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 Brexit » changerait le modèle géopolitique européen

Par : Vivienne |  Mots clés : Brexit,UE,Royaume-Uni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20-06-2016

英国“脱欧”将改变欧洲地缘政治格局

 

6月23日对欧洲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刻:这一天英国将举行全面公投,决定英国是否继续留在欧盟。英国是欧盟的核心大国,英国一旦脱离欧盟,那将不仅是欧洲“一体化”的严重挫折,而且将对欧洲地缘政治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英国对欧盟始终心怀二意

英国地处英伦三岛,虽然属于欧洲,但是更加倾向于大西洋彼岸的美国,美英形成了紧密的特殊关系,英国首相丘吉尔曾说过,“我们和欧洲在一起,但不从属于欧洲”,即“光荣孤立”。二战后,欧洲大陆出现联合势头,1957年建立了由法国、德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6国组成的欧洲共同体。欧洲大陆共同市场吸引了英国。1961年英国正式提出加入欧共体的申请。但是,英国的申请遭到法国的反对,戴高乐总统担心英国的加入会夺取欧共体的主导权,甚至成为美国在欧洲安置的“特洛伊木马”。直到1970年,戴高乐去世后,英国的申请才重新提上议事日程。1973年,英国如愿以偿正式加入欧共体。

英国加入欧共体后的却经常以“反对者”的姿态出现。1991年12月欧共体举行首脑会议,通过了《马斯特利赫特条约》,正式成立欧洲联盟。这项条约决定建立欧洲货币联盟,即实行单一货币——欧元。英国明确表示反对。面对英国的强硬态度,其他国家只能作出让步,最终的协议是用允许英国不加入欧元来换取英国同意《马斯特利赫特条约》的通过。于是,英国以及其他不愿加入或者不符合加入条约的国家留在了欧元区之外。

2011年,欧盟遭遇主权债务危机的冲击,欧元区首当其冲,欧盟采取多项措施对债务危机严重的国家进行救助,同时着手进行结构性改革。2012年初欧盟通过了一项限制各国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的条约,即“财政契约”。对于欧盟的这一重要举措,英国采取断然拒绝的立场。英国成为欧盟中拒绝“财政契约”的仅有的两个成员国之一。

英国身在欧盟为何却心怀二意?首先,英国当初加入欧盟所看重的是欧洲的大市场,希望欧盟的未来是朝着自由贸易区方向推进,而并不希望最终走向联邦制的“欧洲合众国”,因此对欧洲建立货币联盟、财政联盟等走向政治一体化的计划缺少兴趣,更不愿意参与其中,因为英国拒绝把国家主权让渡给欧盟。其次,英镑是英国金融实力的象征,而且英镑与美元挂钩,因此英国不愿放弃英镑。最近几年,欧元遭遇冲击,英国庆幸自己没有加入欧元区,得以独善其身。伦敦是国际金融交易中心,英国反对欧盟关于加强国际金融监管、收缴金融交易税等改革,担心会削弱英国的金融地位。英国希望同欧盟的关系更像瑞士与欧盟的关系。再有,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欧洲大陆经济遭遇强烈冲击,增长回升缓慢乏力;近来,难民危机又冲击欧洲,欧盟处于其发展历史上最为严峻的时刻。英国担心自己被拖下水,陷入泥潭,因此英国民众要求“脱欧”的呼声空前高涨。

英国一旦脱离欧盟,其影响是多方面的。从欧洲地缘政治角度看,将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 欧洲的国际地位下降。

欧洲一体化进程从上世纪50年代开启,至今已经有50多年,欧盟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上区域性一体化最成功的范例。已经具有28个成员的欧盟,在国际上的政治影响力不断彰显,成为多极化世界中重要的一极。英国“脱欧”标志着欧盟的公开分裂,甚至是解体的前兆。有关民意调查显示,欧洲各国将近半数的民众愿意仿效英国搞公投,决定是否离开欧盟。法国战略问题专家,前外长韦德里纳最近指出,“欧洲的头号风险是脱离人民,重新挽回怀疑欧洲、反感欧元的民众的紧迫性应排在难民问题、恐怖袭击问题或俄罗斯问题之前”。美国《华尔街日报》的评论指出,“一场欧盟的生存危机将是2016年的重大地缘政治事件”。

欧洲深陷多重危机,其国际地位日益下降、影响力不断缩小,这将成为当前国际政治和大国关系中一个值得关注的新因素。

第二,美国担心跨大西洋关系瓦解。

英国同美国保持着传统的特殊关系,英国加入欧盟的前身欧共体后实际上成为美国控制欧洲的工具。长期以来,英国在欧盟中所采取的立场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美国的态度,这特别反映在欧洲实现防务独立计划上。这个计划违背美国意愿,因此,在英国质疑下,欧洲防务计划被长期束之高阁。

英国一旦退出欧盟,美国在欧盟将失去其“忠实代理人”,美国对欧洲事务的控制和主导能力将受到极大削弱,英国和中东欧国家在欧盟内形成事实上的“亲美阵线”,英国的离开,欧洲的“独立倾向”有可能会凸显。当前,因乌克兰危机而引发西方同俄罗斯之间的“新冷战”,英国退欧将有损于美国同欧洲之间的共同行动。这些对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极为不利。美国甚至担心,欧美之间跨大西洋关系遭到削弱、甚至瓦解。

第三, 法国的地位将得到加强。

英国“脱欧”虽然对欧盟本身是一场灾难,但是,对法国而言这“未必是坏事”,更不是“世界末日”。英国如果退出欧盟,那么欧盟内的反对声音将会减弱、决策的阻力将减少,而法、德等主流国家的主张将会更加容易的得到认可和形成共识,欧盟的决策程序和过程将更加顺畅。无论是推进欧洲一体化、还是欧洲在外交和安全事务上“用一个声音说话”,都有可能变得更加容易。在一个没有英国的欧盟内,法国的地位和影响力将会得到巩固和加强。

英国脱离欧盟并不会损害法英之间双边关系,作为两个拥有核武器的欧洲大国,法国同英国建立了“军事同盟关系”,这在利比亚战争中得到充分体现。法国的欧洲战略是,凭借同德国的结盟推动欧洲一体化,而借重同英国的结盟在欧洲安全事务中发挥一定主导作用。这“双重战略”促成了法国在欧洲地缘政治中的特殊地位,因此,无论英国是否继续留在欧盟,法国的这一战略都将不会改变。(完)(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1   2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