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oyer [A A]

Perspective sur la politique électorale de la France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17. 12. 2015 | Mots clés : politique électorale ,France,Front national,UMP,Parti socialiste

透视法国的"选举政治"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12月6日和13日法国举行了全国大区选举的两轮投票。这次选举的重要性虽然比不上5年一次的总统大选,但是这次选举的进展跌宕起伏、结果出乎意料,在法国朝野上下引起巨大轰动。依笔者看来,这次选举堪称法国特色"选举政治"的典型样本。

    大区选举是法国全国性选举之一。法国的最高地方行政区域是大区,目前法国共划分为13个大区。大区选举每6年举行一次。

    极端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在本次大区选举的第一轮投票中取得重大胜利,总得票率为27.96%,超过了执政党社会党(23.33%)和最大的在野党共和联盟(26.89%),名列第一。国民阵线在法国北部、东部和南部三个大区的战绩尤佳,分别居领先地位,在南部大区的得票率甚至超过40%,最后胜利唾手可得。民意调查预计,在第二轮投票中,国民阵线很可能在这三个重要地区获胜。国民阵线一旦获得大区级地方政府的权力,这将是一个"历史性突破",也将为2017年总统大选中向国家最高权力冲刺铺平道路。

    然而,13日的第二轮投票结果却出乎人们意料,国民阵线反胜为败,在几个原本占据优势的大区均输给了主流政党,甚至最有希望的南部大区也一败涂地。如日中天且踌躇满志的国民阵线最终没能如愿实现这一"历史性的突破"。

    本次大区选举结果出现这种戏剧性变化,不仅显示了法国当今政治环境的严酷现实,更折射出法国特色"选举政治"的诡异和实质。

国民阵线虽败犹荣

    国民阵线未能取得最后胜利,但是党内人士指出,这是一个"胜利的失败"。如果仅仅从得票率这个角度看,国民阵线作为法国第一大党的地位已经得到确认。

    国民阵线由让-玛丽•勒庞于1972年创建并长期担任主席。此人推崇极端民族主义,煽动种族排外情绪,还经常发表为纳粹法西斯张目的言论,被视为极端右翼势力的代表。在1995年的总统大选中,勒庞曾获得15%的选票。2002年的总统大选中,勒庞在第一轮投票中竟然击败了社会党候选人,成为进入对决的两大候选人之一。2012年总统大选前夕,82岁的老勒庞卸任国民阵线主席,把其女儿玛丽娜推向一线。玛丽娜她逐步改变了其父的极端做法,争取更多的选民支持。她不久前还把老勒庞开除出党,表明国民阵线重新塑造成一个"正常的政党"的决心。玛丽娜鼓吹排斥和限制外来移民,同时又提出反对欧盟和欧元的极端主张。2012年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中,玛丽娜的得票率竟然高达18%,跃升为仅次于左翼社会党(28.63%)和右翼人民运动联盟(27.08%)的法国第三大政党。去年5月的欧洲选举,国民阵线以25.5%的最高得票率击败左右两大主流党派,首次取得大选胜利。本次大区选举则进一步坐实了国民阵线的雄厚地位。

   这个鼓吹种族排外和反欧的极端右翼组织,始终在政治舞台上遭到排斥和被边缘化,社会上也臭名昭著。但是,这个党却越反越强,如今超越了所有主流政党,这是值得深刻反思的现象。

"选举政治"的奥妙

    法国实行的直接选举分两轮投票进行。谙熟法国政治的人都知道:第一轮拼的是实力,第二轮则玩的是政治手段和技巧。这是游戏规则所决定的。选民在第一轮投票中对所有参选者进行选择,因此这轮结果所显示的是每个政党的真正实力。那么,第一轮投票被淘汰出局者的支持者在第二轮投票中的选择则至关重要,这就出现了选票如何转让的复杂游戏和幕后交易。国民阵线在南部和北部大区的第一轮投票中占上风后,社会党政府总理瓦尔斯立即提出,为了击败国民阵线,要求参加这两个大区竞选、但被淘汰的社会党竞选团队退出选举,以便把选票集中投给共和联盟。当然社会党也付出了昂贵代价,它未来6年内在这些大区领导机构失去了席位和发言权。这一让票结果的确产生效果,国民阵线最终未能在这两个大区取得胜利。由此可见,选举不完全是力量的对比,而更是政治的较量。有实力的党可以在第一轮投票中取胜,但是要取得第二轮的最后胜利则必须有同其他党派合纵连横的政治技巧和影响力。国民阵线虽然在得票率上争得第一,但是目前还算不上是具有政治影响力的第一大党。缺少同盟军是其致命的要害。

    选民的投票态度也左右着选举结果。大致分三种态度:一是投支持票,二是投抗议票,三是投"弃权票"。支持谁投谁的票,这是正常现象。所谓投抗议票,就是很多人基于对社会现实或执政者的不满,而把票投给了同原本自己支持的党的对立党派、甚至极端和激进的党派,这种发泄不满式的投票成为一个越来越普遍的现象。对于守成的传统大党,这种抗议票杀伤力最大;而这对于国民阵线来说,无疑是个有利武器,正是充分利用了国内经济长期不振、失业率高以及社会治安、非法移民等问题,才使得国民阵线不断赢得抗议票而节节上升。

    所谓"弃权票"就是不参加投票,近些年的法国历届选举中,投票者占选民总数的比例持续下降,这反映了广大民众对"选举政治"失去兴趣,对执政者失去信任。人们宁可利用周末(投票都选择在周末)去海滩享受阳光而不愿花一点时间去附近的投票站。这种"选举疲劳"增加了每次选举结果的不确定性,而放弃投票者往往来自支持主流政党的民众,因此传统政党的票仓不断缩小,而国民阵线的票源就相应地得到扩大。本次大区选举第一轮投票的投票率不足50%,使得主流政党失去选民而落败。但是,国民阵线的蹿升让人们看到"狼真的来了",于是第一轮放弃投票的人又警觉起来,纷纷在13日走向投票站行使自己的权利。第二轮的投票率上升到59%。有评论认为,这9个百分点的选票在击败国民阵线中功不可没。

    这说明,国民阵线的地位依然是脆弱的。只要主流政党切实肩负起执政的重任,广大民众充分调动起来,极端右翼势力夺取各级乃至国家最高权力的企图是能够被阻止的。这次大区选举结果或许能够帮助法国朝野对此进行深刻反思并吸取必要教训。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Précédent   1   2  


Source: french.china.org.cn

Réagir à cet article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0)

Les articles les plus 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