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院

Par : Li Zhijian |  Mots clés : 果院, 石舒清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05-09-2013

 

一边的地埂上有一堆草,水里浸泡过似的。它被冻结成一大块,看上去硬硬的。草很细碎。像被牲口嚼了半天又吐出来那样。她向那里看着。她认出来了,那是从牛肚子里倒出来的。冬天的时候,正是婆婆的忌日,家里宰了一头牛的。牛提前买来,她喂了有半年,和买来时比较,已像是两个牛。她记得那牛总是微眯着眼忍耐苍蝇。好像嘴唇痒痒,有时还将唇在地上蹭一蹭。宰它时院子里动静很大。她没有去看。也记不得这牛肚子是谁收拾的了,把它肚子里的草料翻出来倒在了这里。她惊讶这么多的日子过去,自己不知为什么竟一直没能看见。

树已经开花了。同样是树,开花也是有先后的。她看见先是杏花开了。花开起来是很快的,几乎在眨眼之间。有一棵小杏树,瘦高的身材,像个稚气的中学生,它先是在一条边枝上小心地开出几朵花来,其余的枝都还孤寂着,没得到音信似的。这是昨天的事,但是今天她突然看见它已是满树繁花了。真是一夜之间就开成了这样。花一开就有了蜜蜂的声音,隔了老远也能听见,从有花的树上陆续地传来,似一些细碎的水纹,在和暖的阳光下幻变无已。许多树还一朵花也不见,依旧一副冬日模样。一只蜜蜂在她的脸前面定定地飞了片刻,像一时认定了她似的,她还是有些怕它,吹一下,它就借势荡开去,一下子飞远了。

她从锹头上拿起手套戴上,手套下面的阳光一下子跃上来伤她的眼睛。她戴了手套坐着。翻出来的泥土已晒干了,一些原本柔和的小土块也慢慢地显出棱角和硬度来。

她侧耳向大门那里听了听,想着不知耶尔古拜又会领回怎样一个剪果树的师傅来,这一份不知道,使她觉得新鲜,隐隐有一丝期待。

 

                               原载于《人民文学》2005年第10

 

     1   2   3   4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