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nulation du voyage de Vladimir Poutine à Paris signale une confrontation montante

Par : Vivienne |  Mots clés : Vladimir Poutine,François Hollande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14-10-2016

 

普京取消巴黎之行 俄同西方对抗升级


 

俄罗斯总统普京10月11日决定取消原定10月19日对巴黎的访问。法国总统奥朗德同普京保持较为顺畅的关系,乌克兰危机发生后,法国成为俄罗斯同西方进行沟通的重要外交渠道。普京在叙利亚危机加剧之际取消巴黎之行,此举表明,俄罗斯同西方陷入外交僵局,双方的冲突和对抗再次升级。

普京原定10月19日出访法国是筹备多时的计划,普京届时将出席在巴黎的“俄罗斯东正教精神与文化中心”的落成仪式。但是,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方国家最近以来同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严重分歧和激烈争论给这次访问蒙上了阴影。10月8日,法国和西班牙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一份有关叙利亚的决议草案遭到俄罗斯的否决,这项决议草案要求停止轰炸阿勒颇,并在这个地区设立防空区。随后,美国、法国和英国又否决了俄罗斯提出的关于“停止敌对,尤其是在阿勒颇的敌对”的决议草案。双方在这个问题上的对立已经尖锐到前所未有的地步。

在这样的背景下,奥朗德10月8日在一个专访中表示,他对19日在巴黎接待普京提出疑问。他说,如果他本月在巴黎接待普京的话,那么他同普京的会晤将主要讨论叙利亚危机问题。奥朗德称,他将对普京说:“莫斯科支持叙利亚政府轰炸阿勒颇的平民是不可接受的”。奥朗德认为,“平民正在成为战争罪行的牺牲品”,“犯下战争罪行的人将为之付出代价,包括送上国际刑事法庭”。

奥朗德极其强烈的外交表态无疑关闭了普京来访的大门。普京10月11日理所当然地宣布取消这次巴黎之行。

法国是重要外交渠道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法国是俄罗斯同西方之间重要的外交沟通渠道,普京取消对法国的访问,并且第一次取消了与奥朗德总统计划中的会晤,这首先是对双边关系的冲击。

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后,美国及其西方盟国针对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对莫斯科实行多轮严厉的制裁措施,双方关系全面破裂,双方对峙达到了冷战结束后最尖锐的程度。6月5日,法国举办隆重的“诺曼底登陆”70周年庆典,奥朗德总统隆重高调地邀请并接待了普京出席庆典活动,这是西方同俄罗斯关系急剧恶化将近三个月后普京首次出访一个西欧国家。在奥朗德的积极推动和精心安排下,普京不仅成为爱丽舍宫中的座上嘉宾,而且同英国首相卡梅伦、德国总理默科尔直接会晤,甚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乌克兰当选总统波罗申科也进行了简短交谈。法国搭台、俄罗斯唱戏,普京利用这次机会成功地摆脱了当时的外交孤立局面。这次“非正式”的多边会晤也为后来达成关于乌克兰问题“明斯克协议”拉开了序幕。对于俄罗斯而言,法国成为俄罗斯同西方之间一个不可多得的外交渠道。

不过,俄法之间随后也曾经历一次严峻考验。2010年法国决定向俄罗斯出售4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其中两艘在法国建造。这种军舰同时具备远程兵力投放和两栖作战指挥功能,相当于一艘直升机母舰。这笔交易是北约成员国第一次向俄罗斯出售这类高端技术的军备。美国因乌克兰危机决定对俄罗斯采取严厉制裁措施后,法国是否按期交付两艘“西北风”舰艇成为一个焦点。法国屈服于美国的强大压力,最终决定取消了这一合同。这一合同的撕毁,导致俄法关系陷入僵局。不过,这一僵局并没有持续很久,2015年8月法国和俄罗斯就解除“西北风”销售合同达成协议。这场原本是重大政治纠纷最终以商业纠纷的形式予以了结,这表明两国采取了理性务实的态度,排除了一个阻碍双边关系发展的障碍。

“西北风”军售问题的解决是双方维护各自战略利益的结果。法国并不认同美国对俄罗斯采取的强烈立场,美国的立场是不惜引发新的冷战来围剿和打击俄罗斯,而作为俄罗斯近邻的法国则以确保欧洲安全稳定为目标,竭力把俄罗斯纳入欧洲的安全框架之内。同法国有着传统联系的俄罗斯则把法国视为打破西方制裁的一个缺口,法国同时也是俄罗斯与西方沟通和摆脱当前孤立局面的一个渠道。这些正是法俄之间在“新冷战”背景下能够保持较为顺畅关系的一个根本原因。

这次普京取消巴黎之行,也并没有把门关死。他在宣布这一决定时也随即表示,“当奥朗德总统觉得方便的时候”,他依然准备前往巴黎访问。奥朗德则相应表示,他准备在“任何时候”和普京会面,以“推动和平、停止轰炸、宣布停战”。

同西方的对抗再次升级

从目前情况看,俄法关系虽然会遭受暂时的损害,但是依然存在日后恢复的可能。但是,这一外交事件所反映出的俄美之间在叙利亚问题的尖锐对立和冲突则难以缓和,甚至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美俄之间不仅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打嘴仗,而且在叙利亚周边海域秀肌肉。根据报道,俄罗斯驻叙利亚陆上和航空集群与在地中海游弋的海军舰队相互配合,地中海上至少有6艘战舰和34艘保障舰。“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也将派赴叙利亚沿岸。美国最具威力的“艾森豪威尔”号航母已经在波斯湾水域游弋,明年年初,另一艘航母“布什”号则前往同一海域接替“艾森海威尔”号。此外,法国的“戴高乐”号航母目前也在东地中海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轰炸行动。大国纷纷在东地中海显示实力,军事冲突大有一触即发之势,俄罗斯同西方之间的“新冷战”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无以复加。

叙利亚战场上硝烟浓重,地中海上空战云密布,这就给普京取消巴黎之行做出了充分解释。(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1   2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