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France étend ses frappes contre l'Etat islamique jusqu'en Syrie

Par : Vivienne |  Mots clés : France,Syrie,Etat islamique,terrorisme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15-09-2015

法国遭遇来自叙利亚的双重挑战

 

9月8日,两架“阵风”战机从位于阿联酋迪拜的法国军事基地起飞,进入叙利亚上空执行空中侦察使命。这是法国将要对盘踞在叙利亚的“伊斯兰国”武装组织展开轰炸的先兆。把反恐军事打击目标从伊拉克扩大到叙利亚,这是法国遭遇来自叙利亚的日益严峻的挑战所采取的一项应对之策。

法国总统奥朗德9月7日在巴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法国战机将进入叙利亚领空对“伊斯兰国”组织进行侦察,并且决定即将参加打击这个恐怖武装组织的军事行动,但是法国不会派遣军队参加地面行动。

去年6月,“伊斯兰国”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起事之后,攻城略地,矛头直指首都巴格达。8月8日,美国开始发动对 “伊斯兰国”的空中打击行动,并且组建了以打击“伊斯兰国”为目标的国际反恐联盟。法国是这个联盟的重要成员,也是最早直接参与军事行动的成员。从9月中旬开始,法国通过在迪拜的军事基地定期出动战机对盘踞在伊拉克的“伊斯兰国”武装据点展开侦察和轰炸行动。年底,法国又在约旦作出部署,就近出动战机进行轰炸。今年1月,法国派遣“戴高乐号”航空母舰开赴海湾地区,进一步强化空中打击的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的军事行动都集中在伊拉克地区,而一直拒绝回应美国方面的要求,把轰炸目标扩大到叙利亚。奥朗德提出的理由是,在叙利亚展开行动客观上将对巴沙尔政权有利,而巴沙尔政权下台是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前提。

目前的举动说明,法国正试图改变原有立场,把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从伊拉克扩大到叙利亚。这一转变意味着,当前国际反恐联盟对“伊斯兰国”军事行动实施一年多以来效果有限,难以遏制其猖獗和扩张的势头,有必要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和范围。

国际恐怖袭击接连不断

对法国而言,军事行动的调整和加强还有更深刻原因,那就是应对来自叙利亚的日益严峻的挑战和威胁。这表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法国成为国际恐怖袭击的主要目标。

今年1月7日到9日三天,巴黎连续发生了三起枪击杀人和劫持人质杀人的连环血案,共有17名无辜死于非命。这是半个多世纪以来,法国遭遇的最严重的暴力恐怖事件。警方调查显示,巴黎案件是长期谋划的行动,《沙尔利周刊》也是精心选择的打击目标。制造连环血案的三名凶手与“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机构和“伊斯兰国”组织有直接关连。一切迹象表明,巴黎暴力恐怖案是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对法国采取的恐吓和报复行动。

6月26日,法国东部伊泽尔省圣康坦—法拉维耶市的一家工厂发生了恐怖爆炸,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受伤。两名袭击者乘汽车闯入这家化学气体产品工厂,并点燃引爆了多个储气罐。在事故现场还发现了一颗被斩首的人头挂在工厂大门上,以及一面写有极端主义文字的旗帜。法国官方称,这是一起“伊斯兰恐怖主义”事件。

8月21日,一名携带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手枪和匕首的男子在由阿姆斯特丹开往巴黎的国际列车上试图向乘客开火,所幸被列车上的几名军人乘客迅速制服,才避免了一场恐怖血腥事件的发生。凶手是一名26岁的摩洛哥人,是被记录在案的极端分子,曾前往叙利亚,之后回到了法国。

最近,类似的恐怖暴力事件和未遂事件在法国层出不穷。法国官方今年4月份曾透露,今年年初以来警方已经挫败了至少5起恐怖袭击的阴谋。调查的结果显示,这些事件都有“伊斯兰国”组织的背景,而恐怖袭击者大都是直接从叙利亚参加“圣战”后回流的人员。据情报部门统计,目前法国涉嫌参与伊斯兰极端组织网络的人达到1570多人,其中440多人现正在叙利亚活动。

这些事实和数字说明,活跃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伊斯兰国”组织对法国的安全构成了直接威胁。要消除这一威胁,必须从源头上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势力。因此,把轰炸“伊斯兰国”武装从伊拉克扩大到叙利亚已经成为法国政府必然的选择。

“难民潮炸弹”

第二,难民潮严重威胁法国政治和社会稳定。

叙利亚战乱至今已进入第5个年头,长期的战火造成了大批难民流离失所。据统计,一个人口2000多万的国家,却有800多万人背井离乡沦为难民。滚滚而来的难民潮已经使叙利亚邻国黎巴嫩、约旦和土耳其不堪重负,达到饱和状态。于是,叙利亚难民则通过地中海和陆路涌向欧洲。欧盟境外合作行动局透露说,今年年初以来偷渡到欧洲的难民达到34万,仅叙利亚难民就有8.5万。这是二战以来欧洲遭遇的最大规模的难民浪潮,对欧洲构成了一场始料未及的严重危机。法国在这场危机中首当其冲,首先,长期陷入经济衰退的法国没有能力接待和安置如此众多的移民;其次,这股难民潮将引发法国国内种族主义情绪在民众中泛滥,可能引发针对外国人的暴恐行动;第三,一贯主张种族排外的极右翼势力国民阵线则借机以此蛊惑民众和捞取选民支持,舆论十分担心国民阵线在2017年大选中获胜。

有评论认为,欧洲受到大规模难民潮的冲击其实是“伊斯兰国”组织对欧洲国家进行的打击报复。法国《费加罗报》指出,“伊斯兰国”早在今年年初就扬言,要利用“难民潮炸弹”在欧洲制造动荡。更加令法国人不安的是,在涌入欧洲的难民中潜伏着众多的“伊斯兰国”组织分子,其目的显然是实施恐怖袭击,这对已经多次遭到国际恐怖袭击、安全局势不断恶化的法国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对于法国而言,恐怖袭击和难民浪潮成为目前来自叙利亚的两大威胁。除了在本土上对恐怖行动严加防范,采取措施安置难民化解危机之外,铲除产生这些威胁的根源是当务之急,把轰炸“伊斯兰国”武装的范围扩大到叙利亚显然符合这一思维逻辑。至于收效如何,则另当别论了。(完)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1   2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