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有历日

Par : Li Zhijian |  Mots clés : 山中有历日, 王蒙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05-09-2013

 

白杏的父亲名叫白大梁,是大杏子峪个子最高的人之一。据说他原来姓柏,过继给大柳树地的白家姓了白。他个子太大了,心眼差点——这儿的人都相信身高与心眼是成反比的。白大梁就是个典型的傻大个子。谁家盖房也不敢请他帮忙,砌砖他一准砌斜,上梁他一准上歪。购物他常常算错价钱。栽白薯,他打的垅曲曲弯弯。二十大几了,还没有娶上媳妇。

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大好时代。他的一个堂兄,当过村长,比较见过世面,一九八五年,为他在《中国妇女》杂志的封三登了一则征婚广告:

 

北京市AA县紫李子峪乡大杏子峪村农民白大梁,身高1.82米,有北房五间,西房三间,院落0.8亩,手扶拖拉机一台,三马子(作者按:农用柴油三轮运输车)一台,现年二十六岁,身体健康,不嗜烟酒,高小毕业,征求初婚女子,希望女方二十岁至二十八岁,热爱劳动,革命持家,身高1.5—1.8米均可……

 

征婚的结果令全村振奋快乐。杂志社前后转来了四十九位附有照片与身份证复印件的应征信函来。还不仅是按照征婚词约定的方法前来应征者十分踊跃;一名来自江西的大学毕业生,五官端正,皮肤白晳,戴着眼镜,为了幸福与爱情,竟然不远千里来到了大杏子峪村,吓得白大梁咻咻地喘不上气。幸亏他的堂兄原村长,出面接待,向学士女士讲述了大梁的不堪厚爱,请学士女士吃了小鸡炖蘑菇,还送了学士女士一袋山楂,也收了学士赠送的两瓶“四特酒”,据学士说“四特”的命名出自周恩来总理,周总理曾经指出此酒的四个特点。大杏子峪村民与江西学士女士,互相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最后堂兄恭恭敬敬地将她送走了。

成功了的是一位湖南女性,高挑个儿,面色红润,来山村后皮肤变白,大眼睛,双眼皮,开朗美丽,姓赵名丽华。她说她想到北京,她家那边也是山区,太贫瘠了。她其实年龄刚过二十三,但她的家乡认为她已经是婚嫁太迟了,她受到了某种关心式骚扰,她下决心把自己嫁出去,为自己争取一个美好的前途。

大杏子峪村的一些男人看到大梁的艳福自天而降,羡慕得流口水,并且警告自己的老婆说:“咱们是北京,就冲这一条俺想娶谁就娶谁,你要是再犯倔脾气,小心我休了你再征她一个婚去!”

“你敢!再不想想你才一米几呀?比武大郎高不了多少……”

“他白大梁不识数呀,我起码知道个七八十五,七九六十八!”

“什么什么?”女子一听一阵头晕。

“哄你玩呢,这都不懂,你比白大梁还笨!”

如此这般,在中华乡村生活务实主义的指导下,一九八六年初冬二人登记结婚,阴阳好合,一年半后生下了白杏。白杏的相貌继承了父母二人的优点,白杏的身材却与父母二人都不相像,从生下来就属于短粗型。

事情是如何往下发展的,渐渐不可考了。村里的另一个大个子杜铁栓,外表看憨厚恰如白大梁,苦干与专心学技术还有膂力则远远比大梁好不知凡几。他是个会开拖拉机、汽车,会供电维修与各种家用电器维修,长年照看隔日供水的水泵,基本会黑白铁匠与瓦匠木匠油漆匠,会泡豆芽也会做豆腐的能人巧匠。他时任乡农机站长。他与赵丽华产生了感情。与此同时,大梁的某方面“不行”的故事传了出来。一年半后,一九八九年白杏的弟弟白钢出世,全村的人一致判断,白钢长得绝对与杜铁栓一个模子,而与白大梁毫无共同之处。

流言与各种猜测推理分析满天飞,在山村没有比议论不能上台面的男女之事更过瘾也更出火的了。白家密云欲雨,暂无动静。杜家闹开了锅。杜铁栓与老婆闹离婚,老婆不干,村支部领导批评身为党员的杜铁栓。杜铁栓回到家往地上泼了汽油,又往自己身上泼了汽油,只需一根火柴,家灭人亡的惨祸立马发生。他的执著压倒了全家全村,最后,居然以将房屋给了原本的夫人为代价,他的离婚办成了。比起来,这边的赵丽华没有费太大的劲,也与白大梁散伙,白大梁的条件只有一个,女儿归他,儿子请赵丽华带走。从此白大梁、白杏与赵丽华再无瓜葛。这从民法上看并不对,这种说法是不可能受法律认可的,但是斯时赵丽华离婚心切,与杜铁栓结合要紧,白大梁的一切条件她都接受。

从此,杜铁栓与赵丽华过着无家可归的生活,他们从道义上与生活条件上,等于被开除了“村籍”。他们二人住在一大间当年公社化时期存放农机具的竹板房,与一些废旧农机具在一起,闻着刺鼻的机油气味。尤其是冬天,他们用一条电热褥子暖和着两条壮实的难舍难分的身躯,度过了十个冬天。杜铁栓为此还丢掉了乡农机干部技术站长的身份,付出了太大的代价。当杜的亲友为他的代价而唉声叹气的时候,两个人一起说:“我们也要幸福……”这是京东与湖南口音的男女二重唱。中国的农民学会了用“幸福”两个字,学会了呼号与践行对于幸福的追求了,一旦有了能给自己带来幸福的认定,便与对方以命相许。

村民们一开始,一致谴责他们二位的不守夫道妇道,人人摇头,人人不齿。后来开始叹息他们的狼狈困窘,可怜他们的寒冬岁月。而二人的宣扬幸福,使人们刮目相看。村民们终于同情他们艰难的爱情了。虽然他们看过的电视连续剧水准有限,但是广播电视的发展与改革开放的大气候,毕竟拓宽了农民们的思路,带来了许多新观念。

在二人为幸福而大吃其苦期间,紫李子峪的电视收看实现了宽带宽频有线化大跃进,村民只需要缴很少的钱,便可以收到三十九套清晰度很好的电视节目了。县电视台,在紫李子峪乡还设立了记者站。时为一九九五年。

 

     1   2   3   4   5   6   7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