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oyer [A A]

Les Français font le choix de la raison en élisant Emmanuel Macron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08. 05. 2017 | Mots clés : présidentielle française,Macron

 

马克龙夺冠是法国人做出的理性选择

 

欧洲人长舒了一口气。力主欧洲一体化的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扬言要退出欧盟的极右翼候选人玛丽娜·勒庞最终未能成为那只遭诅咒的“法国黑天鹅”。

法国大选第二轮投票于57日举行,独立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以65.8%的得票率击败勒庞。39岁的马克龙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8位总统,也是年纪最轻的一位共和国总统。

在对决前进行的一场电视辩论中,虽然年轻却稳重的马克龙,俨然是位当选总统,阐述治国理政的大政方针;而勒庞却以抗议者的姿态把自己摆在了“反对党”位置上,充满攻击性地指责对方,而自己又提不出可信的替代方案,给人的印象是“只破不立”,这哪里是共和国总统的形象?勒庞满怀悲愤地指责过去和现在,马克龙却充满期待地面对未来。谁输谁赢,其实在这场辩论中已经有了定论。

马克龙胸有成竹

马克龙在本次大选中能够把众多从政经历丰富的候选人淘汰出局,最终夺取总统桂冠,和他的治国理念和非凡才能是分不开的。

马克龙担任经济部长只有两年零两个月的时间,但充分展示了治理经济的才能和魄力。他上任后不久颁布了促进增长和经济活动法案,目的是释放市场活力;鼓励更多新超市开业,加入到市场竞争中来;放宽铁路、高速公路建设和运营的定价权限以及运输条件;出售50亿至100亿欧元的国有资产等。法国长期以来由于企业缺乏竞争力而造成经济一蹶不振,马克龙提出的法案就是针对这一状况而采取大刀阔斧的改革。

马克龙还对2013年提出的旨在振兴制造业的“新工业法国”计划做出重大修改。这个计划带有“法国优先”的保守色彩,对于德国已经掀起的智能制造等新领域重视不足。马克龙所做的修改是,把旨在发展数字化生产以及推动企业实现相关商业模式转型的“未来工业”确定为振兴本国制造业的重中之重,制定了以新资源开发、可持续发展城市、环保汽车、网络技术、新型医药等9个新型领域为支柱的布局规划,明确提出“未来工业”要和德国“工业4.0”相对接。

舆论普遍认为,马克龙提出的竞选纲领既富有改革理念,又理性务实。其主要内容是:将企业税从33.3%降低到25%,将财富税改成房地产财富税,取消资本税。这些措施有利于企业和投资。另一方面,他提出对80%的家庭免除住房税,通过改革事业保险制度及加强继续教育,实现5年内减少90万失业人口,将失业率从目前的10%以上降低到7%。这些措施则有助于民生。因此,这个纲领将同时得到企业和民众的拥护。此外,他提出的500亿欧元的共同投资计划也受到市场的欢迎。马克龙还提出通过立法来治理政客们道德操守问题,在国家管理公共事务中,禁止部长和医院雇佣其家人亲属、禁止议员从事私人企业顾问活动等。在经济丑闻不断的法国,这些有针对性的措施也深得人心。

马克龙能够赢得大选,也和他的政治取向密不可分。他明确提出,走“既不左也不右”的中间道路,为解决法国面临的问题寻找“新的构想”。马克龙认为,现在法国没有左右之争,只有进步与保守的差别。他强调,“我来自左翼政府,但是我也愿意同所有倾向右翼的人一起工作。”他的政治理念得到左翼社会党内“改革派”如前总理瓦尔斯等人的支持,也得到右翼共和党内像前总理朱佩这样重量级人物的认可。

“既不左也不右”的马克龙主要借重的是中间派力量,这股力量在政坛上的影响力不小,长期以来,无论右翼还是左翼政党都要依靠与中间力量结盟才能执政。但中间派始终未能取得执政地位,中间派“民主运动”主席弗朗索瓦·贝鲁曾三次参加总统竞选,2007年大选的得票率高达18.57%,名列第三,但也就此止步。贝鲁在本次大选中放弃参选,与马克龙结盟,给马克龙的助力不小。马克龙在第一轮投票中把共和党和社会党这两个主流大党全部淘汰出局,这表明中间派力量经过马克龙的整合走到了舞台中央。今年6月份的国民议会选举将会看到传统左右翼力量如何重新组合,以及马克龙能否在议会获得一个多数派支持。

欧洲吃了定心丸

马克龙的胜选给欧洲其他国家吃了一颗定心丸。马克龙的竞选对手、极右翼候选人勒庞曾扬言,一旦当选总统将就法国放弃欧元、脱离欧盟举行全民公投。法国作为欧盟核心大国,如果脱离欧盟,那将是对欧盟的致命打击,欧洲一体化也将告终,其后果要比英国脱欧更加严重。因此,勒庞能否取胜,成了欧洲未来的政治风向标。马克龙击败勒庞,让欧洲各国长舒了一口气,欧洲终于躲过了致命一击。

马克龙被普遍认为是“欧洲主义者”,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马克龙曾自称信奉“德洛尔(法国社会党人,曾担任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学说”。20156月,他以经济部长的名义与德国经济部长共同发表文章,主张深化欧洲一体化,呼吁欧洲进行结构性改革,完善经济治理方面的机构改革,推进欧盟各国税收和社会制度的统一。与勒庞提出“法国优先”不同,马克龙表示,法国应当在欧盟承担更多的责任和负担,去帮助经济相对落后的边缘国家。他还认为,应当给予这些相对落后国家更多的时间去进行结构性经济改革。

马克龙316日访问柏林时受到德国政府隆重礼遇,同默克尔总理进行会晤,双方讨论了继续推动欧洲一体化问题,马克龙表示支持2015年德国政府大量接纳难民的做法。马克龙在第一轮胜出后,默克尔发表谈话,对他公开表示支持。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也表示支持马克龙,并强调说,“欧洲需要一个强大的法国,需要一个明确以欧洲为导向的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当选,或许挽救了推动欧洲前进的“法德轴心”。这对欧洲来说的确是一个利好消息。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Précédent   1   2  


Source: french.china.org.cn

Réagir à cet article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0)

Les articles les plus 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