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 derniers efforts de François Hollande pour l'économie française

Par : Vivienne |  Mots clés : Hollande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24-02-2016

 

 

奥朗德治理法国经济的最新努力

年初以来,从1月18日宣布一项庞大的就业计划到2月11日决定内阁部分改组,奥朗德总统采取多项重大步骤,旨在治理陷入严重困境的法国经济。奥朗德执政已经4个年头,法国经济状况每况愈下,今年年初以来的这番举措是法国政府治理经济的最新努力。效果如何,有待观察。

奥朗德1月18日在法国经济、社会与环境理事会上对法国经济状况进行分析。奥朗德说:“我认为,面对世界乱局、不确定的经济环境以及居高不下的失业率,还有一个经济社会紧急状态有待宣布”。

20亿欧元的新就业计划

鉴于这一严峻局势,法国政府提出了治理失业问题的紧急计划。这个计划的主要内容是:一、5万名青年与政府签订“职业化合同”,这些青年通过职业技能学习而获得就业机会;二、对50万名失业者进行职业培训,以适应新的就业岗位需求;三、鼓励中小企业增加招工,每新一名职工政府提供2000欧元的补贴。这项计划的费用高达20亿欧元。

这一计划的实质是,政府提供巨额资金促进失业者就业,以便压缩失业人口数量。这是法国社会党执政惯用的做法,但是效果并不明显,且难以持续。原因是,这个计划将进一步扩大国家的公共开支,而法国至今依然背负着严重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高额赤字和债务是制约经济强劲增长的最大障碍。没有持续经济增长何来扩大就业?

奥朗德目前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有自己的政治考虑。奥朗德自2012年当选总统以来至今已有4年多,他能够获得选民支持的主要原因是承诺在其任期内解决严重的失业问题。4年过去了,今天法国的失业人口不减反增。他担任总统4年内,新增失业人口高达60万。去年11月的官方统计是,法国失业总人口达到357万,失业率为10.6%。从2012年至2015年6月,欧盟平均失业率从10.5%下降到9.6%,而同一时期,法国的失业率却从9.8%上升到10.2%。法国成为欧盟中失业最严重的国家。因此,奥朗德本人和社会党政府的民意指数接连下跌,奥朗德是法国第五共和国成立以来民望最低的总统。奥朗德公开承认,如果不能将失业率问题解决好,他将不可能再有机会竞选2017年总统大选。因此,2016年对奥朗德来说是政治上的关键一年。这也正是他在这个时刻提出“经济社会紧急状态”以及就业紧急计划的根本原因。因此,法国的反对党派对奥朗德的这一计划一致给予强烈抨击,认为这是奥朗德个人的“政治秀”。 最新民调显示,77%的法国人不相信奥朗德的新计划可以取得成效。

内阁改组、方向不变

奥朗德2月11日宣布改组内阁。这是他自2012年5月当选法国总统后第三次大规模改组内阁。改组后政府中,瓦尔斯总理继续留任且地位稳固,这是他自2014年3月接替前总理艾罗出任总理后连续第三次在政府改组中留任总理。这表明,瓦尔斯是奥朗德坚定地政治盟友,其经济治理方针得到奥朗德的认可和支持。在这次内阁改组中,年近70岁的外长法比尤斯离职,由原总理艾罗接替。此外,多位生态环境保护主义政党的头面人物入阁,这表明,奥朗德试图加强左翼阵线团结,以对抗咄咄逼人的右翼力量。

这次内阁改组还传达了一个重要信息,法国政府将继续坚持备受争议的、带有自由主义色彩的经济政策。现任经济部长马克龙以社会党内“新自由主义派”著称,他提出了 一系列关于为企业松绑、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改革方案,受到传统左翼的攻击和抵制。这次内阁改组,瓦尔斯总理和马克龙经济部长继续留任,这表明,目前政府治理经济的方向和原则没有改变。

法国经济不振、低速徘徊的的最根本原因是企业因劳动力成本过高而导致竞争力下降。为此,奥朗德政府责成法国投资委员会向进行调研并完成了《振兴法国工业竞争力》的分析报告。其核心点是通过减轻企业税务负担来提高竞争力,同时换取更多的就业。

 面对严峻的经济困境,奥朗德政府还意识到,在经济治理方面有必要摒弃传统理念和信条,必须对那些禁锢经济发展的政策和规定进行调整和改革。尽管遭到传统左翼的反对,但是法国政府2014年12月依然决定颁布了“促进增长和经济活动法案” ,即“马克龙法案”。 这项立足于释放市场活力的决策内容是:增加零售商店周日开门营业的次数和时间;鼓励更多新超市开业,加入到市场竞争中来;放宽铁路、高速公路建设和运营的定价权限以及运输条件;出售50亿至100亿欧元的国有资产;增加投资;进一步简化行政手续;修改退休金条款和解雇条款等。这项具体政策得到大多数民众的支持,总理瓦尔斯将之称为“进步和自由的法案”。最近,马克龙还提出了《劳动法》修改议案,目的是对社会党政府执行多年的每周35小时法定工作时间进行改革,得到了企业界的广泛认可。

奥朗德执政以来所采取的以上多项措施,旨在增强企业竞争力、刺激市场活力、推动工业制造业的复苏和转型。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奥朗德最近提出了20亿欧元的新就业计划。不过形势不容乐观,由于经济社会问题积重难返,凭借几条短期性措施能否取得实效,舆论普遍对此持保留态度。(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1   2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