃过瓜,他就躺在凉席上睡着了。

    老六哥把这一切看在眼里,不敢说上一句话。

    徐宝册醒来后,老六哥坐在他的近前。徐宝册眼望着北边的海岸线说:“我早就知道你是舍不得那几个瓜!你要发一笔狠财,你不说我也知道!瓜魔平日里帮瓜田做了多少活儿?送来多少鱼?你也全不顾了……”

    当天下午,徐宝册就到海上寻找瓜魔去了。

    瓜魔在海里。他爬上海岸,坐在徐宝册的身旁哭了。眼泪刚一流下来,他就伸出那只瘦瘦的、黑黑的手掌抹去,不吱一声。徐宝册要他再到铺子里去,他摇摇头,神情十分坚决。最后,老头子长叹了一声,走开了。

    两个老头子还像过去一样,每天给瓜浇水、打杈子;晚上,还像过去那样给瓜田守夜……可是,他们不再高声谈论什么,也不再笑。徐宝册无精打采,他觉得自己突然变得没有力气了……终于有一天他对老六哥说:

    “六哥!我忍了好多天了,我今天要跟你说:我不想在瓜田里做下去了。你另找一个搭档吧。真的,开始我忍着,可是以后我不能再忍了。咱俩在一起种了多年瓜,我今天离去对不起你哩,你多担待吧!”

    老六哥惊疑地咬住嘴里的烟锅,转着圈儿看徐宝册,说:“你,你疯了……”

    徐宝册说:“我真的要走,今天就回村里去。”

    老六哥这才知道他是下了决心了,有些失望地蹲在了地上。

     1   2   3   4   5   6   7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