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Xe Congrès : vers la construction intégrale de la société de moyenne aisance

Par : Justine |  Mots clés : xiaokang,société modérément prospère,Parti communiste chinois,XIXe Congrès national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21-10-2017


【十九大回声|老外谈】法国学者:改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不可少的要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为实现“中国梦”而制定的“两个一百年”的主要奋斗目标之一。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强调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未来五年,中国新的领导集体将加强扶贫工作,为贫困人口提供新的机会,巩固已获得的成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完成“四个全面”布局中的第一个战略任务。

2012年,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曾说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这一目标,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采取了全方位措施,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环保领域的发展,促进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创小康社会建设新局面,深化改革,加快法治社会建设,巩固共产党的领导。

小康社会,从满足基本需求到达到中等收入水准

1979年底,邓小平首次提出建设小康社会的概念。20世纪末,建设小康社会成为改革开放政策和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组成部分,而中国特色现代化的最初目标只是满足中国人民的基本生活需求。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近40年的迅速发展,小康社会这一概念也在不断发展变化,但这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核心“奋斗目标”。为了保证实现这一目标,中共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让国民充分享受发展成果。

这一战略中有两个要点在十九大之后不会改变。首先,精准扶贫是习近平在过去五年任期内制定的重点工作目标。中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人力、物力和财政措施以解决5000万贫困人口脱贫。中国社会各界都将行动起来,为实现这一远大目标而努力。

其次,中国基本社会保障制度已实现全覆盖,解决了长久以来中国人民在健康和老龄化方面面临的困境。这一制度将进一步完善基础公共服务体系,以使更多中国人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计划,更加安心地享受发展所带来的效益。

改革是实现小康社会必不可少的要素

2012年底以来的结构性改革使中国经济在连续三十年两位数增长后实现了软着陆,为中国在“新常态”下实现小康社会提供了可能。

人民生活水平整体提高的同时,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并且更加稳定,更具包容性,更利于环境保护和资源的优化利用。

在十九大这个关键时期,结构性改革的两个方面值得特别关注。首先,深化供给侧改革将进一步激发全民活力,使其具有更强的创新和创造力。一系列鼓励创业的新政为创业者扫除了种种行政和体制障碍。因此,在欠发达地区,环保、生态农业、旅游和电子商务领域的鼓励措施将大大促进当地的可持续发展。在较发达地区,则将优先发展高科技产业,知识性产业和健康产业。

其次,持续的城市化进程将为更多人享有高质量的服务和基础设施创造有利条件。对于中国政府来说,这也是实现小康社会的必要条件,因为小康社会的衡量标准不只是宏观经济数据和收入水平,也包括其它生活质量方面的指标,比如教育和医疗条件、环境和居住条件等。

2015年10月底,习近平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会议上指出,“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不是新一轮大干快上,不能靠粗放型发展方式、靠强力刺激抬高速度实现“两个翻番”。”

小康社会不可能在全国同时实现,应该考虑并尽可能减弱地理差异带来的影响,特别是在中西部地区。汲取经验,重视地区差异,中国政府将以一种理性且有效的方式,带领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雅克•傅里叶(Jacques Fourrier) 法国  在京工作记者、评论员

 


1  2  


Source:french.china.org.cn

Lire aussi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