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的银匠

Par : Li Zhijian |  Mots clés : 月光下的银匠, 阿来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05-09-2013

银匠在果园里等到了那个牧场姑娘。她的周身有了更浓郁的花草的芬芳。银匠说:“你在今天晚上怀上我的儿子吧。”

姑娘说:“那他一定会特别漂亮。”

她不知道银匠的意思是说,也许,过了今天他就要死了,他要在这个世界上留下一个不信服命运的天才的种子。于是,他要了姑娘一次,又要了姑娘一次,最后在草地上躺了下来。这时,月亮已经下去了。他望着渐渐微弱的星光想,一个人一生可以达到的,自己在这一个晚上已经全部达到了,然后就睡着了。又一天的太阳升起来了,他拿出了那只耳环,交给姑娘说:“那轮月亮是我的悲伤,这只耳环是我的欢乐,你收起来吧。”

姑娘欢叫了一声。

银匠说:“要知道你那么喜欢,我就该下手重一点,做成一对了。”

姑娘就问:“都说银匠会偷银子,是真的?”

银匠就笑笑。

姑娘又问:“这只耳环的银子也是偷的?”

银匠说:“这是我惟一的一次。”

埋伏在暗处的人们就从周围冲了出来,他们欢呼抓到偷银子的贼了。银匠却平静地说:“我还以为你们要等到太阳再升高一点动手呢。”被带到少土司跟前时,他把这话又重复了一遍。少土司说:“这有什么要紧呢,太阳它自己会升高的,就是地上一个人也没有了,它也会自己升高的。”

银匠说:“有关系的,这地上一个人也没有了,没人可戏弄,你的日子就不好过了。”

少土司说:“天哪,你这个人还是个凡人嘛,比赛开始前我就把该告诉你的都告诉你了,为什么还要抱怨呢。再说偷点银子也不是死罪,如果偷了,砍掉那只偷东西的手不就完了吗?”

银匠一下就抱着手蹲在了地上。

     4   5   6   7   8   9   10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