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oyer [A A]

La France et l'Allemagne divisées sur la question des réfugiés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24. 03. 2016 | Mots clés : réfugiés,UE,France,Allemagne

欧土难民协议背后的法德分歧

        3月18日,欧盟与土耳其就难民问题达成协议,其目的是缓解欧洲、特别是希腊所面临的难民大量涌入的巨大压力。但是,协议能否真正产生预期效果,国际评论对此普遍持审慎态度。原因不仅在于难民危机本身的复杂性和解决危机的高难度,而且在于欧盟两个核心大国法国和德国因存在分歧而暗中角力,欧洲缺少“法德轴心”的推动,其作为将会大打折扣。

        根据3月18日达成的协议,从3月20日起非法进入希腊的难民、包括逃避战乱的叙利亚难民,将全部遣返回土耳其;对每一个遣返的难民,欧盟都将“重新安置”一名正在土耳其等待申请避难结果的叙利亚难民。这一措施将避免难民继续大量涌入希腊。

        为此,欧盟将向土耳其提供补偿和其他“回报”。资金补偿将在原来提供30亿欧元的基础上追加30亿欧元。其他的“回报”则主要是从今年6月起对土耳其人在欧盟“申根区”内享受免签待遇,以及加快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节奏。

        法国对于欧盟向土耳其做出的“回报”公开表达了保留立场。奥朗德总统认为,土耳其人在“申根区”内享受免签必须符合有关的72项标准,但是土耳其方面在达标方面并没有做出任何承诺。法国始终对土耳其加入欧盟表示反对,对土耳其在欧盟面临难民危机的情况下“漫天要价”十分不满。

法国置身谈判之外

        法国对欧盟土耳其之间的这项协议提出质疑,和法国始终被置于相关谈判之外有直接关系。随着难民危机的加剧,德国总理默克尔把缓解希腊难民压力希望寄托于中东难民前往欧洲的主要通道土耳其。去年11月,默克尔为了获得欧盟的支持,曾经与荷兰、瑞士、奥地利、比利时和卢森堡领导人举行小型会议。法国则被排斥在这次会议之外。3月18日举行欧盟土耳其峰会前夕,默克尔与与土耳其和荷兰政府领导人单独进行小型预备会议,为达成最终协议进行实质性磋商。作为欧盟核心国的法国再一次缺席。

        2015年的难民潮是欧洲二战后遭遇的最为严峻的挑战之一,而一向在欧洲事务中表现的十分高调和张扬的法国,却在这场空前危机中出奇地低调和沉默,与德国形成了鲜明对比。法德之间步调不一致,这已经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去年8月正当难民涌入欧洲达到高潮之际,默克尔宣布了德国接纳80万难民的承诺,德国政府相应做出了财政安排,拨款总额达到66亿欧元。默克尔还亲自到慕尼黑等地亲自接待大批前来投奔德国的难民,与难民们“玩自拍”的新闻图片在媒体上广泛传播。德国成为接纳难民最慷慨的国家,难民们亲切地称德国总理为“默克尔妈妈”。

        德国高调接待难民的态度并没有得到法国的积极响应。去年11月底法国总理瓦尔斯明确表示:“自从德国总理默克尔下令接收难民之后,导致大量难民出逃远赴欧洲,但是欧洲再也无法容纳如此多的难民了。”瓦尔斯在接受《南德意志报》专访时进一步表示:“默克尔向叙利亚人打开德国的大门,这个选择非常令人敬佩,但是这不代表着法国也持有同样的想法,法国人从来都没有向难民们说:来吧,投入法国的怀抱。”

        有报道说,由于默克尔的“热情鼓动”,2015年德国总共接纳难民将近110万,而法国承诺未来两年将接纳的数量只有区区2.4万,这仅仅相当于目前德国两天所收容的移民数量。而实际上,法国接纳的人数还不到三分之一。法国《解放报》评论说,法国虽然接受了欧盟的难民分配方案协议,但是却不遗余力地让这一协议成为一纸空文。这个评论不无讽刺地说,这就是法国在德国主导的解决难民危机努力中所做出的“独特贡献”。

        法德之间存在明显分歧。归根到底,还是两国的利益差异和关注点不同而导致的。

德国关注难民 法国关注反恐

        法国长期陷入经济衰退,债台高筑、预算开支捉襟见肘,而接纳大批难民要耗费巨额资金,这对于法国政府来说是一个难以承受的额外负担。反观德国,其经济实力雄厚,在欧洲债务危机中向希腊等国提供大量援助救济,财政收支基本平衡,因此具有接纳难民的实力和能力。

        德国的失业率较低,基本上处于充分就业的状态。德国很容易为这些移民提供工作。接纳难民则给德国企业注入新鲜力量。因此,德国企业家们是支持政府大量接纳移民的积极支持者。法国目前是欧洲出生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而法国的外来移民人数众多。在经济不景气情况下,法国的失业率始终保持两位数字,在欧盟最高。因此,大批难民前来法国将难以消化,甚至要加剧失业状况。法国在治理移民问题上积重难返。法国目前外来移民700多万,占总人口的一成以上,至今难以完全融入法国主流社会。因此,法国社会党政府虽然在原则上应当对接纳难民持人道主义立场,但是在实际操作上则表现出自相矛盾和暧昧的态度。

        去年巴黎遭遇两次恐怖袭击之后,法国安全局势急剧恶化,反恐成为政府重中之重。接纳难民虽然与反恐不能混为一谈,但是难民的涌入势必给反恐增添新的压力。更何况“伊斯兰国”组织早就宣称,要用“难民炸弹”对付欧洲。因此,法国在关闭边界、遣返难民、停止实施《申根协定》等问题上采取了更加强硬的立场,这与德国的温和和开放立场形成鲜明对比。德国大张旗鼓地接纳难民不仅鼓动更多的人涌向欧洲,而且给国际恐怖主义提供了可乘之机。自从巴黎恐怖袭击案发生之后,在欧盟内部就一直存在一种声音:德国应该为此次悲剧负责任,这一看法得到了许多欧洲国家领导人的认可。这也正是很多欧洲国家对德国的难民开放政策持保留立场的重要原因。

        以上诸多原因导致法德两国的立场差异,正如《费加罗报》一篇评论指出的那样:“涌向欧洲的难民潮对德国可能是机会,对法国却不是”。

        法国在难民问题上的消极态度,与它历年来在政治安全防务等重大问题上与德国积极开展合作、推动欧洲实现一体化的强烈政治意愿和不懈努力形成了鲜明对比。《解放报》发表评论指出,难民危机不仅仅是欧洲计划的失败,也是民主和团结精神的失败,法国促成了这种失败,特别是在抛弃伙伴德国方面”,如果欧洲失去了“法德轴心”,那将意味着“欧洲解体的开端”。

(专供中国网)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Précédent   1   2  


Source: french.china.org.cn

Réagir à cet article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0)

Les articles les plus 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