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olas Sarkozy se déclare candidat à la présidentielle de 2017

Par : Vivienne |  Mots clés : Sarkozy,élection présidentielle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29-08-2016

萨科齐宣布竞选总统 法国大选拉开战幕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8月22日正式宣布,他将竞选下届总统。此前,法国右翼共和党内多位头面人物也纷纷决定参加竞选。最终代表共和党参选的总统候选人将在今年11月的党内初选投票中产生。目前,离共和党的初选还有3个月、离明年4月的总统大选还有8个月,而大选战幕已经拉开,选战浓烈的火药味扑面而来。

萨科齐有意竞选下届总统是尽人皆知的事情,但是他选择宣布竞选的方式却出人所料。按照惯例,政治家们往往是通过记者采访、电视讲话或者通过社交网站来宣布参加竞选的决定,萨科齐却出人意外,通过发布他的一本新书而宣布这一重大决定。这本书名叫《一切为了法国》,作者在这本书的封里写道:“我已决定成为2017年总统选举候选人。法国要求人们向她奉献一切。我感觉我有力量在我国历史上一个充满动荡的时期来领导这场战斗。”

利用写书来表达政治意向,这对萨科齐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因为《一切为了法国》是他在8个月之中出版的第二本书。第一本名叫《为了生活的法国》,今年年初正式出版。他在书中对自己担任法国最高领导职务的过程进行了反思,对法国当前的政治形势做出了观察和评论,显示了他重返政坛的强烈愿望。刚刚面世的第二本书《一切为了法国》则阐述了他的竞选纲领,提出了这项竞选纲领的五大主轴。第二本书的写作和出版始终处于保密状态,萨科齐8月22日突然披露这本新书的出版,连同宣布参加竞选总统的决定,成为当天法国最重大的新闻,因而产生了强烈的轰动效应。

出版新书也成为萨科齐沟通广大选民的途径。《为了生活的法国》至今已经出售了10多万册。萨科齐参加了为数众多的新书签名销售仪式,在各大城市的书店和郊区的商业中心举办的这类活动中,他同众多前来购书的民众直接交谈。萨科齐说,“那些花19.9欧元购买这本书以及排队等候几个小时得到我的签字的人肯定是第一批投我票的人”。

萨科齐的软肋

对于萨科齐所做的努力,社会舆论似乎并不买账。他宣布竞选总统决定的第二天,媒体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79%的人并不希望他再次担任共和国总统。

这种反感情绪由来已久,甚至是导致他2012年大选中惨败于现任总统奥朗德的主要原因。2007年5月,身为右翼保守党人民运动联盟主席的萨科齐击败了社会党候选人罗雅尔,当选法国总统。萨科齐执政后,试图在国内和国际事务中大显身手,但是他治国理政方式并没有得到广泛认可,特别是2010年欧洲债务危机的冲击下,法国经济一蹶不振,社会矛盾尖锐,政府改革措施引发强烈不满。萨科齐独断专行的强硬作风更成为广大公众攻击的目标,这就给他2012年大选失败埋下了伏笔。其竞争对手、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则表现的十分低调和理性,他宣称自己将是一个“正常的总统”。于是,选民们选择了“理性务实”的奥朗德,而抛弃了趾高气扬的萨科齐。

下台后的萨科齐曾经远离政治,消沉了两年。2014年11月,决定再次出山的萨科齐重新执掌了人民运动联盟,随后他又把这右翼保守党的名字改为共和党,强化了自己在党内的地位,其意图显而易见,那就是2017年的总统大选。然而,声望不佳依然是萨科齐的一条软肋,最近两年,其民意指数始终在低位徘徊,民众不愿意看到他重返爱丽舍宫。

对萨科齐构成真正威胁的则是共和党内群雄并立对他提出的挑战,最大的挑战来自党内元老朱佩。现年71岁的朱佩,年少得志,38岁即出任巴黎市副市长,41岁入阁担任负责预算的部长级代表兼政府发言人,1995年希拉克当选总统后,朱佩出任政府总理,时年50岁。目前担任法国西部重镇波尔多市的市长。2014年8月,朱佩在个人博客上宣布参加2017年的总统大选。两个月后,媒体的民意调查显示,33%的法国人支持朱佩参选,而萨科齐的支持率仅有26%。一年后即2015年9月媒体的调查显示,38%受访者认为朱佩是一名好总统,而看好萨科齐的比例下滑到19%。今年1月的媒体调查进一步显示,57%的法国人支持朱佩当选总统。政治经验丰富、老成持重的朱佩成为萨科齐的最大威胁。

今年11月共和党将举行党内初选,参加初选者,除了萨科齐和朱佩之外,还有萨科齐出任总统时的内阁总理菲永、曾担任过农业部长的少壮派勒梅尔以及前人民运动联盟主席科佩等十余人。党内初选分两次直接投票进行,第一轮投票产生的前两名进入第二轮决赛,决赛获胜者代表共和党参加总统竞选。两轮投票的复杂性使得这次初选充满悬念,最终谁能胜出,尚需进一步观察。

奥朗德的两难选择

执政的社会党也将在年底举行党内初选,但是奥朗德总统至今按兵不动。他年初曾发下誓言,解决不好失业问题他绝不参加明年的总统大选。而残酷的现实是:法国的失业率居高不下短时期难以挽回,而奥朗德本人的声望已经跌落到12%的历史最低点。奥朗德迟迟不表态,因为摆在他面前的是两难选择:如果决定参加竞选,虽然在社会党内尚无人抗衡,但在右翼党派面前他将被淘汰出局,个人身败名裂;如果自己放弃参选,那么替代者很可能是现任总理瓦尔斯,瓦尔斯作为新生代党内声望不高,特别是其“温和的”的经济治理思想与左翼传统理念格格不入,瓦尔斯一旦在初选中失利,那么社会党的“解体”将成为现实,最终导致左翼阵营的失败。

为此,左翼内部已经蠢蠢欲动。社会党的蒙特布尔8月21日宣布竞选总统。蒙特布尔曾担任过经济部长和重振工业部长,2014年因对政府的“右倾”政策强烈不满而离开内阁。2012年大选中获得11%选票的左翼阵线领导人梅朗雄早在去年7月就宣布参加总统竞选。目前在政府担任经济部长、年仅38岁的马克龙今年4月宣布组建“行动党”,自称“既非左翼,又非右翼”,其问鼎最高权力的雄心呼之欲出。

奥朗德的地位遭削弱的情况下,左翼内部山头林立、群雄纷争之势已经形成。是进是退?这是摆在奥朗德面前的一道真正的难题。(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1   2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