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有历日

Par : Li Zhijian |  Mots clés : 山中有历日, 王蒙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05-09-2013

 

白吕结婚第二天就听到了吕二凤恶声恶气的声口。表面上是在争论白杏要不要上高中,实际上呢,所为何来,只有他们两口子知道。

然后吕二凤的全部精力扑在劳动上。她上山砍柴,一次用背子背大体积的百十斤柴火下山。她挖掉白大梁庭院里的洋灰地,全部种上了菜。她一面经常上山采蘑菇,一面在家开始做生产蘑菇的营养炕。一到大杏子峪村白家,她立马成了主事的统领。凡是到白大梁处的人都得到一个印象,从成亲第二天起,白大梁低声下气,细声细气,吕二凤颐指气使,主导万事。

但是吕二凤的气势越盛,干活越强势,白大梁对于白杏要上高中的坚持就越不可动摇。他蔫蔫地,说话旋律带点曲里拐弯,一声紧,一声慢。但是他说来说去就一句话:“孩子得上高中,上高中,高中,高中……”

吕二凤可以主导一切,气吞山岳。大梁则只求守住一点:他有他的贴心闺女,被狼心狗肺的亲娘抛弃了的闺女。为亲闺女上高中,他甘愿付出一切代价,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还是要上。在强势的二老婆没有进门以前,白杏上不上高中他还拿不定主意,老婆进了门,反对孩子上学,声气高高在上,他白大梁反而下死了决心。一息尚存,白杏上高中就没有商量。他恍恍惚惚地估摸,女儿又聪明又敢干,功课一直不差,她的前途无限光明。

父亲为白杏缴纳了上高中的费用,吕二凤得机会就发牢骚,甚至当着白杏的面指着白杏的脸说:“我们家能怎么办呀?你爹的钱全花在你身上了。上高中?还上大学呢,还当干部呢。上得成吗?当得成吗?你有那个命吗?你考得上吗?考上了,有那个钱吗?供一个大学生,就咱们这里,那是活活要一家子的命啊。”

     2   3   4   5   6   7   8   9   10   11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