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ois Hollande en visite en Chine pour préparer la conférence sur le climat de Paris

Par : Vivienne |  Mots clés : François Hollande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02-11-2015

 

奥朗德访华 为巴黎气候大会寻求中国全力支持

 

       

        原题:奥朗德再次访华 中法关系更上一层楼

        法国总统奥朗德11月2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两天的国事访问。这是奥朗德继2013年4月访问中国后的第二次国事访问。这两年半中,中法两国高层交往频繁、交流磋商密切、全方位合作加强,可以预见,奥朗德的这次访问将推动中法关系更上一层楼。

       2013年4月25日和26日,奥朗德进行了自2012年当选法国总统后对中国的首次国事访问。他和习近平主席进行了会谈,并发表《中法联合新闻公报》。公报高度评价了中法两国关系,认为这是“两个不同社会制度和文化传统国家间和平共处、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两位领导人决定为在各领域进一步深化中法新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活力”。双方在继续推进面向未来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问题上达成了高度一致,这一共识是奥朗德总统首次访华在政治上取得的重要成果。

       2014年3月25日至26日,习近平主席对法国进行了两天的国事访问。这次访问正值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活动的高潮。习近平和奥朗德在巴黎共同出席了两国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并先后发表了讲话。访问期间,两国发表了联合声明,提出“开创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开创“新时代”是双方为继续推动中法关系所达成的重要共识。

       今年是“新时代”的开启之年。上半年,法国总理瓦尔斯和中国总理李克强进行了互访,就推动两国经济合作向纵深发展和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奥朗德的第二次国事访问将使两国领导人有机会深入和具体探讨进入“新时代”的中法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前景。

中法合作的新前景

       中法经贸合作关系发展的新前景表现在以下4个方面。

一,当前,两国经济发展方式均处于重要转型期,双方经济互补性明显增强、合作领域不断拓宽。2013年法国政府制定了《新工业法国》的十年计划。计划确定了34个具体项目作为法国工业复兴的支点,涉及到新能源、新材料、环保技术、数字技术等科研最前沿。今年5月中国政府公布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这是中国制造强国建设三个十年“三步走”战略的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可以看出,《新工业法国》同《中国制造2025》在工业技术领域创新和投资新重点方面存在不少契合点与合作空间。考虑到法国拥有科研和技术优势,而中国正在积极寻求科技创新的投资机会,双方能够在落实各自工业技术创新过程中不断扩大合作,取得互利双赢的结果。

二,最近几年,中国在法国的投资数量大幅增长,投资领域日益扩大。据统计,2012年中国(含香港)对法直接投资42亿欧元,是2005年的16倍。去年中国东风汽车公司向标致雪铁龙公司注资8亿欧元,仅仅一年,法国这家汽车企业就成功地扭亏为盈,重回法国股指参照企业的行列。法方希望中国把资金投向那些困难的法国企业,加以重建,把其业务转向憎恨脏强劲的亚洲市场。瓦尔斯总理今年年初访华时用汉语向中国企业家诚挚地表示,“欢迎前往法国投资”。

三,李克强今年6月访问法国时同瓦尔斯发表了《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联合声明》。李克强说,中法合作发展第三方市场,也就是“用中国中端装备,法方的先进技术和核心装备,既提升装备水平,又保持高性价比,便于发展中国家接受”,“这既适应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的需求,也有利于带动法国企业出口、带动就业,更有利于提升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水平”。其实,中法两国在开发第三方市场方面已经做出了有益的尝试。2013年奥朗德访问中国时,双方签署了关于在英国共同建造核电站的合作项目。非洲也是开拓第三方市场的重点。法国媒体评论说,中国已经成为非洲最大的投资者,但是,中国在开发非洲时也同样需要法国这样的伙伴,因为作为前宗主国,法国在众多非洲国家保持密切的政治、经济、文化联系,同时拥有高科技优势。因此,中法共同开拓非洲将成为一种“三赢局面”:非洲有市场、中国有投资、法国有技术。这样,三者的优势就都发挥出来了。

四,“一带一路”给中法合作注入新活力。法国舆论普遍认为,法国政府实行振兴计划是国家的长期战略规划,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计划之间存在着契合点。这也正是两国经济互补性在新形势下的体现。法国的当务之急是开拓产品市场,扩大贸易渠道。新丝绸之路将把欧洲同亚洲连接成一个广泛的大市场,法国产品通过这一渠道便捷地推广到沿线国家,直至中国。这一点对法国中小企业尤其具有吸引力。最近,法国同英、德等欧洲国家积极参与亚投行的创立,正是对“一带一路”给予热烈响应的体现。

共同推动巴黎气候大会取得成果

       “新时代”的中法关系并不局限在经贸方面,在重大国际事务中加强沟通、不断推进有效的国际合作,这将是两国合作的重要领域。奥朗德这次访华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为成功举办巴黎气候大会而寻求中国的全力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定于今年12月初在巴黎举行,奥朗德作为东道主把这次会议达成协议视为其总统任期内最重要的外交成果。奥朗德首次访华时,中方承诺全力支持巴黎峰会取得成功。今年6月中国政府制定并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自主贡献文件,确定了到2030年的自主行动目标。中美两国元首9月份发表联合声明,强调两国致力于在巴黎达成一项成功的气候协议。中国还宣布斥资200亿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以支援其他发展中国家应付气候变化。对中方这一系列积极举措,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予以高度评价,称中国是“一个可以依靠的盟友”。法方日前透露,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的80个国家元首确定出席巴黎峰会。显然,法国对中国为推动巴黎峰会达成气候协议充满了期待,这也是两国关系战略价值的集中体现。

       一切迹象表明,奥朗德这次对华访问将有助于把中法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1   2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