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oyer [A A]

Un an après les attentats de Paris, la menace sécuritaire reste préoccupante en Europe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11. 11. 2016 | Mots clés : attentats de Paris,menace sécuritaire ,Europe

 

巴黎恐袭一周年 欧洲安全形势令人堪忧

 

        11月13日,对法国人来说,是个黑暗的日子。一年前的这一天,巴黎遭遇了一场空前的恐怖袭击洗劫,130名无辜死于非命,这场惨案震惊世界。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法国继续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不仅如此,“伊斯兰国”组织的恐怖行动还向其他国家蔓延,整个欧洲的安全形势到了令人堪忧的地步。

        巴黎人对去年的11月13日记忆犹新。这起血案从行动规模、伤亡人数和惨烈程度上都远远超过了去年年初的《沙尔利周刊》编辑部枪击案以及此前发生的恐怖事件。因此,“11.13事件”成为法国人刻骨铭心的惨痛记忆。

恐怖分子没有罢手

        此后,恐怖分子并没有罢手。今年7月14日,法国南部海滨城市尼斯发生恐袭事件。一名恐怖分子驾驶一辆重型冷藏卡车冲向聚集在海滨大道上观看国庆焰火的群众。84名无辜群众当场死于这辆重型卡车的撞击和碾压之下。尼斯恐袭案后仅13天,法国北部诺曼底地区一小镇的教堂遭遇袭击,一名神父当场被袭击者割喉而亡。

        一年来,法国警方还挫败了多起未遂袭击案件。9月4日,警方在巴黎圣母院附近几百米的地方发现了一辆被遗弃的小轿车,里面装载着几个煤气罐。警方根据这一线索抓捕的嫌疑人系三名年轻女子。她们已向“伊斯兰国”效忠,试图利用这辆汽车袭击巴黎火车站,制造恐怖事件。据法国内政部宣布, 2016年初起至今,法国已经逮捕293名和恐怖主义活动相关的嫌疑人。这些恐袭未遂事件以及官方公布的数字显示,法国远未摆脱恐袭厄运。

        在此期间,恐袭事件接连不断地发生在比利时和德国。今年3月22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遭遇连环恐怖袭击,国际机场和市内一地铁站内连续发生爆炸。两地的恐袭行动共造成至少34人死亡、270多人受伤。布鲁塞尔是欧盟总部所在地,无论从地理概念还是政治意义上都是名副其实的“欧洲心脏”。显然“伊斯兰国”把攻击目标指向了“欧洲心脏”。

        一直相对平静的德国今年也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7月18日晚,德国南部维尔茨堡地区的一列火车上,一名来自阿富汗的17岁青年用斧头和刀具砍伤4名乘客。7月22日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一家购物中心发生枪击事件,一名18岁的青年在枪杀9人后开枪自尽。7月24日德国南部安斯巴赫市举行的音乐节上发生爆炸,当场死亡的制造爆炸的凶手是27岁的叙利亚难民,于2014年7月从保加利亚进入德国,并提出避难申请,但遭拒绝。当日,西南部罗伊特林根市一名凶手在一公交车站持刀将一名妇女砍死,另有5人受伤。嫌犯为来自叙利亚的21岁难民。德国在一周内竟连续发生4起恐袭事件。媒体惊呼德国进入了“恐怖时刻”。“伊斯兰国”组织公开宣布对这4起案件中的3起负责。

        鉴于欧洲发生恐袭案件的频率和严重程度,媒体评论认为,“伊斯兰国”组织“在欧洲的战争似乎已经进入了危险的新阶段”,“欧洲成为‘伊斯兰国’组织发动对西方战争的最新阵地”。

        “伊斯兰国”向欧洲公开宣战是其既定的战略。欧盟刑警组织今年2月公布数字显示,目前在欧洲大约有3000到5000名“圣战”分子。这些人中相当一部分曾从欧洲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参加“圣战”,在战场上得到了实战训练和“洗礼”,然后返回欧洲准备“大干一番”。其中一些人直接接受了回国后执行的“特殊任务”,另外一些人则在“圣战”精神鼓舞下将自主采取行动,即所谓“独狼”行动。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伊斯兰国”组织竭力收编和鼓励“独狼”分子的行动。

恐袭对欧洲的政治影响

        欧洲安全形势恶化对各国政局将产生深刻影响。首先,这严重阻挠了欧盟竭力缓解难民危机所做的努力。去年上百万来自中东战乱地区的难民涌入欧洲,这股难民潮至今没有缓解的迹象。暴恐案件的屡屡发生,使欧洲各国民众对外来难民的抵触心理陡然上涨,很容易使民众产生把难民等同于恐怖分子的误解。恐袭也改变了欧洲年轻人对移民的看法,对难民持更加怀疑的态度。各国政府在接纳难民问题上将承受更大的政治和社会压力。

        其次,恐袭危机导致一些国家的社会分裂进一步加剧。以法国为例,法国是一个传统移民国家,穆斯林人口大约在500万以上。大部分穆斯林及其后裔一直处于被社会边缘化的境地,他们难以得到适当的学习和工作机会,缺少个人前途和上升的通道,处于苦闷和彷徨之中。于是,这些人很容易受到宗教极端思潮的蛊惑。对他们来说,响应“伊斯兰国”的号召似乎很容易成就自己干一番事业的“理想”。另一方面,“伊斯兰国”制造的恐袭事件使得原本已经很难融入社会的穆斯林后裔更加被社会拒绝。而这些人遭到拒绝后就更加可能铤而走险,于是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法国面临的问题同样存在于其他欧洲国家之中。

        再有,恐袭危机加剧促使欧洲民粹主义泛滥、欧洲政坛极右化趋势加剧,极右翼势力崛起在欧洲已经成为不容回避的客观现实。极右翼政党在不同程度颠覆着传统的政治格局。种种迹象表明,欧洲正在进入政治动荡期。明年是欧洲一些国家的“选举年”,恐袭危机将成为左右欧洲政治形势走向的一个重要因素。

        展望2017年,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欧洲的反恐局势将出现缓和、改善的趋势,欧洲依然将被恐袭的阴影所笼罩。(专供中国网)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Précédent   1   2  


Source: french.china.org.cn

Réagir à cet article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0)

Les articles les plus 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