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élection de Trump est un « mauvais présage » pour la France

Par : Vivienne |  Mots clés : Trump,France,Le Pen,Hollande,Etats-Unis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18-11-2016

 

特朗普上台对法国是"不祥之兆"

 

11月8日,特朗普击败希拉里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消息传来,大西洋彼岸的法国表现出冷淡和观望的态度。对于法国而言,特朗普入主白宫,无论从外交还是内政角度看,都是一种"不祥之兆"。

奥朗德总统在特朗普当选当天发表谈话向他表示祝贺,媒体认为这是一个"毫无热情的"的简短讲话。奥朗德说,"我祝贺他当选,这是两位国家元首之间理所当然的礼仪"。他随即强调,美国开启了"不确定的时代"。奥朗德表示,要尽快就法国所关心的重大问题同特朗普进行讨论,这些问题包括反恐、中东、巴黎气候协定和经济等。奥朗德的表态反映了法国对美国未来外交政策走向的担忧和不安。

法国外交面临新挑战

巴黎的媒体评论普遍认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将导致欧美关系疏远。从特朗普竞选期间所发表的言论来看,美国未来外交政策的"孤立主义"色彩将更加浓重,也就是说,同其前任奥巴马主政时期相比,美国"战略收缩"的趋势将进一步凸显,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甚至出现"倒退"。

北约是维系跨大西洋关系的纽带,美国通过北约承担欧洲安全防务的责任,但是,特朗普认为这是一个"过时的"机构。他还要在欧洲防务问题上算"经济账",要求欧洲各国承担美国提供安全防务的费用。在乌克兰问题上,特朗普曾表示,这是欧洲的事情,应当由欧洲来处理这场危机。特朗普对欧美之间的TTIP谈判也缺乏兴趣,这一谈判将会无限期推迟,跨大西洋两岸之间的经济纽带将受到削弱。这些因素都预示着欧美关系在特朗普任期内可能出现疏远的趋势,欧美盟国之间的凝聚力下降。欧美关系是法国外交的重中之重,欧美关系呈现不确定性自然引起法国不安,此其一。

奥朗德对特朗普在巴黎气候协定问题上的态度尤其感到恼火。去年年底,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巴黎召开,经过多方努力,最终大会达成了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协议。这是奥朗德总统本人为数不多的一次外交成功,也是他总统任期内最大亮点。巴黎气候协定的达成和一些大国的努力分不开。奥巴马政府对美国在温室气体减排等方面做出了重大承诺,并在今年G20峰会期间正式递交了《巴黎协定》批准书。但是,特朗普公开对《巴黎协定》提出质疑,认为这个协定危害了美国企业的利益。他要求达成一个美国式的、不伤害美国利益的协定。法国担心特朗普上台后在《巴黎协定》问题上出尔反尔,这将使法国引以为豪的“气候外交”黯然失色。此其二。

第三,各种迹象表明,特朗普主政下的美国将改善同俄罗斯的关系,其结果是美俄之间目前在欧洲的尖锐对峙可能出现松动:西方因乌克兰问题而对俄罗斯采取的制裁措施可能缓解或解除,北约向俄罗斯施压的力度将会减少,北约向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派遣常驻部队计划直接受到影响。这一趋势将在欧洲产生不同反响。对于法国、德国等欧盟内主流国家而言,缓和同俄罗斯的关系符合自身安全利益,因此在制裁问题上态度和缓。但是,对于俄罗斯直接接壤的中东欧国家来说,美俄关系缓和、美国从欧洲抽身则危及自身的安全。欧盟内部存在的这一分歧将导致欧盟作为整体很难在欧洲安全防务这样的重大问题上达成一致。特朗普的上台,无疑将使欧盟共同外交防务政策的制定进一步复杂化,客观上进一步加大欧盟内部的裂痕。有评论认为,今年6月的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欧洲遭受了一次重大打击;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对于欧洲则是第二次重大打击。欧盟是法国外交的重要舞台,欧盟进一步分裂自然是“不祥之兆”。

强烈冲击法国传统政治格局

从内政角度看,“特朗普现象”对法国二战后形成的传统政治格局可能造成颠覆性和致命性的冲击。

在法国,对特朗普胜选表示出欢欣鼓舞的是极右翼组织国民阵线。这个阵线的主席玛丽娜·勒庞在第一时间向特朗普表示祝贺,她说,特朗普的胜利“对法国也是好消息”,是“一次与现行制度对抗的自由人民的胜利”。国民阵线创始人老勒庞的孙女玛丽莎宣称,这是“民主与人民对精英的胜利、对华尔街的胜利、对‘政治正确的媒体’的胜利”。

媒体评论指出,特朗普胜选对法国国民阵线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政治鼓舞,因为它从特朗普那里找到了“共同语言”。这包括四点:一,鼓吹民粹主义。反对精英、反全球化、反现行制度。二,提倡贸易保护主义,如主张对中国产品课以重税、取消同美国、加拿大等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中止TTIP 谈判等。三,严格移民政策。驱除非法移民、取消“落地权”、对接待难民提出更加严苛条件等。四,主张同俄罗斯修好。

对于玛丽娜·勒庞而言,特朗普的当选也给自己寻找到了国际上的政治盟友,从而摆脱孤立状态。她提出要尽快前往美国会见当选总统特朗普。玛丽娜也始终保持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私人关系,她多次前往莫斯科,俄罗斯也向国民阵线提供资金援助。媒体认为,玛丽娜有了特朗普和普京这两个“盟友”,她的国际声望将得到极大提高,为她最终获取法国最高权力提供重要条件。

2017年法国将举行五年一度的总统大选,特朗普的胜利对法国广大选民是一种诱导。长期以来,法国传统政党都把国民阵线视为洪水猛兽,拒之于千里之外;打压国民阵线成为“政治正确”的社会共识。在这种政治气氛下,广大选民虽然认可国民阵线的主张,却不敢公开表示支持,在投票中也十分犹豫。现在,特朗普的当选将这一“政治正确”的禁锢彻底打破。因此,广大选民的选择将更加开放和自由。从最近几次全国性选举结果看,玛丽娜击败其他党派选手进入第二轮决赛几乎没有困难,而在“特朗普效应”下,她在第二轮投票中击败其他选手的可能性无疑大大增加了。

对于法国传统左右翼政党来说,这才是真正的“不祥之兆”。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1   2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