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fin du litige des Mistral peut atténuer les tensions en Europe

Par : Vivienne |  Mots clés : Mistral,France,Russie
French.china.org.cn | Mis à jour le 10-08-2015

 

法俄妥善解决“西北风”纠纷 有助缓解欧洲紧张局势

 

法国和俄罗斯8月5日同时宣布,两国政府就解除“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销售合同达成协议。至此,一场延续了8个月之久的商业纠纷终于了结。法俄之间这桩军售案有复杂的地缘政治背景,案件的妥善处理将对两国关系以及欧洲局势产生多重影响。

四年多前,即2011年6月,法国同俄罗斯签署了关于法国为俄罗斯制造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型战舰的大型军售合同,合同总金额12亿欧元。 根据合同规定,法方在2014年11月向俄方交付第一艘“符拉迪沃斯托克”号,然而,2014年突如其来的乌克兰战争打乱了这笔军火生意, 2014年 11月法国政府决定停止向俄罗斯交付“符拉迪沃斯托克”号。从2014年底开始,双方便就解除合同的赔偿问题开始了谈判。据双方媒体报道,法方同意全款退回俄方已经支付的两艘军舰的费用,即8.9亿欧元,俄方则要求法方偿付11.63亿欧元,今年7月底,俄军方首先透露风声,称军售案赔偿谈判取得了突破,8月5日奥朗德和普京进行了电话会谈,会谈后双方发表公报宣布,两国就解除合同问题达成协议,法方退还全部预付款后将有权处置两艘军舰。公报说,这一纠纷至此已经“结束”。

俄罗斯要拉住法国

这桩军售案的了结将对法俄关系以及欧洲安全格局产生多重影响。“西北风”合同被毁,责任显然是在法国一方,俄罗斯完全有理由就此大做文章。但是,事实上俄罗斯一直采取较为克制的态度。普京明确表示,要尽快结束这场商业冲突。从最后谈判结果看,俄罗斯只是索回了自己已经交付的订金部分。这表明,迅速同法国结束这场商业纠纷、避免继续纠缠不休,是俄罗斯的优先考虑。

拉住法国,是普京的战略意图。冷战结束后,法国成为俄罗斯走向欧洲的一个重要通道。在北约东扩、反导计划等问题上,法国有别于美国的特殊立场在一定程度上符合俄罗斯的安全战略利益。2008年8月爆发了俄格战争,萨科齐亲赴一线进行斡旋,成功地充当了武装冲突的调停人,给俄罗斯帮了大忙。2011年双方签订的“西北风”合同正式更是这一特殊关系的集中体现。

乌克兰危机发生后,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遭到西方国家的强烈谴责,俄罗斯空前孤立。去年6月,奥朗德总统高规格地接待了普京总统,出席了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活动。这是俄罗斯同西方交恶将近三个月后普京首次出访一个西欧国家。在奥朗德的精心安排下,普京还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和乌克兰当选总统波罗申科直接进行了接触。普京这次打破外交孤立,可以说法国是功不可没。

因乌克兰危机而引发的欧美同俄罗斯之间的冲突和对立出现了长期化趋势,俄罗斯在欧洲摆脱孤立、突破西方封锁的意图日益明显。打破西方制裁的关键是在欧盟居主流地位的“老欧洲”(即欧盟内西欧国家)。德国虽然一直是俄罗斯借重的国家,但是在乌克兰危机中,默克尔政府采取了空前强硬的立场,两国关系短时间内难以修复,因此一向持独立自主立场的法国成为俄罗斯的必然选择。普京希望法国继续成为俄罗斯改善同西方关系、融入欧洲的通道。

法国丢掉了“烫手山芋”

对于法国来说,了结了这桩军售纠纷案,实际上是丢掉了一块“烫手山芋”。面对美国在集体制裁的强大压力和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强硬立场,法国始终处于两难境地。履行“西北风”合同就破坏了西方盟国的团结,得罪了美国;毁约则丧失了同俄罗斯的特殊关系,因而失去了法国在欧洲的特殊地位。这一次,倒是普京帮了忙,双方“体面的”处理了商业纠纷,这既符合美国的制裁要求,又排除了法俄关系的一大障碍,可谓两全其美。

“西北风”一案的妥善处理对欧洲安全格局将产生多重影响:首先,西方盟国团结得以修复。美国始终反对法国把“西北风”级战舰之类的先进武器卖给俄罗斯。西方决定集体制裁俄罗斯后,履行“西北风”合同更是凸显了西方国家之间的裂痕,最近披露出来的美国情报机构对法国历届总统的电话窃听事件更是使得法美之间固有矛盾进一步加深。“西北风”一案的了结有助于维护西方盟国团结,缓解法美矛盾,这势必对欧洲安全局势产生影响。

其次,新老欧洲矛盾得以缓解。对法国向俄罗斯提供先进武器持反对立场最为强烈的是中东欧国家。冷战结束后,这些国家摆脱了原苏联集团倒向西方,寻求美国的安全庇护。这些国家与俄罗斯是近邻,处于欧洲安全第一线,对俄罗斯的疑虑和戒备最强,因此法国出售“西北风”级战舰加深了新老欧洲之间的矛盾和不信任。这种不信任导致欧盟在一系列涉及外交和安全防务问题上难以发出共同声音。法国解除了这一合同将有助于消除新老欧洲之间的不信任,欧盟将有可能在外交和安全事务方面有所作为。

第三,有助于缓解“新冷战”局面。乌克兰战争爆发至今一年有余,紧张局面有增无减。战场上僵持不下,战场外剑拨弩张。北约和俄罗斯之间军事上的示威轮番升级,针锋相对。这一直接的冲突对抗在冷战后从未发生,因而被媒体称为“新冷战”。这一紧张状况难以得到缓解有诸多的原因,其中之一是对立双方之间缺少一个双方可以接受和信赖的沟通桥梁。而此前往往是法国充当这一角色。目前,已经卸掉了包袱的法国,凭借同俄罗斯的传统关系将有可能就缓解目前的紧张状况发挥一定作用。(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Suivez China.org.cn sur Twitter et Facebook pour rejoindre la conversation.
     1   2  


Les dernières réactions            Nombre total de réactions: 0
Sans commentaire.
Voir les commentaires
Votre commentaire
Pseudonyme   Anonyme
Retournez en haut de la page